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_1500字
“父亲是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歌词中这样唱着父亲。
我的父亲,伴着清晨的冷雾上班,携着夜晚的月光归来。每次见他,都只是午饭时那匆匆的一面。在他狼吞虎咽后,打声招呼,扣上安全帽,便骑上摩托车轰隆而去。父亲给我留下的是漫天飞散的尘烟,与一个匆匆忙忙的背影。
他的职业是卖猪肉,也可以说他是一个粗略的屠夫。正是因为他是粗人,所以他的父爱也如同他的工作风格一样粗略,从不安慰从不称赞,只是淡淡地叫我继续努力;从不照顾从不关心,只是在我生病时,先骂我不好好照顾身体再冷冷地甩下几包药离去。
每次都痴望着他远去方向的我,曾守在家门口探头探脑等待他的摩托车归家的鸣笛。日复一日,便觉得为了那份本理所应当的父爱于我而言,在不知不觉中,随着他远去的尘烟而一同消逝了。后来我不再等候,而是自顾自看电视。我感受不到爱,我认为他对他的女儿没有爱。从那时起,父亲似乎就只是一位每天回家吃顿饭、为家赚钱的“家庭工人”。一直到那个鲜花盛开的夏日。
下午一点,奉爷爷之命去给农贸市场工作的父亲送饭。
我极其厌恶他们的“办公室”,但面对爷爷,我无可奈何。大汗淋漓的我走进农贸市场,一股夹着肉腥味的热气扑面而来,夏天的燥热和猪肉的腥臭一起“烹调”着。只希望尽快离开这个地方,于是我直奔父亲的摊位,将饭盒“唯当”一下扔在肉摊上,但左顾右盼却不见父亲的踪影。“去哪里了真是。”无法交差的我嘟咳着往摊位里走去,便望见父亲正蹲着身,细心地打理着猪排骨。
我紧张地望着,没有作声。我望着此时背对着我的父亲,他戴着帽子,身上披了一件粗布长,穿着一条长裤。他的背已经被汗水浸湿,可是,那原本让我仰头崇拜而宽宏的背去哪儿了?父亲的背这时候为何这么窄又显得无力呢?
“爸爸”我轻声唤着父亲。父亲先是愣住了,然后左看右看,迟疑地站起身,见我站在这里,他的眉头一下子就皱紧了:“你在这里做啥子,这么热,快点坐车回去。”他一边说着话一边摆着手催我走。“爷爷喊我送饭来。那点儿的。”我指向饭盒:“好心当成驴肝肺。”
父亲木钠地回头望去,半天不语。我看着他,父亲正盯着饭盒出神。这个令我思念却见不着影的人站在我跟前,我才发现随着我不再依恋他,随着我的长大,这个令我崇拜的人的青春韶华也在日月更替间溜走了小小细细的眼镜仍旧是那么有神,但那眼角却生起了道道皱纹,鬓上却泛起了点点白花。父亲的眼眶有点红了。
“这么热,还送啥子饭嘛”父亲小声响咕着,两手在衣服上措措,小心翼翼地揭开饭盒盖,平日里不苟言笑的他嘿嘿地乐着:“还送饭来真是。”我凑到他身旁,父亲因为笑而丛起的皱纹里装得满满的都是幸福。“以前都是一个人吃午饭,现在,有女儿在这里真好!待会儿你回去的时候把我弄好的排骨拿回去。昨天中午走的时候,在门口听到你在说想吃排骨,我弄好了,让婆婆给你煮汤!”父亲得意却满足地笑起来。
此时的父亲让我的心拧作了一团!想起以前我对他不闻不问,他却能把我随口的一句话铭记在心,能因为我本不情愿的送饭这个小小的举动而得到诺大的满足!在那些孤单去、无人问津的中午他又是何等地失落与企盼!我能想象到,我在客厅看电视时,他在门前淡淡地望着我却无奈落寞的那种眼神与心情。而我这个不孝的女儿却用冷漠与无视去报复父亲无言的付出。
“爸,对不起以前是我的过错!对不起!”父亲一下子抬起头看着我,又低下头去,半天才叽出声来:“没啥,说这些干嘛!”他抬起手抚了一下眼,而我分明看到,他的长袖因不慎落下的眼泪浸湿,开出了小花。他暖暖的大手搭上我的肩:“快回去吧,孩子。”
我的鼻子很酸。我点点头,没有再多说。中国的家庭都是不善于表达爱的,但从那些生活的细节中却仍能感受那浓浓的温情。我了解父亲,他是个不善于表达心中感情的人,而我很像他。于是我不再多说,转身离去。因为我们父女内心已有了心中的交流。
歌词就是您的真实写照,您为了家里每个月的水电费生活费而勤勤恳恳地工作。但是总有一天,您可以不用再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因为我将挽着您的手昂首走在新生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