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的好家风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最近,随着家风一词“火”了起来,脑海中不禁涌现出爷爷奶奶教育我的一幅幅景象。
忆往昔,每次上学校之前,奶奶总爱叮嘱我几句:“孩子,到学校千万别和同学磨牙(亳州俗语,指吵架或打架),如果有人欺负你,就回来给我说,我去找你们老师”!奶奶生怕我在学校和同学发生矛盾,老是有事没事给我上“政治课”,讲一些经典的故事,教育我遇事要宽宏大量,在学校要和老师、同学和睦相处,不要动不动就和其他人发生冲突。在奶奶的谆谆教诲之下,我基本上没有和老师,同学发生矛盾的现象。
爷爷爱给我讲很多关于他当年服兵役的经历,部队的生活特别艰苦,告诫我:“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几个能吃苦耐劳的。你要从小学会能吃苦,否则不能干成什么大事”!爷爷还教导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经历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环境,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方可高人一等。也许这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吧!我想。
看今朝,我已经步入高中,成为一名高中生,早已养成了乐于助人、艰苦朴素等好习惯。仔细想想,这些都和我们家的家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而如今,奶奶还是在每次去学校之前给我上“政治课”,爷爷还是时不时在饭前饭后给我聊聊关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非常乐于聆听他们的一言一语,因为那正是我们家的好家风。
展未来,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是值得弘扬民族文化。如今社会一些不良习气已逐渐退出人民的视线,“正能量”得以传递,如再加上优良家风以打造,那么咱们社会的风气将会更加纯洁,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国家的未来将会更加繁荣昌盛!
二:我的好家风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我和妹妹馨元由于有了父母和爷爷奶奶严格而又良好的家风的熏陶和教育,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
曾记得有一天,爸爸请我的表大爷去酒店里吃饭,亲戚朋友们无不对我和妹妹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说我们很中规中矩、文静而优雅。
那天恰逢妈妈给我们这个四口之家添了一个男丁――即我的弟弟这个胖儿子。我们非常高兴,请了很多亲戚好友来喝满月喜庆酒。在一个名叫丹霞大酒店那里,我和爸爸在楼下迎接客人。每每见到一个熟人,我都会向他们恭敬地一鞠躬,然后抬起头来向他们投以欢迎的微笑的目光,说道:“欢迎光临我弟弟的满月酒会,吃好来哦!”应邀来这儿喝喜酒的大人小孩们都很高兴,都夸我既文静又有礼貌,大方而又不失细致。爸爸连忙说:“ 哪有哇?女孩子家文静和礼貌是一定要有的。”
爸爸报了九台桌子,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客人们都到齐了。我们一家人坐在一号桌,吃饭时,我会帮忙给客人们拿碗筷,倒酒,盛汤喝,递餐巾纸等,也不会贪多,将好吃的菜全往自己的碗里盛。爸爸的朋友说:“你的女儿可真懂规矩,而且热情好客,不贪吃”爸爸说道:“还行吧,我们家的家风可严格了。在家里谁不守规矩,就会挨衣架子大的哟,同时还会受到家庭里其他成员的奚落呢!”妈妈接着说道:“一个女孩子要有修养,要知荣耻。”妈妈说了很多关于我家“魔鬼式的”家法家规,一一讲给他们听。听谦虚的阿姨们说,他们的孩子吃饭时还看电视,吃一碗饭需要一个多小时呢,而我则是他们家孩子学习的榜样呢!
另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一件事情就是:又一次,吃饭忘了端起碗来,两只小手靠在桌子上,妈妈们就把我关在房间里一个多小时,还要写200字的反思,字数不多,但不能有废话,还要在半小时内完成。天啊!自从这件事以后,我下次真的再也不敢了。什么见到长辈要问好,坐姿要端正呀等等,我也没有什么怨言,因为妈妈对我和妹妹的要求一样,无论是哪个违反了家规,就要接受严厉的惩罚,如挨衣架子或竹条子抽打,罚写保证书等。
正因为这样,我和妹妹事事都谨小慎微,尽量不出什么差错,并且还要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例如我的字就写得非常的工整,作业本也是非常干净整洁的。即使我们外出游玩,也很守规矩,不该做的事绝不做。在我幼小的脑海里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尤新。那是在有一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去乡下大姨家做客。她那儿有非常多的果树,如桃树、脐橙树、柚子树、金橘树,还有李子树等等。我和妹妹以及表弟坐在一棵李子树上。因为表弟很顽皮,他从树上摘一些未成熟的小李子来仍我和妹妹,我知道他是在和我逗着玩,可我又不敢“回敬”即扔回给他。因为妈妈可能会因此而惩罚我和妹妹的,于是我就胆小地问妈妈:“妈妈,现在可不可以有家风呀?”
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我想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是从小开始慢慢培养而成的,我和妹妹之所以能在众人面前(包括师长、同学们和亲戚朋友们)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这与我们日常行为规范的严格要求分不开的。是爷爷奶奶教会了我善良、友爱、享受生活;是爸爸妈妈教会了我如何“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我真的从内心对他们非常感激和敬佩!
三:我的好家风
大概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吧,作为高级工程师的老爸会把“学习第一”作为口头禅,作为教师的老娘会时常念叨“应该文质彬彬”。这两句把我耳朵都磨出厚茧的“圣诏”也可以说成是我的家风。
从记事起,每逢来客,都会看到父母满脸堆笑,落落大方接待客人。于是,不是一顿香甜可口的饭菜,便是一场“之乎者也”类的高谈阔论。我和哥哥则不问不开口,有问必答,大人说话不插言,大人吃饭不上桌,于是博得了客人的夸奖:“你家的孩子真懂事。”“不愧是知识分子,就是与众不同。”但是平时,淘气的我和哥哥会时不时“犯上”的。例如给睡觉的老爸别上一只发卡,再梳两个标致的小辫,于是老娘手执笤帚将我们统统赶到厕所或阳台上,还能听到老爸的怒斥:“竟敢在皇上头上动土。”
虽说是90年代了,但由于封建意识的影响,父亲总是用些封建教育方法来管制我们。但正是这些教育方法,使天生贱皮子的我和哥哥在学习上总是名列前茅。每当夜晚;家中从无哗啦啦的搓麻将声,也无地动山摇的音响声,只有我和哥哥写作业的沙沙声和父母翻书报的声音。有时,全家人也会为了一道数学题而争得面红耳赤。但毕竟是封建的教育,于是出现了一切的封闭政策!收音机不让听,假日不许出去游玩,似乎想让我和哥哥成为书呆子。不,连课外书也只能在厕所或被窝里偷看。我真想对父亲说:“都90年代了,老掉牙的教育方法也该改改了。”但怯于父亲的威严,话到嘴边总是又咽了回去。
这就是我的家风,有利有弊。但我坚信,随着时代的进步,新时代的家风会落脚于我家。我的家庭将变得更充实,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