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8点,侄子佳龙乘堂弟的车从景宁出发回上海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恍然想起:“哦,一年的光阴,弟弟的儿子刘佳荣在我家度过了365个日日夜夜!”这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从小学到初中,从胆小内向到知书达理,如何让他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点点滴滴的往事勾起我的思绪,一股油然而生的牵挂悄然从心中升腾,原来,我是放心不下他的啊!
去年暑假的时候,弟弟和弟媳先后打来电话请求我们一家帮忙带带他的儿子。弟弟说:“虽然我们在上海已经十多年了,在这里打工尽管能够挣到一些钱,可是小孩子读书是个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由于我们不是上海市民,小孩子在上海读书将来不能进入普通高中读书,即使成绩最好也只能读职业高中。因此,我想让佳龙从小学六年级转到景宁来读书,希望他今后能够考上普通高中,然后去考大学呢!”我的弟弟在农村的时候,也是朴实善良之人,如今成家立业有了孩子却遇上了上学困难的问题,作为我这个当哥哥的也是一个定要帮帮他的了。于是,我和妻子及孩子商量,大家一致同意侄子佳龙回来读书。
佳龙回景宁来了,年纪虽小,身材却很高,相比同龄人高了半个头,可是看他腼腆样子和毛手毛脚的举动又让人忍俊不禁。有一天,妻子在厨房烧菜,他在客厅看电视,不知怎么就用弹力器将玻璃茶几弄破了,接到妻子的电话,我马上回家察看现场,幸好人没有受伤,茶几破了再买就是。这件事提醒了我,带小孩最重要的是安全第一,无论你多忙,都要将安全放在心中。于是,我就苦口婆心地与佳龙谈心,让他知晓用电、用水、外出走路等的安全。我因为不放心他一个人外出,每天与他一起出去散步,一起回来。在上学的路上,一遍遍地引领他如何走路上学,如何回家。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训练,渐渐地他也学会了徒步上下学,这样我在上班的时候就可放心一些了。
佳龙回到景宁实验二小读书,一方面是他在上海从来没有学过科学,如今一下子就读六年级,以前的科学知识为零,今后的科学怎么去学啊?另一方面的问题是上海的数学教材和浙江的数学教材相差很多,例如分数、百分数等许多知识点他没有学过,现在就要学习更加深奥的数学知识对他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另外,我随手翻看了他平时写的一些作文,错别字也有,句子不通顺,更不用说如何谋篇布局了。唉,面对这样一个孩子,我该如何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开展个性化教学呢?通过全面的了解和沟通之后,我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将他安排在实验二小最好的班级,由他们学校最好的老师对他进行教育,毕竟老同学在那里当校长,还有我的老同事兰卫芬和同村的刘林娟老师,她们是全县出类拔萃的好教师,有我的嘱咐他们对佳龙教育也会更用心一些的;二是我想方设法对他进行强化训练。每天放学回家,我无论多忙,他的作业是必查的,只要发现他的作业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帮助他,鼓励他。特别是在写作方面,我让他订阅《处州晚报》坚持每天阅读,然后适当的时候带他出去活动,通过愉快的活动引导他将活动的过程写出来,同时,在加强阅读名著的过程中让他写读书心得体会,将自己的习作打印成电子稿发在我的QQ空间,让远在上海的弟弟和弟媳能够经常看看他自己儿子的作文。三是通过妻子和孩子来影响他,督促他努力学习。平时我的妻子也和我一样,每天都会先让他自己独立完成作业,然后在检查他的作业,针对他学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纠错。我的孩子读初中了,周末的时候回家,他们可以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佳龙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他们自己可以相互探讨,相互学习,尤其是佳龙知识面不够宽广的情况下,我的孩子总会向他提供各种丰富多彩的素材促进和帮助他的学习。有了以上三方面对他的影响,佳龙也是耳濡目染,进步很快,各科的学习成绩提高较快。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年就这样过去了。在这一年里,佳龙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也结交了很多的新朋友。他在自己的毕业纪念册上说:“这一年,让我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成长了很多。现在我就要告别亲爱的老师,告别可爱的同学们,告别母校这个美丽的家园。我要大声地说,谢谢你们!”是啊,在人生的长河中,小学最后一年的时光是非常短暂的,但是我们如何以此为基点,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将来实现个人的梦想是地非常关键的,祝愿佳龙不断进步,向着自己认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