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作文
累,越来越重地压向老师,倦意,常常醒目地写在每一个行色匆匆的老师脸上,华发过早地淌过他们的前额,疾病悄悄地潜入他们的躯体,触目惊心的画面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弱势群体越来越危险的困境。
响彻云霄的素质教育没有使老师们从繁重的脑力和体力中解脱出来,反而更加地累了倦了。为什么?
城市、农村教育一体化管理使老师们疲于奔命。举个搞活动的例子来说说。比如校园集体舞的推行,城市的学校因为有专职舞蹈老师和先进的音响设备,加上学生从小穿梭于各个兴趣特长班,老师教,学生学都易如反掌。可是农村学校,由于师资力量的缺乏,教学设备的短缺,加上学生潜在舞细胞还处于沉睡状态,所以学起来既费时又费力,就算真的学会了,也失去了原舞蹈应该有的灵敏和柔韧,褪色了舞的魅力。笔者所在的学校由于专职体育老师是一位男教师,校园舞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他的身上。此君花了大量时间自学,“成材”后,就拿着本子,把上面的动作编成了节拍,学生耳听口令,眼看动作,一个节拍一个节拍地跟着老师做,一天又一天,老师累得几欲晕厥,学生也由最初的热情化为更加机械更加勉强地应付……动作的美与丑不说也知。还有每年的三大节的文艺演出,学校只是在节日快来时通知一声:准备节目。然后甩出几个不准:不准拖延放学时间;不准在周末训练。那么,我们这些班主任到底如何来完成呢?实在不行,就用自己的语文或者数学课来训练了。瞅别人不用电脑时,百度一个适合的节目,叫学生拚命跟着学,最好达到“粘贴、复制”之效。可是,落下的功课,还得自己补,打落了牙往肚里咽吧。如此,能不累吗?
频繁的检查如车水马龙,如山的档案,如女娲补天,天,可是个无底洞啊,需要功夫,你有那么多吗?近年来,上级领导对农村的教育越来越关心,这是件好事。可是,如果检查的项目被规定了,公式化了,那么,遭罪的就该是下面的小老师们了。打个比方:有一个地方规定老师们备课量是:所教的科目,一周上几课时就得备几课,而且每课时都要写反思,按一个普通老师至少代两门主课来算,一个学期下来,他们的备课量至少是二百多节。写字量如此之大,能不累吗?
安全重于泰山,细节决定成败,呼声如海啸,安全与否,已经成了悬在老师们头上的一把剑。现在是网通天下,远隔重洋的事,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传来。震动人心的红色、黑色事件令人不再自信,于是,苦口婆心地教育学生注意安全,费尽心思地预防,成了老师们最最关心和揪心的事。活动要进行,却又怕出事;运动要开展,却又怕流血……总之,不能放开手脚,不能畅快淋漓,如此下去,老师们成了唯唯唯诺诺的怂包,他们带领下的学生也强不了哪儿去。做老师做了有些年头了,却越做越憋屈,越做越窝囊,汗!近段时间EV71病毒的黑色童话搞得人心惶惶,谈“泡”色变。本是一个正常的疹子,却被我们广大师生演绎得惊慌失措。上面要求每天早晨必须逐人查体温,发烧的一律通知家长带回家治疗,而且要登记在册,一人不漏。你说,要是早晨第一节课不是你的,你也进去量体温,而且耗时那么多,不遭白眼算你走运。天天如此,是铁人也会倒下,就算不是累的,吓也吓得死人。
名目繁多的考试,搞得人焦头烂额。自学考试,取得文凭是每个当年文凭不过关的老师必经之路。君不见,无论赤日炎炎还是大雪肆虐,都挡不住老师们奔赴的脚步。去年那场罕见的特大雪灾都没有冻结老师们的热情,他们来了,有的甚至是徒步几百里,那些镜头至今想起来仍令人感动。除去精力上的投资,现在我想来算算物质上的投资。一纸文凭下来,至少得花大半“万”,这可是一个教龄近二十年的老师大半年不吃不喝,才攒得下的钱啊!那汗渍渍的钞票,说是血汗钱,一点也不为夸张。如果说这些都是自愿的考试,还有一些不自愿的呢?多得数也数不清,一声说是上面要求的,哪敢不从!如此折腾下来,不累才怪。
评先表模,名额有限,于是花样百出,血淋淋的竞争伤了和气伤了自尊也伤了自己内心。眼看着房子天价,猪肉天价,小菜也成大家闺秀,可是迟迟不涨的就是工资。常常听到有人劝曰:不要心高,平平淡淡才是真,可是,清贫得捉襟见肘,清贫得不能登“大雅之堂”,清贫得连“小姐”都同情起你来了,能不伤心吗?而要想工资跟得上步伐,必须职称跟得上,还有一个捷径就是评上“优秀”,可是,僧多粥少,后话,我就不想再细述了。
这些只是工作中的事,除去工作,老师们还得如普通人一样居家过日子。普通人家会发生的事绝不会绕过老师。但老师们受了委屈却不能如普通人酣畅淋漓地发泄。大吵大闹,别人会看轻你,因为你是老师。这个社会在要求上对你比对其他人要高一筹,这一点你必须遵守,否则,后果自负!把那些垃圾放到肚子里吧,烂掉、变霉,搞坏你的胃,气破你的肠子,活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