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关心作文
记得以前看过篇文章中说过:不会关心别人的孩子,将会给孩子的性格发展及人际关系带来不利的影响。由此可见,从小培养孩子会去关心别人是至关重要的。
周末在朋友家玩,孩子有点发烧,一直很没精神,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带他回家吧,他还不走,想和几个哥哥玩。一起玩的有个叫大力的孩子,聪聪躺在朋友家的床上,大力给聪聪读故事。看着孩子们的友谊,我心里暖暖的。昨天中午放学,聪聪告诉我:“妈妈,大力哥哥来教室看我了。”
“是吗?他在哪里站着啊?”
“他和他的同学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朝教室看呢,我刚好看见他们了,就出去了。”大力哥哥问我:“聪聪,你好点了吗?”我说:“大力哥哥,我好多了。”然后大力哥哥就和他的同学就走了。
“那你没说谢谢哥哥啊?”
“我忘了,妈妈。下次见我见到大力哥哥,要谢谢他。”
“这就对了,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要学会感谢别人,大家都不吝啬自己的爱心,我们才能感觉生活很美好,是吧?”
“恩,我明白了,妈妈,我以后也要学会关心我身边的人。”
大力是老公好友的儿子,在一小四年级六班,教室离聪聪的一年级一班还有不算近的距离,能来问候自己的好朋友病好了没,能惦记着好伙伴的,就是大人也不一定能做到呢。同样都是孩子,有的孩子就不会主动关心别人,大力却表现的如此优秀,知道去关心身边的人,真的让人感觉在寒冷初冬的丝丝暖意。现在家家都是娇宝贝,让孩子学会怎样去关心别人,对孩子以后的人际交往将会有很重要的作用。
我又想起上周有一天,聪聪悄悄趴在我的耳朵边说“妈妈,今天我哭了,你可别笑我啊?我告诉你一件事情”。我说:“妈妈怎么会笑你呢,你说吧。”孩子告诉我了这样一件事情:有天下课聪聪站在教室玩,被班上的***故意撞到了,当时孩子摔在地上,很疼,哭了。因为聪聪平时很坚强,不是特别疼的话他不会哭的。班里的另外一名同学却主动帮助聪聪,问候聪聪摔疼了没,说***这样做是不对的,还要罚***带几张彩纸做补偿。且不说带几张彩纸做补偿的事,单说帮助聪聪的这位同学就很有爱心知道关心受伤的同学。后来聪聪告诉我的时候,他还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当时哭了。我告诉他,应该去感谢那位帮助他的同学,至于***,如果再要故意撞他的话,就可以找老师求助。虽然天天也见到***的家长,我想还是不要告诉孩子的家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孩子之间的冲突是避免不了的。让孩子自己学会处理事情,也知道如何去帮助别人,善待别人。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在孩子之间的合作,分享中都可以看出孩子是否能关心别人;看到有同学伤心难过,能否安慰同学,这些都能使孩子成为善解人意的人。从小让孩子学会去关心身边的人,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孩子做了这些事情的时候,家长要给予鼓励,孩子往往在关心和帮助那些有困难人的过程中,逐渐增长自己的责任感。
怎样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关心?我觉得首先要学会关心自己的父母,孩子从小到大总是被长辈关心,觉得这是大人应该做的事情,从来不知道去关心自己的父母,缺乏对父母的关心和了解。比如故事“孔融让梨”,可以让孩子知道,尊重长辈是一种的好品质。其次是关心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如果一个人对周围的环境完全置之不理,那他就不能适应这个社会,他也得不到大家的关心和爱,这样的人会处处碰壁。让孩子学会关心同学、老师,关心周边生活环境,是我们家长的责任。再者父母要给孩子做好榜样。现在的孩子的模仿力极强,而父母的行为首先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如果父母自己的行为是自私的,那就很难要求自己的孩子会有良好的行为方式。因此,在孩子面前,父母应该给孩子做好榜样。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在语言上和行动上教育孩子,让他逐渐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还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些劳动的机会,比如简单的事情:帮着扫地,倒垃圾等事情,让孩子在劳动中懂得,能够去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情。
从小让孩子有个完美的道德意识,赋予孩子真正适应社会的能力,让孩子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总之一句话: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关心别人!每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