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树作文
盘村有棵百年榔树,主杆粗硕笔直,需四名汉子拦腰合包才行。距地数仗高处,枝干陡生,旁逸斜出,密密匝匝,枝叶蓊郁。远远瞧去,犹如一柄巨大的苏杭碧玉纸伞萧然挺立在盘村寨上空。而盘村就是在这顶“伞”的呵护下茁壮成长。据村里的一些长者和风水先生说,此树是村寨的神树,一直守护着全村的村民,要好好保护。
是不是神树我不大清楚,但家乡的榔树却实实在在是我童年快乐的源泉。
五六岁的时候,我喜欢在家三楼上玩,喜欢架着凳子把头伸出窗台去观看村寨那颗高耸入云的榔树。喜欢观看榔树上空的丝丝白云,喜欢观看榔树周围的青山绿树,喜欢观看那搭建在枝桠上面的鹊巢和盘旋四周的白鹤、飞燕,喜欢观看夕阳西下中的余晖,暮色中的袅袅饮烟......
一次次观看,一次次遐想,要是自已也能像空中的飞鸟一样长着翅膀,从家飞过去,去树上塔一个属于自己的窝,在上面住上一阵子,去感受那里的一切该有多好呀。
那时我还年幼,从不敢跑去大寨下面那么远的地方玩。七岁的时候,父亲带我去报名读一年级经过我的启蒙恩师屋脚时,我才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她,才能一睹芳容。
粗圆笔直主干,像巨人般傲然矗立在数丈外的斜坡上。半空中硕长的侧枝密密层层地向四周展开,就像一只只巨大的手臂共舞着千手观音,十分状观,令人兴叹。密密麻麻的绿叶把高空刺眼灼热的阳光遮住了,在地面上投下一片阴凉舒适的纳凉地。坐在下面小憩一会,顿觉凉爽。从下面路过,轻风佛来,时而送来阵阵木叶清香;而高空中舞动的树叶发出莎莎的吟唱,宛如来自白云深处飘渺悠扬的仙曲,徜徉其间,舒心无比,令人忘返。
春天,躺在树荫下柔草旁,口中叼着一根狗尾草,懒洋洋地瞧着哥奎在田里犁田,听他给我们讲些乱七八糟的趣事。抑或是伫立在某个角落,仰头观望高空处树丫间的鸟巢,听喜鹊在上面唱歌,观燕儿在树周飞舞......复天草丛中捉蝴蝶,网蜻蜓,抓蛐蛐,不过最喜欢的季节应该是秋天了。喜欢秋天落叶潇潇的感觉;喜欢在落叶中拔足奔跑的感觉;喜欢黄叶铺地,脚踏一路柔软的感觉;喜欢夕阳西下,满空尽洒黄金“钱”的感觉;喜欢秋收过后,空气中充满泥土味儿的感觉;喜欢田里追赶,打闹嘻戏的感觉......
冬季细雨绵绵,雾霭蒙蒙。雨雾中的榔树更显迷蒙,飘渺,神迷。腊月飘雪,漫空飞舞。一夜间,村子里里外外全都一片白茫茫,而春季绿色的榔树此刻也变成了一柄悬浮于空中的银伞,无暇而美丽,深邃而朦胧,梦一般的感觉。清晨醒来,穿上夜间备好的胶筒靴,披上暖暖的家织棉衣,踏上积雪铺就的路上,兴冲冲地走下腰王,路过大寨,一路往村校走去。路途拣一块雪,偷偷放上几颗糖精,揉挤成一小团雪,一路边走边吸,边走边望,边走边叫。榔树下面几块田地早已挤满了同龄的小友、年青人。大人在滚雪球、打雪仗;小孩在玩雪人、在蹦跳、在爬滚.....一阵阵欢呼声、尖叫声响彻云宵。
后来听家洋说,有人在榔树下看到蛇蜕过的皮,用大拇指和食指量有十八掐长。还说树根里面是空洞洞的,黑漆漆的。用稻草杠放进去,一直插不到底。有人说晚上还听到蛇抓青蛙的叫声。他们说那条蛇就住在树根的洞穴里,白天睡在里面,夜间出来寻食。也有人说他们听过那条蛇叫,声音像水鸭叫一样,那是修炼成龙的征状,已经变龙了......听了大人们好此诉说后,我们一直害怕靠近树根,只是远远的看着,生怕那条龙忽然跑出来似的。直到我上了高中,有一次家里有事,要去村寨讨人帮活。夜间我和哥哥去大寨挨家挨户请房族帮忙。去请家洋时,刚好要经过榔树根旁,我特地用手电筒往里面照,发现里面真是空空的,黑漆漆的。而且树根里面的空隙,居然长有三根笔直的小碗粗的梨树,真是太不可思议了。那时,我还是不敢多加逗留,用手电照一下立即就走。因为我始终都有点害怕传言中的那条蜕皮的大蛇。
我开始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回听妈说,有位外地老板想买村寨的那棵榔树,出资一万五。后来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公钟说,那棵树是盘村的神树,不能卖。卖了会破坏村子里的风水,会影响子孙后代的。后来,那笔交意谈不成,那棵榔树也就卖不成了。当然,我肯定不希望那棵树被利欲熏心的人当作物品一样来拿来出售,让人们讨价还价。那棵树,本来就是一棵神树,世代都守护着盘村村民,守护着村民的灵魂,人们的精神,还有我们难忘的童年。
现在在处上班多年,虽然一年才能回老家一次,但每次看到家乡那棵熟悉而又亲切的榔树,恍如时光又瞬间穿梭到过去,回到童年中的自己,回到童年中的一幕幕......
真心希望家乡那棵榔树健健康康的生长下去,陪伴着盘村的村民,长长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