荏苒岁月覆盖的过往,白驹过隙,唯有那件小事,一直在脑海里浮现。——题记
窗外的风就那样,静静地,时断时续的吹着,似乎还在牵挂着什么,惦记着什么,藕断丝连。来到外面的雨世界,朦朦胧胧的四周,给神秘的夜晚又披上了一层迷幻的薄纱。三月,连绵的雨水渗着凉意,滑入灰蒙的大地。回想起去年的今天,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美好,妈妈还是眉开眼笑的,爸爸还是陪伴在妈妈身边的,玻璃外还是万顷的蓝天。今天,又到了妇女节了,可是我却看不穿天空,(看不穿的天空依旧落着酥酥的雨)雨丝酥酥地落在我的脸上,爸爸没有在家,妈妈还在工作着。哎,我不由的叹息,转身欲走。突然身后响起了熟悉的声音——是妈妈回来了?!我猛地一回头,果然是妈妈。黄色雨衣下,沾满雨水的脸,却显得更憔悴。我急忙上前去帮妈妈脱掉那冰冷刺骨的雨衣,脱掉雨衣的妈妈,蓬头散发的,皮肤更是被雨水侵蚀的几乎没有了温热。我迟疑了,刚想要握住妈妈的双手,妈妈却转过头来,对我笑了笑。这一刻,我清楚地看清了岁月在妈妈脸上攀爬过的痕迹,笑容反而雕琢了那尾尾皱纹,笑眼里更是多了几寸沧桑,但还是遮盖不住深处的喜悦和幸福。我也冲妈妈笑了笑,可是心还是被刺痛了。我缓过神来,疑惑的问着妈妈:“妈,你今天不用上晚班吗?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妈妈笑了,用小孩子的口气说:“恩,今天是妇女节,放假喽!本来呢,是有饭局的,但是我不放心你们姐妹俩啊,晚饭咱们就出去吃你们最爱的面吧!”我扬起嘴角点了点头,妈妈转身去了房间。若大的客厅里,我一个人在偷偷抹着眼泪。似乎雨丝也落进了我的心里,微微泛起圈圈涟漪。上个月,爸爸为了这个家,跟着伯父去了外地工作,这段日子都是妈妈在照顾我们,又当妈又当爸的,我很久没有看见她这么笑过了。又见这久违的笑靥,心里很是高兴。今天是妇女节,妈妈推掉了饭局,心里却一直牵挂着我们,知道我们最爱吃什么。明明想着爸爸,却只字不提,默默承受着思念带来的阵阵心疼,把思念、泪水、遗憾埋得很深很深。泪水又一次决堤了,两行清泪瞬间划过脸颊,划破了心脏,隐隐作痛。看着妈妈的背影,虽然没有爸爸的宽厚,甚至有点瘦弱,但是带给我的感觉却很温暖,像阳光轻抚着肩背,像整个花季的蔷薇,在风里纷飞,空气也变得甜美。我感受到了,比父亲的背影更高大的母爱。我默默地看着,泪水再次舍弃了眼角,留下酸涩的泪痕,心,动容了,感动了。
母亲,在我的眼中是一个脾气很不好,不漂亮,老是已自我为中心的这么一个人。在家里,我很怕她,小时候,犯了错误都免不了母亲的责骂甚至是挨打。母亲说是错误的事情,你就没有反驳的权利。我一直很听话,母亲不喜欢我出去玩,我就呆在家里,母亲不喜欢我和男孩子玩,所以,在我的朋友圈子里大多都是女孩子。
每个孩子都会有一段叛逆期,记得十八岁那年,我总是与母亲发生偏见,总是斗嘴。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与母亲好像比起现在的沉默更加的亲密。回想起读书时,母亲对我真的很好,只是那时我不懂而已。下雨了,母亲不管家里有多忙都会给我送雨伞。中午没有回家吃饭,母亲总会顶着太阳为我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初中的时候,总是时不时的给我送菜,问我有没有钱,问我过的习不习惯。我总是以为那些事母亲应该做的,我享受的理所当然。家里的一切琐事都扛在母亲的身上,却从没有听到母亲喊过一声累。哥哥上高中,家里的负担更重了,母亲就天还没有亮就起来准备去买菜,仅仅是为了省那两元钱的车费,总是跟我和哥哥讲穿的衣服不要那么好,只要干净没有破就好,不要羡慕别人家有钱,要自己争气。
由于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奶奶一直都不是很喜欢我们家,总是用那带着讽刺的话来说我的母亲,有时候我忍不住顶两句,母亲总是说算了,只要你们争气,母亲的好日子在你们手上呢。
记得很清楚,那年一家人在奶奶家过年,两个叔叔、婶婶都回家了,在开饭的时候,奶奶总是往她们的碗里夹肉,问他们过的好不好,可是把我母亲晾在一边,还记得,奶奶真的一句都没有问到我母亲,还总是说哪里不好哪里不好,要看看两位婶婶的。母亲没有说话,只是一味的吃着。后来回家了,母亲抱着我哭了,哭的很伤心。那泪是积压好久好久得委屈,那泪是母亲无言的发泄。我知道,在奶奶那里,母亲真的受了很多的气,可是母亲还是一如既往对奶奶那么好,什么气都往自己的心里咽了。有一次母亲和哥哥吵架了也一样,自己一个人坐着流眼泪。
我的母亲真的很普通,却也真的很伟大。当母亲抱着我的那一次,当我看到母亲留下的每一滴泪,我懂了,彻底的懂了,以前的自己有多傻。朋友,你是否还在和母亲闹别扭中,是否还对你母亲有所偏见,那么我请你想想母亲陪我们走过的每一段路,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我相信,你也会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