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新颖:作者提出“有创意才够味”,并认为 “没有灵魂的人,也就是不够味的人”,用“味”来组织文章,新颖现代。
层次有序:从科学家爱迪生谈起,再联系当今社会需要创新,需要人才等角度,进行有条不紊的阐发和议论,最后结合个人实际反思人生,层次井然有序。
语言流畅:文章语言流畅清新,不雕饰,不做作,显示出自然的姿态,更具说服力。
争渡,争渡,执着人生何处
要嫁就嫁给幸福,要输就输给追求。以血泪之殇纪念千年的执着,创造跨越数亿光年的美丽。——题记
(一).执着恬淡,创造一份悠然.
历史的天平上,五斗米的分量到底有多重,堪用千年的时光,照着蟾宫清辉,来细读它的刻度多少个朝代的更迭,多少次历史的巨变,不曾耗损你的毫许执着,只一袭布衣,一叶扁舟,洋洋洒洒,揣一怀淡淡的悦然,顺着平平仄仄的江风,奔向你的南山脚下留下彭泽县到桃花源遥远的一程,引无数痴者醉者循着浩浩荡荡的菊海醇香赶来,却不曾破译你的任何密码,只一群群醉倒在俨然屋舍桑柳深巷中不愿在乌纱织就的樊笼里勾心斗角,你的执着有那半亩田园,半结短褐,半轮皓月来鉴,来颂,以一份莫之夭阏的悠然态势于历史的史册中不死,创造隐者的巨擘翘楚.
(二).执着科学,创造一份永恒
世人会感叹,有种精神会永恒,那就是科学的执着世人会赞叹,有种容颜会永恒,盛开在人类前进的途中,永不凋谢,那就是玛丽居里.
局促在小小的实验室,却能斗室之中,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探索人类未知的元素,何曾被盛名宠坏,何曾耽于形而以售其貌?即使是射线又何妨?杀得死一只只细胞,却杀不死你执着的信念与追求你理智地奋战在实验桌前,将生命耗到最后,将科学的探索坚持到最后,然后化作一颗最亮的明星,闪烁在科学的茫茫天宇......
虽然如今,一代代的青年只能通过一幅幅挂画来瞻仰你的伟大与强悍,但那份执着的力量将永恒......
(三).执着博爱,创造一份和平
当你伸手接过诺贝尔和平奖沉甸甸的奖杯,你的眼中有晶莹的泪花透出屡屡不安.
特雷莎修女,一只美丽的奖杯和百万美金又何曾度量你的满腔博爱?你只是用你的一生执着地奋战着践行着人类的尊严,在国与国之间搭载了一条无形的和平桥梁,从此天堑变通途在你的面前,贫穷的,富裕的,高贵的,卑微的,都有着同样的尊严与权利,生命的脆弱在你的手下得到了最好的抚慰与关怀爱的天使,人类的良心,执着的为爱而战,创造一份和平给生命当礼物.
执着,在外面看来是一种强悍的力量,从内心看来是一种无比智慧的秩序执着坚守于空间是气势,坚守于时间则是永恒的韵味争渡争渡,执着一生,光焰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