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清楚了作文
妹妹第一次出现在我家的客厅中时,像一株将所有叶子都收拢起来的羞答答的盆栽植物。
“去,汤圆,给妹妹倒杯果汁来。”由于我全身浑圆,体态饱满加之身材矮,妈妈索性用“汤圆”来称呼我。
“老妈,我已经跟你说个很多遍了,别再叫我汤圆。”我撅起嘴,不满地嘟囔。
“汤圆”这个名字似乎有魔力,刚才还不胜羞赧的妹妹瞬间抬起了头。呵!这个面黄肌瘦的“小萝卜头”眼睛还真是又大又漂亮,她咧开嘴对我一笑,拉出了嘴角处两个浅浅的酒窝。
“汤圆姐姐!”妹妹的声音又脆又甜,犹如刚上市的新鲜脆枣。“谁是你的汤圆姐姐!”我不乐意了,眉毛一挑,不好气地冲妹妹喊道。
“珠珠,没礼貌!”舅舅怒斥了妹妹一句。妹妹的大眼睛忽闪了几下,眼里的光渐渐暗了下去。她又重新低下头,继续摆弄衣服上那块洗得发白的布料。
“没关系的,以后你们就是姐妹了,都是一家人,谈礼貌多见外。”妈妈蹲下身,拉起她的手,看着她的眼睛说,“你身材瘦小,以后我就叫你筷子吧,汤圆和筷子是一对好姐妹,你说好不好。”妹妹抬起头,郑重地点了点头,感激的眼神仿佛是在接受一份珍贵的礼物。
妈妈扭过头来看向我,说:“汤圆,你作为姐姐,以后要多照顾点妹妹,听到没有。”我转过头,缄口不言。
一个月后,筷子那一头枯黄如干草的头发变得乌黑发亮,发丝变粗,发量也渐渐增多,变得茂盛浓密起来,妈妈带她去了理发店,给她换了个波波头,剪了个好看的齐刘海。
另外,筷子还有了自己的卧室,有了新衣服,新鞋子,甚至还有了自己的零花钱。筷子不仅会帮妈妈做饭、洗衣服,连打扫卫生和整理内务也样样在行。偶尔我故意给她点颜色看,对她提出无理要求,筷子也从不生气。
筷子就是这样一个妹妹,这样一个听妈妈话和姐姐话的妹妹。所以,妈妈非常喜欢妹妹,光是这一点就足够让我伤心了。
餐桌上,妈妈夹了个鸡腿给筷子,说了一句:“这些天来,我觉得筷子是个完美的小孩儿。”
“姑姑,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小孩子。”筷子的语气格外认真和肯定。“因为完美是秩序和和谐的呈现,是强制力的结果,自由的人类不会期望有这样的结果。”筷子说完,低下头,红着脸喃喃道,“其实这句话我也就只懂一点。”
妈妈惊讶地长大了嘴巴:“你从老师那儿听来的?”“不是的,”筷子说,“汤圆姐的书柜里有好多好多书,我在一本书里看到的。
“谁让你动我的书的?”我的脸瞬间一沉。“你还说人家筷子,”
妈妈打断了我,“你那拼命买书的劲儿,哪儿必得上人家筷子抽空看书的劲儿。书放在书架上不是为了装样子的……”妈妈用食指的关节在汤圆桌前咚咚敲了两下,“说你呢,汤圆!”眼下,筷子正一言不发地瞪着坐在对面的筷子。“不吃了。”我站起身,将筷子一摔。
妈妈也站了起来,语气犹如漂浮在空气中的沉重铅球:“不吃拉倒!筷子哪哪都比你好,错就是错,该像筷子学习就像筷子学习!”我推开椅子,看了筷子一眼,就哭着跑开了。
那个周六,舅舅前来探望。“圆圆最近开心吗?珠珠有没有给你添乱啊?”舅舅笑眯眯地问。“珠珠她就是……”女孩装作很为难的样子,不肯往下说。
舅舅的脸立马变得严肃起来:“她给你和妈妈惹了很多麻烦,是不是?”我皱着眉头,小心翼翼地点了点头。
事情发展地太过顺利了。翌日清晨,女孩被说话声吵醒,走出卧室便看见妈妈在收拾东西,似乎准备出门。妈妈告诉她:“筷子和舅舅准备回老家,我去送送他们,你就不用去了。”妈妈提着几个包裹,匆匆地走出了大门。
望着妈妈的背影,想到筷子要离开了,清楚自己对舅舅说的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不知道为什么,之后不会再有人抢妈妈的爱了,我就是开心不起来,甚至还有些难过。
我望着书柜中的书,还是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看来,筷子在每次看完书后都把书放回了原位。
我很快便望见,在书柜的最下面一层的一侧和最后一本书之间夹着一张纸,似乎还涂上了色彩。我把那张A4纸抽出,那是一幅可爱的画,背景是可爱的蓝色,画上一个矮矮胖胖的短发姑娘牵着一个矮矮瘦瘦的波波头小女孩,在蓝天下笑着散步。
旁边还有一串稚嫩的字体:汤圆姐姐,我做错了事惹爸爸生气了,所以我要离开了,不能给姐姐过生日了,提前祝姐姐生日快乐!——筷子。
我的鼻头酸了。忽然,她掏出身上所有的零花钱,抓起外套就向门外跑去。“妈,筷子坐的车出发了没?”我跑得气喘吁吁。我没有理会妈妈的问题,直接急速跑开了,手里还拿着个盒子。
“筷子,筷子!”我几步跨上车,焦急地呼喊着额。筷子从座位里探出头来,换了声:“汤圆姐。”筷子的声音又甜又脆,像刚上市的新鲜脆枣。“筷子,跟我回去吧。”“为什么?”筷子偏着头问,眼睛又大又漂亮。
“因为,我想清楚了,”我边说边打开盒盖,露出里面大颗大颗的巧克力来,“我是汤圆姐姐,你是筷子妹妹,汤圆和筷子是一对好姐妹,你说对不对?”筷子认真地注视着汤圆,眼睛许久也没有眨动一下。
过了好一会儿,筷子将脸贴在那盒巧克力上,小声地,幸福地嘤嘤哭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