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2035年的我作文
我醒来时是五点五十,六点的闹钟还没有响起。最近感受到了初夏的气息,每天醒来,天空已是一片澄亮了。清晨的风吹进窗子,凉凉的,裹挟着露珠的清香。多谢这顶楼的房子,我每日都能尽情俯瞰这蓊郁的城市。
我下楼,正在电梯里。34岁的我和当年那个17岁的我没什么两样——依旧是短短的发,素颜;仍在当年的那个高中,只不过当年的王老师如今成了我的同事。她是我的语文老师,那个当年提着灯带我穿过幽深隧道,走向那片光芒的人,如今我离她很近,近到两人对面而坐。我依旧会与她对一个问题争论,遇到了难以决定的问题也会探过头去与她商量——比如说一篇我“读不懂”的作文。每当这时,她总会笑我道,“你那时候写的作文,比这孩子还莫名其妙!”她是我的语文老师,以前是,现在依然是。高中毕业后,我在北京读了四年大学,是我最喜欢的中文专业,我高中时就爱看些《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史》之类的书,上了大学后兴趣成了任务,每天沉浸在语文的海洋里,像是游进海里的鱼儿,我尽情地吮吸着那些文字。于是意犹未尽地读了研——潜进了更深的海里,说来有些自豪,那正是国家启动典籍整理计划的时候,我跟着导师一起参与,竟然考证出《柳河东集》里的几处阙漏。后来也有留在北京的机会,我最终还是选择回到这所高中,做个和她一样的点灯之人——“强国一代”,我就是这一代,有责任为下一代点起明亮的知识之灯。
我走在路上,六点多,街上的人还不多。从家走到学校只是步行十分钟的距离罢了,会穿过一个有着清浅湖泊的小公园,我刚刚走过小湖边的长凳,“大橘”就蹭了过来。这是小公园里最后一只流浪猫,两年前南区新建了流浪动物救助站,甫一建成,我便去“参观”——不似我印象中拥挤潮湿的旧式的流浪动物收容站,新站宽敞而干净,工作人员耐心而和气,还有专业的医生和看起来跟医院里的没两样,只是略略小了些的医疗设备。我当时就跟同来的两个“猫友”达成了共识:把小公园里的流浪猫都送到救助站来。而“大橘”是这儿的“土著”,送去后精神萎靡,于是我又将他抱了回来。
我俯身给“大橘”顺了顺毛,随后向前走去,他就跟着我走。一直走到校门口,他熟稔地晃进了门口的传达室——他每天跟我上班,在传达室等我,而传达室的大爷为他提供三餐。“大橘”跟着我上班已经有两年了,起初是有些奇怪,我也因此得了个“猫老师”的雅号,而后来便成了一个熟悉的景观了吧。
我上台阶——我上高中时没有电梯,后来校园里一度筹划安装电梯,最终却没有——要响应环保的号召嘛!没有每个人省下来的几度电,哪来的这么蓝的天?熟悉的台阶,走起来有回声,此时学校里人也还不多。我有早到的习惯,六点二十到达办公室,打开饮水机,推开窗,然后静静坐着享受我自己的“晨读”时间,或读些《论语》、《老子》这样的经典,或是读读诗,遇见好句,整理整理,时不时跟学生分享一下,看他们一字一句抄写下来,那些笔记和整理也值得了。十七年前我总爱往这里跑,课间、自习、体育课,几乎一有空就“赖”在语文办公室不走,我的老师说我是这里的“编外人员”,如今我案头的《古汉语词典》也像她的一样翻出了褶皱和毛边,不知不觉已成了这儿的“常驻人员”好几年了。还有半小时那些孩子们就要来了,我例行地感到一丝紧张,翻开昨晚写好的稿子又看了一遍——那些微微昂起的头和一双双明亮而闪烁着求知欲的眼睛,让我不忍讲错,哪怕是一个读音的差错。又是讲刘禹锡的《浪淘沙》之时,昨日周麓一如往常跑到办公室,悄悄问我,“老师,这篇课文,可以让我讲吗?我喜欢刘哥哥很久了。”我楞了一下,很快答应——怎么能拒绝这个爱着文字的孩子,况且周麓正是那个十七年的我,我那时亦是这样向她提出讲柳宗元的《登柳州城楼》王老师不知何时走进来的,坐在对面笑吟吟地望着我,“咱们办公室又来了新的编外人员了啊!”冲着在门口探头的周麓努努嘴。“像我吧!”我对王老师一笑,“我去上课啦!”揽着周麓的肩膀走向教室。“老师,我准备的不好······”她嗫嚅着。“没关系,我当时也是这么说,好好讲啊!”
阳光正从东面的窗子照进来,落在我与她的脸上,落在我那本字迹密密麻麻,书皮修修补补却视作珍宝的书上,金灿灿的,正如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