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虽然很自由,很精彩,但我们也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小的来说,我们肩负着父母的期望,提着未来前途的担子;大的来说,我们肩负着把祖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的重任,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大学生每做一件事都得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决不可胡作非为。
就我个人而言,大学生活也是如此。大学生活给我的还远不止这些,这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表达清楚的。总之,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我们建议大家新的生活,从自我管理起步。
一、学习管理自己的情绪。这是我们给新同学的第一个建议。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对新环境的适应心态呈现“U”字型结构,也就是说大家到了新环境,通常会比较兴奋、对新环境感到新奇,但随后就会有各种不同的反应,比如有的同学因为过分兴奋而几天不睡,导致话语增多,甚至精神恍惚;有的同学慢慢开始对环境产生一些抵触情绪,比如以为大学还不如自己以前的中学,老师、同学间因为不熟悉而产生心理距离感,呈现低落的情形。大约经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随着对新环境的接纳,情绪慢慢提高。我建议大家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接纳环境、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平稳度过新环境的适应期。
二、学习管理自己的物品。这是我们给新同学的第二个建议。大家因为初高中阶段学习任务紧,加之父母的关爱,许多同学的日常生活都是由父母来打理的。一旦新生活开始,同学们就需要学习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很重要的一方面是物品的管理。宿舍里每个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放衣橱、衣箱、脸盆等物品的地方。管理好自己的物品很重要,一是宿舍的空间有限,因为物品的妥善管理能使宿舍不至于杂乱无章,二是物品的有效管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以及由此造成的同学间的矛盾。比如因为衣橱没有锁好而丢失物品,既造成个人心理的沮丧,也可能影响到同学之间的不睦。
三、学习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是我们给新同学的第三个建议。大学生活、学习有许多不同于高中的地方,学习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是重要而必须的。一些同学因为高中生活的惯性,到大学后马上又紧张起来、开始马不停蹄的生活;一些同学则因为高中生活的压力,到了大学之后觉得终于有机会喘大气、睡大觉,以致于晃晃悠悠,耽误了大好时光,甚至造成失落感。所以,学习安排自己的生活意味着同学们需要努力掌握好生活节奏,既能缓解高考的紧张、又能轻松愉快地开始大学生活。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