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作文
快乐是什么?它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是这样一种角度而已。
在沙漠中艰行而久渴的人,只要看到一丝绿意,就会感到快乐;在逆境中挣扎而伤痕累累的人,只要听到半句鼓励的言辞,快乐感便油然而生。
帝王有帝王的快乐,百姓有百姓的快乐。好比许多人喝一坛酒,有的人用金杯盏盛着喝;有的人用漂亮的瓷杯盛着喝;有的人干脆捧着大海碗豪饮;“好醇好香呀。”快乐的本质在于你喝到了醇香的的“酒”,而不是举起什么样的杯子。
荆棘划伤了手指,可幸的是没有伤着眼睛;登山时不小心,金项链落下了悬崖,可幸的是没有危及性命。这些不幸之中的大幸,只要仔细去品味,就会感觉到它们像拨动着你快乐的心弦。
快乐,不仅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欣赏它,更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善待它。
有这样一个寓言:一天,上帝带教士去一个房间,见许多人围着一只正在煮食的大锅坐着,他们又饿又失望。每个人都有一只汤匙,但是汤匙柄太长,所以没法把食物送到自已嘴里。然后,上帝又带教士去另一房间,也有一大群人围着一只正在煮食的锅坐着,不同的是,这里的人看起来既饱足又快乐,而他们的汤匙跟上一房间里那群人的一样长。教士奇怪地问上帝:“为什么同样的境况,这个房间的人快乐不已,而那个房间的人愁眉苦脸呢?”上帝微笑道:“难道你没有看到,这个房间里的人都学会了喂对方吗?”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一个人不能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人的精神和物质生活,都有赖于与他人互惠互存。人性中本来就包孕着利他性,而利他性又反馈于“我”,这样才构成一个良性的“人际链”。第二个房间的人及其情景,就是这个社会的缩影。你付出了爱,别人会感激你,你也会感激别人接受你的爱,这样,你永远都会生活在快乐之中。而且,你付出的爱越多,得到的快乐也越多。
朋友,倘若你要问我,既然快乐是一种角度,那么快乐在哪里,我坦然地告诉你,快乐,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快乐是一种能力,在任何时候都保持一种快乐的心情需要智慧。西方一位哲学家说过,人有避苦趋乐的本性。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追求快乐,但结果大相径异。为什么?因为快乐是一种能力。
人活得快乐与否,全凭他主观意念所断定,它不取决于外在客观条件,而是取决于内在心理变化的历程。所谓人生景不同,就是这个道理。快乐的人之所以永远快乐,并不是因为他的生活特别平顺,而是因为他能以坦然愉快的心情去看待人生的一切,快乐的人对于人生采取了一种看风景的的姿态,自在从容;悲哀的人对于人生采取了一种长跑比赛的姿势,执著劳碌。
将人世的一切视作风景,便有忘我的神韵,一切只是花开花落,早晨黄昏,风吹柳絮,雁过天际,顺其自然而已。以无为之心,做有为之事;其实快乐和际遇无关,“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令人钦佩的是他对生活的态度,面对艰苦的环境,不哀叹,不抱怨,依然自得其乐。一个人如果心灵强大,面对人生坎坷再落魄也会坦荡愉快,而如果没有这种力量,锦衣玉食万事如意也许会郁郁寡欢,单纯靠物质的极大满足是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心灵问题的。
人生只要掌握五个“秘诀”,便会快乐了:多点付出,少些要求,释放憎恨,避免忧虑,活得简单。积极的快乐需要培养。以五条“秘诀”而论,要做到多些付出,就必须有体力、智力和拼搏的能力;少提要求,必须学会理解;释放憎恨,必须学会宽容;避免忧虑,必须有自制力;简单生活,必须有“放下”的能力。当得到的东西和愿望相左时,要理解他人并从自身找原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能力宽容别人的人是心胸开阔的人、快乐的人;而忧虑是放纵的结果,是嗜欲的寄生虫,没有自制力的人,自由离他最远。没有自律便没有自由,没有自由便没有快乐。品味着生命百态,感觉若想真正地快乐,的确不易。因为真正的快乐,需要一颗最单纯、最澄澈的心。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很容易快乐。经历着人生的风霜雨雪,要想保持快乐,不但需要心境清明,更需要智慧。日渐成熟的心态,健康的人格尤其重要。能够保持快乐,不论得到抑或失去,不论事业有成抑或平平凡凡,不论一帆风顺抑或坎坷受挫,是真正的聪明。保持快乐,是一种能力。
快乐的秘诀就是找到内心的安宁。当你在锱铢必较得失的时候,快乐就从你掐算的指间溜走;当你不顾一切地攀爬高峰的时候,快乐就在你毫不流连的沿途中遗失了。心中无我、完善大我、直面小我,留一方净土,存些许纯真,这才是快乐的源泉和动力,虽达不到仁者那样无忧,智者一般无虑,却也获得了快乐的能力。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这是一种客观规律,不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倘若把不如意的事情看成是自己构想的一篇小说,或是一场戏剧,自己就是那部作品中的一个主角,心情就会变好许多。一味地沉入不如意的忧愁中,只能使不如意变得更不如意。“去留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漫随天际云卷云舒。”既然悲观于事无补,那我们何不用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人生,守住乐观的心境呢?用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可看到“青草池边处处花”,“百鸟枝头唱春山”,用悲观的态度对待人生,举目只是“黄梅时节家家雨”,低眉即听“风过芭蕉雨滴残”。譬如打开窗户看夜空,有的人看到的是星光璀璨,夜空明媚;有的人看到的是黑暗一片。一个心态正常的人可在茫茫的夜空中读出星光的灿烂,增强自己对生活的自信。用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就要微笑着对待生活,微笑是乐观击败悲观的最有利武器。无论生命走到哪个地步,都不要忘记用自己的微笑看待一切。微笑着,生命才能征服纷至沓来的厄运;微笑着,生命才能将不利于自己的局面一点点打开。
保持快乐的心境实在不易,悲观在寻常的日子里随处可以找到,而快乐则需要努力,需要智慧,才能使自己保持一种人生处处充满生机的心境。悲观使人生的路愈走愈窄,乐观使人生的路愈走愈宽,选择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是一种机智。在诸多无奈的人生里,仰望夜空看到的是闪烁的星斗;俯视大地,大地是绿了又黄,黄了又绿的美景……这种乐观是坚韧不拔的毅力支撑起来的一种风景。
人生何处无风景,关键看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心境,时刻保持一种快乐的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就能看遍天上胜景,“览尽人间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