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作文
外公离开我们快两年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公就老觉得喉咙里不适,但他以为是小毛病,瞒着家人,一个人默默忍受着.
直到去世前三个月,外公在电话里告诉母亲说,他吃东西时感到喉咙里堵,偶尔还会呕吐母亲一听,慌了神,急忙赶往老家把外公接到城里,送进县里的大医院做检查结果出来了:晚期食道癌!
母亲瞒了真相,只告诉外公说是普通的咽炎,暗地里和几个兄弟姐妹一道,为尽量延长他的生命做最后的努力.
那段时间我为高考忙得昏天暗地的,很少念及病榻上的外公有天晚上,我竟然梦到了外公他似乎要远行的样子,很平静地跟我道别.
周末回到家,我提出想去看看外公.
母亲说,你已经见不到他了.
算算日子,竟然发现:外公就是在我梦到他的那个晚上,永远地离开我们的我从此相信:亲人间的意识是相通的,无论生与死!
在外公刚离开的那段日子里,母亲是很悲痛的我亲眼见她一连三顿不吃不喝,蒙着被子小声哭泣,偶尔又放声哭喊出来.
我木木地立在一边,望着伤心欲绝的母亲,一滴眼泪也没有掉我很惭愧.
最后一次见到外公,是在他去世前一个月左右.
进了门,我实在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瘦骨嶙峋的老头儿就是我的外公!那只颤巍巍从被子里伸出的手,曾那样有力地拍着黑暗里号哭的我,说:有阿公在,不怕,不怕;那渐渐欠身而起的双肩,曾挑过柴,肩过麦,扛过巨石,支撑着全家的生计;那慢慢露出的后背,我曾舒心地偎依过;那双挣扎着想抬起的脚,曾跟在一群雏鸭后面,跋山涉水但它们现在通通孱弱得像一堆枯木.
我一阵心酸.
那个时候,外公已吞不下任何食物,只能靠奶粉和输盐水维持生命.
我剥了葡萄喂给外公吃他摇摇头,说吞不下.
于是,我开了一瓶酸奶外公尝了一口,说自己从来没喝过这东西,味道很好他还有很多东西没尝过,只是我几乎再没有机会让他尝到更多美味的东西了。记得小时候外公到我家来玩,临走的那天我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些零食给他。但是等我放学回家才发现外公什么东西都没带走。他让我母亲转告我,等我以后赚钱了能花上自己外孙女的钱那该是多么欢喜的事情。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许诺:以后一定要让外公尝最好的食物,穿最好的衣料。但是现在,我还没有长大成人,您却要永远离开我们,留给我一个永生无法释怀的遗憾。
过了一会儿,走进来一位阿婆:虾着背,拄着拐杖,满头银丝像一扎秋风里的枯草我看看她,又看看外公觉得他俩就像码在灶台旁的一捆柴一束草随时都会被塞进死亡的灶膛她陪外公拉了会儿家常,哆哆嗦嗦地出了门.
外公告诉我:这位阿婆住在村子另一头,每天都来看他.
这最后一面是这样的短暂如果知道这一刻后竟成诀别,我无论如何也要多陪陪他,多跟他说说话.
去年春节,我再一次回到老屋依然是那个熟悉的地方:堂前堆满柴禾,屋前斜倚着一棵老槐树,坝子边上是一小片葱郁的竹林倏地蹿过一只白猫,把毫无戒备的我唬了一跳.
但是,从那个屋子里再也不能传出一阵低沉的脚步声,沙沙地,由远及近;再也不能闪出那么个魁梧的身影:微佝偻着背,却努力想要直起身板;再也没有那么一双有力的粗糙的大手和
那样一对笑眯眯的眼睛,兴奋地朝我身上招呼.
当我走过这间沉寂的小屋时,心头涌起一阵强烈的失落感.
乡下的夜晚是很清冷的我们吃过晚饭,通通围坐在火盆旁舅舅打开话匣子,一些关于外公的真实的故事从里面飞了出来.
