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虽然不是船只,却能带我环游世界;书虽然不是眼睛,却能令我开阔视野;书虽然不会说话,却让我感到都在合作者面对面交谈……
所以,我爱读书。
从小到大,书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它教会我怎样做人,教会我各种知识,教会我遇到挫折不轻言放弃,也教会了我成长。
我一直以为认识慢慢成长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长大的。
就像有一次,因为考试成绩下降了许多,回到家里我并没有仔细去找出原因,而是埋头痛哭。哭累了,抬头望了望书架,偶然看到了一本曾经看过的书——《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的主人公独自一人被困荒岛长达二十余年之久,受尽煎熬,但始终毫不气馁,力争掌握自己的命运,最后在第二十八年的时候乘船离开了海岛。想到这里,我便觉得自己实在太没用了,遇到一点小挫折就一蹶不振。我应该要学习鲁滨逊那种遇到挫折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于是,我擦干眼泪,重新坐回了书桌前。从那以后,每当我遇到小挫折,就再也没有哭过、放弃过。大概这就是成长吧。
以前,我什么事都不会做,比如扫地、整理房间、洗碗、煮饭、洗衣服……这些小事也都是妈妈帮助我,但自从我看了《城南旧事》这本书之后,被故事里原本什么都不会做,到爸爸去世后学着做好每一件事的小英子感动了。她说:“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于是,我变得勤快了,经常没事做就帮妈妈做做家务,妈妈还直夸我长大了。这也许是另一种成长。
十三个春秋,一路上我看过很多引人深思的书籍,也从中收获了或大或小的道理。在人生布满荆棘的道路上,我跌跌撞撞一路走来,都是书,为我开辟了前方的道路,将我带领到通向光明的地方,使我不断成长,化茧成蝶。
感谢读书,读书是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