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作文
书上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蓝辛不大理解,她说:如果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再有疑惑,失去好奇心,那多没意思啊?还有,知天命,人真的能知天命吗?
问题提得貌似很哲学。这是蓝辛的一贯作风,蓝辛每天都有无数个问题抛过来。
蓝辛思考问题的角度很有意思。比如,iPone手机上那个TOM猫逗得人哈哈大笑,这姑娘慢悠悠来一句:有什么好乐的,不就一复读机功能吗?再比如,大家都说乔布斯如何如何伟大,她却说:如果一个人的光芒盖过了所有的人,他弄出来的东西把人都变成只会盯着屏幕傻笑的呆瓜,这个人的伟大也要加上双引号。
仔细想,蓝辛说得不无道理。蓝辛在同龄人里读书是多的,甚至她读过的书有些我这个老师都没读过。这让蓝辛在班级里难免有些鹤立鸡群,鹤立鸡群的副作用就是曲高和寡。这也难怪别人,别人一说话,蓝辛就有不同观点,谁都喜欢跟自己能往一块说的人,谁会喜欢唱反调的反对派啊,谁管她说的是真理还是谬论啊,更何况,生活里的鸡毛蒜皮,哪有绝对的对或者错啊?
为此,蓝辛却钻了牛角尖,她气哼哼地说:“就是羡慕嫉妒恨嘛,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出头的椽子先烂!”
如果你附和了她说是啊,这样想你就不会那么难过了。但她必然会问你:你真的觉得我有多优秀吗?我不过是觉得他们太人云亦云罢了。
如果你反对她说了句:你也应该从自身找找问题,不被人接受和喜欢,总是有原因的。得,那你接下来的时间就交待了吧,她肯定没完没了地跟你就这个问题一直探讨下去,直到你承认错的是别人。
蓝辛的执拗渐渐有了名,有同学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十万个为什么”。
某一次语文老师讲《祥林嫂》那一课时,讲到祥林嫂是被封建礼教洗了脑,认为一女不能嫁二夫,所以才在改嫁时,头往墙上撞。
蓝辛举了手,她问老师:“为什么不能理解成祥林嫂心里是高兴的,但表面上却又不得不演戏给大家看的呢?”语文老师一时语塞,她说: “她没你这么复杂!坐下!”
下课铃响了,蓝辛腿长步快,两步三步在走廊追上语文老师,非让她说说为什么说祥林嫂没她这么复杂,她蓝辛到底复杂在什么地方?
语文老师知道这丫头的个性,赶紧说:“祥林嫂是老实本分的旧社会妇女,根本不会想到演戏给别人看,我没说你复杂,只是话赶话赶到那……”
语文老师看到蓝辛的大眼睛瞪得滴溜圆,心里有些烦, “我去厕所,一会儿二班还有课!”
蓝辛在QQ签名上写了句,成长的道路上总有无数个疑问。一个叫艾欣的网友在QQ上给蓝辛留言,她说:成长的困惑是一定会有的,但是,执著是一种美德,同样,学会放手,学会妥协,也是一种美德。
蓝辛并不知道那个名叫艾欣的是谁。她问:为什么人活着这么累呢?她也没怎么样,就是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了而已,怎么就那么招人讨厌呢?艾欣答: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当然不是为了取悦别人,但是,说任何话时,都要考虑到别人的心情。说出去的话,可以春风化雨,也可以杀人无形。就算表达观点,也可以委婉些,认真听听别人说的是否有道理。
蓝辛觉得这个艾欣人挺烦的,一个问题她就答了那么多。不过仔细想想,她说的也还有些道理。因为是跟网上的人聊天,蓝辛没那么较真。也因为陌生,她没带个人情绪,很客观地听了进去。
蓝辛说其实孤独也挺好的,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吧?艾欣说:人是要有享受孤独的时刻,但是,人毕竟是群居动物,如果一直都孤独,遇到什么问题,连个倾诉的人都没有,那就太悲催了。
蓝辛想想,还真是。那段日子,自己钢琴考级,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郁闷得要死,她多想有个好朋友一起骂骂那个该死的考官啊。可是,女孩们三三两两的,她真害怕跟她们说了,她们会笑话她。
艾欣说:只有把真诚先给别人,别人才会也真诚地对待你。我觉得你挺聪明的,也很博学,但是别把这个变成是你跟别人之间的阻碍,世界很小,都变成地球村了,你怎么能生活在独立的王国里呢?
那我要跟别人一样吗?他们说什么,我就应和什么?
当然不是啦,有自己独特观点和思想的人多可贵啊,但只是,说话要讲究技巧,表达也要讲求方法,不是吵架,不是居高临下,而是交流。
蓝辛点了点头,觉得说得靠谱。
篮辛仍然总是泡在图书馆里,仍然会反对别人说的观点,但是,细心的人都会发现,她有了细微的变化,比如,别人表达观点时,她听得很仔细,再比如,她说自己的想法时,再也没有高八度了。
不过,蓝辛一直都不知道,那个艾欣就是我,嘘,这是个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