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有点无所事事,还是生机勃勃的不想洗衣服,不想睡觉。看看身旁的大仙在敲键盘,也不由得手痒痒的,好久没写东西了。再过几分钟,或许等我码完这些字符,钟摆就要摇到父亲节了,突然很多支离破碎的镜头在我眼前晃过,是关于爸爸的——
时间要倒流到二十多年前了(尽管很不想用这样洒狗血的开头,但似乎没有什么句子比它更能表达我的此刻心情了),那时的爸爸血气方刚、挥斥方遒,帅小伙一个。可处在一至六岁年龄的我,却对这样的爸爸没什么印象,可能因为一直住在姥姥家,身边总是被女性包围着,有点分不清爸爸和妈妈的区别,憨憨地认为他们是同一个人,现在想想都觉得有点后怕。
直到该上小学的年龄,我才被妈妈和一直被遗忘的爸爸接回了家。爸爸就是爸爸,注定会在孩子的心中占据一席很重要的位置。那时我家坐落在一个很偏很僻的山旮旯里,离我们亲爱的白龙矿子弟小学有十万八千里(大家要理解下,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无疑很远了),我曾一度认定西天取经的路程就是从我家到学校。这个时期,爸爸无怨无悔地充当着我的“司机”( 后来,念到初中、高中、大学,离家越来越远、却享受不到这种特权了)。每每坐上爸爸那辆超拉风的摩托车,打心底里感觉很炫,每天爸爸跟我一起上学、放学,回到家后让我给他扎小辫子,跟我一起看电视、吃冰棍、放风筝,一起去门外的小池塘钓鱼,一起拿着望远镜看着远远回来的妈妈,现在想想都会不自觉的嘴角上扬。但爸爸并不总是晴天,有时也会雷霆大作,甚至是火烧云,比如我弄坏了妈妈的化妆品,又丢了文具盒,老师告状说我上课讲话——爸爸发起火来,很吓人的,所以我最害怕的就是爸爸。
后来,弟弟的出生让家里的经济情况一度很拮据,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交学费的时候家里没有钱,到姥姥家才凑齐。那时爸爸决定要去南方打工了,当时的我实在很不懂事,竟然洋洋得意的认为这下没有人再凶我了,没有人管我了。那段时间妈妈一个人很辛苦支持这个家,偶尔爸爸打回电话来,妈妈总是要爸爸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我们,可我知道她心里是很伤心难过,很想念爸爸的,有次竟出现幻觉以为爸爸回家了。(现在想想爸爸妈妈为了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多到我们无法用时间弥补,只能用自己仅有的微薄之力去报答浩瀚似海的亲情)。
或许我应该感谢非典的到来,因为在非典肆虐的那个夏天,爸爸回来了,那天全家人都很开心,而我是最开心的,因为爸爸带了礼物给我,一件粉红色的背心和一双粉红色的凉鞋(这么多年我一直固执的认为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我为何如此喜爱粉红色,不是因为粉红色可爱,也不是因为粉红色很衬我的肤色,而是这种颜色象征着爱)。也是从这时开始,我意识到,一家人是一个也不能少的。纵然有过争吵、愤怒、失望和不安,但只要一家人一条心,咬咬牙,跺跺脚就一定能度过难关。
等我上了高中,爸爸的工作也越来越忙,但还是会抽空到学校来看看我,经常带我出去撮一顿。高考的时候,还是爸爸,还是那辆摩托载我到考场,安心的考完了所有科目。
第一次出远门读大学,爸爸一路上提着那只大大的、重重的黑色皮箱,临走时反复叮嘱。我知道他很舍不得我,但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人,只会把爱付诸于行动中,总想把最好的东西给我,让我在不经意间泪流满面。最近,爸爸越来越煽情,上次打电话一直叫我“宝贝”,让我受宠若惊,有点不适应。偶尔会听妈妈说,爸爸在家里一个劲儿夸我,当我求证的时候,却又不肯承认。爸爸常说自己想做世外高人,可以不问俗世,云游四海,如果不是我们这些甜蜜负担,你的愿望一定早就实现了。
爸爸,很感谢你,女儿有很多话想跟你说,又不知从而说起:
爸爸,每次放假回家,你总会来车站接我,其实我完全可以自己回去。我知道,你是想在第一时间看到我!
爸爸,一向不喜欢麻烦的你,竟然学会了聊QQ,学会了视频通话,还会经常来踩踩QQ空间。我知道,你是想我了,想了解我的近况。
爸爸,你说过,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自己有过遗憾的事情,不想让未来的我也后悔,所以你的忠告,我会乖乖听,绝不让你和妈妈失望。
爸爸,大学里这几年,我越来越发现亲情的珍贵,也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你们对我的依赖,我应该承担起一个女儿的责任,一个姐姐的责任。
爸爸,原谅我的笨拙和乖张,每次都那么不合时宜地惹你们生气,我会努力改掉这些坏习惯,做你乖乖的宝贝女儿。
爸爸,关于未来,我有很多很多美好的计划,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减掉啤酒肚,最好把烟也戒掉,好好锻炼增强体魄,等着跟女儿去享福,去游山玩水!
爸爸,你在我心里就是超人,本领高强、无所不能!美女妈妈就是天使,调皮老弟就是王子,我呢?公主!?哈哈,咱们四个永远都是幸福甜蜜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