有一个寓言,说在一个小镇上有一个非常穷困的女孩子,从来没有自己漂亮的衣服和首饰,因此她很自卑很自卑。在她18岁那年的圣诞节,妈妈破天荒 给了她20美元,让她给自己买个礼品。她简直是大喜过望,捏着这个钱绕开人群,贴着墙角,走在路边上,一路上她看着所有人,都认为这些人的生活比她美好。 路上她看到了自己特别心仪的小伙子,她就酸溜溜地想:今天晚上有个盛大的舞会,不知道谁是他舞会上的新娘,谁能够有这个荣耀呢?她就这样一路嘀嘀咕咕躲着 人群,来到了那个商店。售货员挑一个16美元淡绿色的头花给你戴上,再递给她镜子看看,就在她看一眼的时候,她突然就惊呆了,她觉得这一朵头花改变了她整 个人的容颜,突然之间,她变得像一个天使一样容光焕发,她从来没看到过自己这个样子。所以她就飘飘欲仙地掏出钱来说我买了。人家找给她四美元的时候,她仍 然像飘着一样转身就往外飞跑,然后咣一下,撞在一个刚刚推门进来的老绅士身上,然后她隐隐约约听到那个老人叫她,她就飘飘忽忽地跑了。
一路上她就在想,我怎么会有了如此的改变,她不知不觉地就跑在了小镇最中间的大路上,她看见所有人迎向她,都是惊讶的目光,她听到人们在议论说,这个镇子 上还有这么漂亮的女孩子,她是谁家的女孩子,我们怎么从来不认识她?就在这个时候,她又一次踫到了她暗暗喜欢的那个男孩,那个男孩也很惊讶,叫住她,说, 我有没有荣幸请你做我今天晚上圣诞舞会的舞伴?这个女孩子简直心花怒放,她想了想,说我索性就奢侈一回,我手里这四块钱我回去再给自己买点东西。所以她又 这样一路飘飘然地回到了小店。她一进门,就看到那个老绅士微笑着站在那。这个老人跟她说,孩子,我就知道你会回来的,你刚才撞到我的时候这个头花就掉下来 了,我一直在等着你回来取回它。
这个女孩子以为头花还在自己的头上,自己还像带着头花那么光彩,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和激情让还是原来那个她改变了容光和外在表现,并赢得了别人的赞赏和喜爱。你的内心是怎样,你的外表和表现就往往是怎样的,你就是你内心中的那个你。
宋代的笔记小文中记载过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就是著名的苏东坡他有个好朋友叫佛印,他经常跟佛印在一起两个人参禅打坐。佛印老实,老受他欺负。一天,苏 东坡问:“你睁眼好好看看我,你觉得我坐在这儿像什么呀?”佛印回答:“我看你坐在那儿就像尊佛。”苏东坡哈哈大笑:“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儿像什么吗?你 坐在那儿就像一堆牛糞。哈哈……”
占了便宜以后就很高兴。回了家以后,就跟他那个旷世才女的妹妹苏小妹说,“佛印今天又吃亏了。我们俩 打坐,在那参禅,我就问他,说你看看我像个什么呀?佛印呢就老老实实地说,我看你就像尊佛。”他说,“我就大笑着说,你知道我看你像什么?我看你坐在那就 像摊牛糞。”他说完了以后他妹妹就冷笑。苏小妹说,“哥哥,就你这个悟性,你还参禅啦?你知道参禅的人最讲究的是什么?是见心见性,就是你心中有眼中就 有,佛印要是说看你像佛,那说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说佛印像牛糞,你回头想想,你心里有什么吧。”
这个故事说明你眼里就有什么,心中就会有什么,就会说怎样的话,别人在你心目的形象也就会变成什么样。这些都是你内心的产物。
为什么我们每个人对一件事或一个人,甚至对自己的看法都会有差别,甚至大相径庭,完全是由我们内心所左右的。
以前一个同学,他嫌自己面容太幼稚点,于是他开始留胡子,结果不但没有变得成熟,还显得更加幼稚可笑。这也说明,只有你内心改变了,才能改变你的外在气度,一个不经风雨历练和修心的人,是永远无法真正做到泰然自若的。你内心中有的东西你才能自然地表现出来。
无论你想要什么气质、风度、高贵等等,都必须去拥有那样的一颗心和内在的修养才能做到,否则是装不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