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儿子中午在午托班吃饭,因此我也没有见到卷子。是午托老师给儿子的卷子签字后又交了上去。等我下午来到学校见到午托老师后得知儿子考了七十多分。当时心里的确有点儿一惊,不过找找失分的原因更重要。午托老师也大概说了由于卷子的最后一道连线题都占15分。前面的题也失了几分,所以儿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就找到了。
从老师家出来去球场接儿子,看到他正在练习投球,他往球篮里投一个进一个。其实练习篮球的时间并不长,能投进球篮真不简单。此时心里的那份不适感好像被儿子熟练的球技占据了。和往常一样还是微笑着和儿子一起走出校门,拿出他爱吃的面包一起回家。
晚饭后又收到语文老师的短信。告诉我们第三单元的测试卷已让孩子带回家,请家长帮孩子改错,并写几句激励的话。看完信息打开语文课本看到了考试卷子。那鲜红的99分映入了我的眼帘,儿子也很高兴地举起卷子说:“我考了99分。”我连忙抱起儿子亲了一下。说:“祝贺儿子取得好成绩。”我们来看看失掉的1分在哪儿吧!这才是最重要的呀!儿子原来已经知道了,笑眯眯地对我说:“小ǖ见了ⅹ忘摘帽了。”果真如此,那么我们把正确的写在上面吧。说着儿子一连写了三遍xué。
记得前几天儿子第一次语文考试得了87分。那时我们认真分析了卷子失误的地方。从那张卷子中也看出了儿子拼音还处于初级阶段,读起来还不太熟练更不用说听写了。每次老师布置听写的作业儿子都感觉有点困难。可是经过这一两周的练习儿子的拼读有了进步,听写也不再那么吃力了。真是“有付出就有收获啊!”不过成绩只代表一时,不能因一次的好与不好而骄傲或气馁。
在同一天里儿子拿回了两个不同的分数,真让人一会儿喜一会儿忧啊!不过从中我也看出了一些问题,需要儿子进一步改进。语文的成绩也是由87分到99分过来的,从中也悟出了要多读、多写、多练等一些道理。而从英语的成绩来看,除了要多读多练外,最重要的一项是因写得慢而丢失分数,可见在学习中不仅要保证质量而且要保证速度,从这段时间我也看出了儿子晚上在家写作业时确实有点慢,但我也没有催促他要快点写啊什么的。记得上次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是把在课堂上抄下来的音节再听写一遍。可是晚上一看儿子的作业本他只抄了两三行。问他原因时他说:“还没抄完就擦了。”看来还是速度慢了一步。
孩子正处于小学适应阶段,我们不可能按成人所能达到的程度来要求孩子,由慢到快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接下来我就需要想办法潜移默化地让儿子提高写作业的速度。比如让他自己定时间,和他一起比赛等等。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等再考试时不会因为没有写完而失分。
后记:儿子能赶上一年级就学习英语也算是幸运。学校也是从今年才开始实施这一教学政策的(从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并且每周四节,看来学校相当重视。其实有些家长也很重视,从幼儿园就给孩子报了英语班。我也深知英语是一门重要课程。每天都按照老师的要求来读。可真没想到儿子会失分那么多。由于没有看到卷子也不知道孩子失分在哪里。经过再三思索还是打电话询问老师吧。李老师说这份卷子题型少,不过每道题占分值大,其它也没说太多,还是让儿子给老师要回卷子看看之后再具体分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