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缺憾】
维纳斯是维纳斯城的一座独臂雕像,是古希腊神话中代表爱与美的女神,欣赏到这幅雕像的时候,我惊讶于自己竟完全没有对那只独臂有着遗憾的心情去观摩,反而感觉因了这缺陷,维纳斯才更显现一种独特而清冷的韵味,她全身上下焕发着知性、优雅和美丽,是那种平和、安静、宠辱不惊的美。
“风流得意之事,一过辄生悲凉;清真寂寞之乡,愈久愈增意味。”原来一直不懂得这句话的意思,杯酒当空,人生得意须尽欢,总觉得那样的时刻是春风满面、踌躇满志的,却不知道,得意忘形必然乐极生悲,而清规戒律彰显人生况味。
山清水秀、一马平川是一种美,平畴深谷、山峦起伏也是一种美;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是一种美,惊涛骇浪、波涛汹涌也是一种美。月满则亏,水满当溢,水至清则无鱼,人生不可能永远仕途平坦,一帆风顺,总会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变故,需要我们勇敢去面对与承担,学着欣然接受命运赋予的缺憾,才更能够体会人生的意味。
盲人虽然眼瞎,然而听力特别敏感;聋子尽管耳背,然而视觉份外敏锐;孩子纵使年幼,然而心灵异常纯净。“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就会打开一扇窗。”人生自古,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不求圆满,接受缺憾,欣赏缺憾,欢喜阳春白雪,也爱怜黑暗魅影,在世事沧桑、颠沛流离之中,执心平气和的态度,淡然面对人生的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