外公与外婆一共生养了三男二女外婆是个很柔弱的女人,常年多病因此,养育儿女的重担就落到外公一个人身上.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外公扛一顶帐篷,持一支竹篙,赶着一群雏鸭,风餐露宿,跋山涉水哪里水草丰盛,外公的足迹就停留在哪里一旦那个地方的活虫少了,外公又得翻山越岭,寻找一个新的地方.
鸭群会在走过的地方印上一道浅浅的血痕,外公就是沿着这条血路,走过了风风雨雨的二十年!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粮食匮乏,几乎家家都有养不活的孩子但外公却将五个孩子健健康康地养大,这在那个时候是很不容易的他因此比别人更辛勤地劳动,为了改善生活绞尽脑汁外公琢磨:红军长征时啃过皮带,那么农具上的牛皮带子也一定能吃他马上到供销店把所有的牛皮全买回家,把它们烤得发泡的时候,再放到蒸笼里蒸揭开锅,久违的肉香扑面而来孩子们开心极了,都吃得满嘴冒油舅舅回忆说,那是他记忆里最美味的一顿午餐不光对自己的孩子,对村里的其他人,外公也同样怀着一颗仁爱之心.
某天,外公正在啃一只馍,发现不远处有个女人正用贪婪的眼光盯着他手上的馍她比外公小几岁,住在村子的另一端,平日里是不常碰面的她面黄肌瘦,单薄得像一张纸外公立即掰下一半馍,递给她,说:妹子,吃吧.
这只馍是外公一天的口粮.
这个女人就是在外公屋里碰上的那个阿婆她经常泪流满面地对别人说,她那天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是那半个馍救了她的命.
为了这半个馍的恩情,她在得知外公患病的消息后就天天来陪伴他几个月来,她独自颤巍巍地摇过乡间的小路,无论刮风下雨,准时出现在外公的小屋里嘘寒问暖.
即便是陌生人,也会得到外公的关爱善良是不选择亲疏的.
听舅舅讲,外公在鸭棚里看守雏鸭时,曾把自己的一碗饭给了一个饿倒在路边的过路人这个过路人不是村里人他如果依然健在,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想起曾在异乡得到过一个陌生人的帮助,心里该涌起怎样的感激之情
外公的心像一个莲蓬,里面藏满爱的莲子,外面的莲衣却是苦涩的外公年轻的时候,脾气很不好,经常冲外婆发火我柔弱的外婆,每次受过严厉的斥责,就躲进竹林偷偷地哭泣她的身体更加衰弱了在比我大六岁的表姐过完一岁生日后不久,她就因为一场医疗事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为了填饱肚皮,外婆瞒着外公跟很多农妇一起,趁着夜色到公社的地里偷挖红薯要是被逮住了,准被打个半死但是,饥饿不是道德生长的土壤,农妇们依旧摸黑行动。动作麻利的,一掏一个准,不大一会儿就挎着满满一篮子,喜滋滋地回家了外婆笨手笨脚地捣弄了半天,一个红薯也没有掏到她背着空空的背篓,想到家里几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路哭着回家一回到家里,她立即受到外公一阵铺天盖地的斥责她委屈地哭了半夜,外公心疼了半夜明明是因为担心,嘴里吐出来的却是一句句粗暴的话如果能够明白疾言厉色下的关爱,我想外婆也应当含笑九泉但愿锐气消尽的外公在九泉下与她团聚时,会用一种温柔的语调表达他的思念与关切!
我在离开时偷跑到外公新砌好的墓碑前在他弥留之际,我不在身边现在,我要跟他告别,一个迟到的告别!
风从耳畔呼啸而过;远处,是连绵不绝的山峦我是个怀旧的人,对刚刚失去的反应迟钝当
我转过身,发现曾经紧随我的人或物早已不在的时候,我才会突然感到难过,痛入心扉但外公已经永远地沉睡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下了,无论我怎样地内疚与自责,一切都来不及了!英雄人物自有丰功伟绩为之立碑铭文,我的外公只是一个平凡人当他的墓碑爬满苔藓,随着岁月湮没于这一片昏暗的墓地时,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读到这篇文章,知道我有怎样的一个不平凡的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