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责任的作文
我所在的班级——七年级8A班,也可谓是一个极优秀的班级:刚入学三个月,我们班评上五星级班级;广播操刚刚学会,即拿得广播操比赛特等奖;内务比赛优秀组织奖等等。我们为什么可以成功……不,不算是成功,这,只是成功的良好开端。我们为什么会取得这些荣誉呢?
因为,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感。
责任,算是个很大的话题,听上去很遥远,不是吗?其实,我以为,责任是从一点一滴的琐事做起的。它同时也是一个人自身修养的体现。
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呢?好好学习。答案只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
很多学生听到这个答案都会不屑,认为这太小儿科了。真的是这样吗?是的,我们中学生首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但为什么说它是一种责任?难道不是吗?我们每一名同学身上都会背负着爸爸妈妈给与的厚望,毕竟每个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有用之才,为社会出力,圆父母心愿,这样我们就对父母、老师、社会负了责。
顺便提一提,很多同学认为自己已经很独立、很自主了。但是,如果你在学校犯了错,谁会为你解决?如果你欠了同学钱,谁会帮你还?答案是父母。所以,真正的独立是对自己各种行为负责任。我们年龄尚小,兴许我们还做不到这一点,还不能独立,那么,我们就更应该把自己能完成的责任——好好学习,给做好了。
当然,年龄小不能完全担当责任。就不代表我们没有责任感。要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首先要培养自己强烈的责任感。这将有利于我们将来身心的发展,并对学会担负责任打下基础。责任与责任感的区别是什么呢?责任是要付出的行动,而责任感是一种,可谓之思想吧,自己的,嗯……主观意识。这就是他们的区别。
这也差不多就是我对责任和责任感的认识了。初中三年是人生中关键的一段时期,在这三年,我们的心智会由幼稚转向成熟,会由依赖父母变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我想,经过这黄金般珍贵的三年,同学们都会成为一名责任感强,敢于担当责任的好少年!
责任是神圣的使命
“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语出陶行知口中。
人,不是沙漠中 孤独的仙人掌,不是莽林中独来独往的山大王。人是社会的人,人的生存离不开社会。有责任感的人们支撑着社会这栋大厦,他们是栋梁,是砖瓦,是石子,无论大小,都有不可缺少的价值……
“责任”就是分内应做的事情,即义务。承担责任,是每个人义不容辞、与生俱来的就要做的事情。父母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战士承担保卫祖国的责任,医生承担救死扶伤的责任……责任伴随每一个人的一生。做分内的事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分内的事做好。正如古罗马的塞内卡说:“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才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在生命的舞台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做分内的事”,用行动把爱和福音带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受益者。正是因为人类的责任心,我们身边才充满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的生活才总是阳光普照。
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在黑暗的对面是光明,光明后面是阴影。”是的,即使总是有光明,但也总是会有一丝丝繁荣阴暗面。那天,即20xx年11月15日下午,浙江杭州在修建地铁隧道是发生塌方事故。据群众反映,地表面上出现裂缝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而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的事了,并且出现的裂缝也不止一、两条,如此严重的事情施工方应该是知情的,为什么只是草草地掩盖过去呢?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即使古代修地铁等工程,但也是回出“问题”,就例如修堤坝,也会出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使命与责任是相联系而并存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人生的信念;“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是豪迈的誓言;“我以我血荐轩辕”是他们的情怀;“拯救祖国”是他们的呐喊。为祖国抛头颅,撒热血,把祖国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就是责任;保护老人,爱护孩子,这就是责任;以天下为己任,像陆游所说:“位卑未敢忘忧国”,堂堂正正做人,为大家,为人民谋福利,这就是责任。
这就是神圣的使命。
责任
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有轻有重,但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必须要完成责任的.
责任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素质,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须的。我想来想去都找不到更完美的答案,既然我连自己责任都不知道是什么那我还去完成责任,何来责任一说我把头又一次抛向了希望可以找到远远蓝天,小鸟在飞,太阳在照耀整个大地,云朵在抚摸着天空,仿佛什么事情也不用它操心似的可是……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吗?是我的责任吗?我想应该不是,而是大家的责任,所有事物的责任,所有东西的责任,这不仅仅是我的责任也是未来的责任,那就是??存在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一样事物存在的意义,大概只有在你懂得了你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价值与意义你才拥有你最由衷的责任,你才会从心里去完成属于你和大家的责任,以至于拥有责任.
做人必须要有责任感。我们在这里生活和学习,不仅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还要对关爱我们,为我们呕心沥血的爸爸妈妈和老师负责。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还要学会对国家、对社会负责。那么,就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花有果的责任,云有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真正的财富是责任
小时候,大人们常说:“你现在的责任呀,就是好好读书。”也许,那时的我们对此话并不是很了解,可如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无形中就在默默履行责任。
当你每天背着书包按时到校学习时;当你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求教,诚实而不自欺时;当你吃完一支冰糕,小心地将包装纸扔进垃圾箱时;当你乘车将自己的座位让给身边的老人时......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承担一定的责任?
20世纪,美国的一位意大利移民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的积累终于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意外变动使他破产,储户也失去了存款。当他拖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要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但在道义上我是有责任的。我应该还钱。”偿还的代价使他和家人过了39年的艰苦生活。当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道:“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
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汉水完成了他的责任,却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始于生而终于死,它涵盖了人们生命历程的全部。一个人从生到死无疑是在承担责任中生活。责任使人生绽放光彩,是一个人生命价值的体现。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有责任的由来和产生。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错,正如故炎武所说,这就是责任的体现。在养育关系中,会产生父母和子女的责任;在教学关系中,会产生教师和学生的责任......责任是对一个人做与不做某些事的要求,它是人类社会的财富以责任。
父母给了我们血肉之躯,党和人民把我们养育,全面发展是我们的义务,刻苦学习是我们的天职,宏扬中华传统美德,立志成为现代人才,竭尽全力报效社会,决不辜负祖国母亲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体现自己价值的财富,仅管需要负出很的的代价。
责任是一盏航标灯,有了它,生命之旅便不会迷途;责任是一副担子,挑起它,我们才会拥有充实而有价值的人生。
责任是真正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