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作文
半个世纪前是我的童年,童年的乐趣不会忘,至今还在梦中缠绵。
记忆中,炎炎夏日,酷暑难当, 家里没有电扇、空调等降温设施,孩子们便与池塘结下不解之缘。吃过午饭,趁大人们不注意, 一溜烟跑到池塘边,脱掉衣服,跳入塘中,微凉的塘水,把炎热一扫而光。孩子们便在水中游泳嬉戏。 初次下水,是不敢往深处走的,小心翼翼地呆在池塘边,调皮的伙伴们会趁你不注意,把你拖入深水中,免不了会喝几口脏水,然后再被送到岸边,时间长了就逐渐学会游泳了。先是手脚并用打彭彭,以后学会了蛙泳,潜泳和仰泳。很宽的池塘能一口气游到对岸,胆子大的还能爬到高高的柳树顶上,跳入池塘中。夏天雨多,池塘的水有时很深,家长老师也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天天唠叨不准下池塘洗澡,每次被发现 ,十有八九会得到训斥和批评。但那时家家孩子多,打骂惯了,孩子们也疲实了,第二天照洗不误,所以那时的孩子们没有不会游泳的,池塘成了孩子们消暑度夏的乐园。
冬天的池塘则成了孩子们滑冰玩耍乐园。那时候生活条件差,家家都住破房子,屋内既不保暖,又无取暖条件。而那时比现在要冷得多,据气象资料介绍,寿光一带的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18度,记得屋内的水缸都结很厚的冰,室内最暖和的地方只有炕头上的被窝底下,老人小孩一冬都下不了炕。但大一点的孩子们,除了上学,大部分时间在池塘里。由于天冷,池塘都结了半米多厚的冰,孩子们便在冰上滑冰,十几米长的冰道,吸引着全村的孩子们,技术好的,能滑出很多花样,像“回头看花”、“弯腰拾钱”等。初学者免不了摔得鼻青脸肿。寒冷的冬季就在这热火朝天的池塘里度过了。
夏天除了洗澡游泳,还有另外的避暑方法就是掏鸟窝 。那时,村子里的房舍都是土墙, 盖房时都在屋山上留下一个雀眼,给鸟儿们提供栖息的地方。因此麻雀特别多,几乎成了灾害,家家的房上都有麻雀窝,夏天是麻雀繁衍的季节,也是孩子们摸鸟窝消暑的时候。中午趁大人们睡午觉 ,同伙伴们一起偷偷抬出Y形木棒,准备掏鸟窝摸小麻雀了。 寻找有小麻雀的鸟窝也是有技巧的 ,一般情况下, 下面有新鲜鸟屎的可能有小鸟。于是几个人合力支起木棍,找一个胆大的上去。多数情况下是有收获的。有时掏几个鸟蛋, 有时会掏出几只带着黄嘴叉子的雏鸟,有时还没等把小鸟递下来,就被外出觅食的鸟妈妈和鸟爸爸发现了,他们会叽叽喳喳发出惨烈的叫声, 不忍心时会把鸟宝宝再放回去。 有时也会爬到高树上掏喜鹊或乌鸦的窝,乌鸦是最难缠的,它很记仇,如果你侵犯了它,它就会永远记住你,见到你就啄你的头、胳膊等裸露在外的地方。所以,大家都不会轻易地自找苦吃。
捕蝉也是孩子们消暑的有效途径。捕蝉的工具是自造的, 找一根竹杆,或到麻地里拔一根够长的麻杆,再到马棚里冒险拔一根马尾毛,打一活结拴在杆子上,就可以扑蝉了。 顺着蝉叫的声音找到目标, 屏住呼吸,悄悄地靠近 ,把活结套在蝉的头上,就大功告成了。可是,关键时候有人咳嗽,蝉就飞走了,这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肇事者身上,肇事者自觉羞愧, 红了脸,于是大家不再追究,顺着声音继续寻找, 一个中午往往会抓好多只。 大家聚精会神地扑蝉,夏天的炎热早已忘得一静二光。
童年夏天的夜晚也是值得怀念的。那时没有电灯,到处漆黑一片,家里没有降温条件,酷热难熬 ,再加蚊虫跳蚤很多,难以在家休息。 吃过晚饭 ,劳作了一天的人们纷纷带着篙件 、席子、板凳和马扎来到村头、场院避暑纳凉。人们摇着蒲扇,聊着家常。最美的是有月亮的夏夜, 月光明亮,星光灿烂,蛙声虫声四起,大人们纳凉聊天,小伙伴们则在朦胧的月光下抽陀螺、滚铁环、玩老鹰抓小鸡、捉迷藏等游戏 。玩累了, 就坐在大人们旁边,听他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有时看到流星一划而过,大人们会说,人间又一个人逝去了。有时听到妖魔鬼怪的故事,吓得不敢独自回家,直到午夜,才在大人们的带领下,恋恋不舍地回家睡觉。 就这样,炎炎酷热被孩子们的玩心替代了。
童年的乐趣离不开童年的玩具,玩具是童年的伙伴,孤独时与它交谈,高兴时与它分享,委屈时向它倾诉,寒冷时用它取暖,玩具是童年不可缺少的密友。但在那物资极端匮乏,吃穿都不能满足的时代,是没有闲钱买玩具的,况且那时也没有卖的,玩具要自己动手做。最常见的玩具要数陀螺了,找一根枣木或槐木棍,割下一截,用刀把一头割尖,削平,就做成陀螺了,再找上一根枣木棍做陀螺棍儿,就可比赛打陀螺了。游戏规则是:先用陀螺棍儿把陀螺打得在地上旋转,然后再把陀螺打远,打得最远的为获胜者。这种游戏最适合冬天玩。寒风刺骨的冬季, 寒冷难熬,孩子们便结伴到场院打陀螺,打得热火朝天,忘记了寒冷,有时还打得浑身冒汗,寒冷也就忘了。
另一种玩具就是泥钱了。寒冷的冬日里,小伙伴们到窑坑避风的地方,找到晒化了的粘土,取一些带到胡同头的暖和地方,便开始和泥做泥钱了。先把泥土反复揉打,待和好后,用两个铜钱夹着一块泥,反复滚动,做成泥钱儿,放到窗台上晒干,然后用麻线穿成串,就可以玩抛泥钱游戏了。先挖一小坑,看谁抛得最准。抛到坑里的便是赢家,抛得不准的就会输掉几个泥钱儿。冬天做泥钱时很冷,往往冻得两手发红,但小伙伴们在一起玩得很投入,看到做成的泥钱时,便把忘记了寒冷。
童年的乐趣, 帮我们度过了饥寒,走过春秋冬夏,走向我们的成年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