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适当的距离作文
人生如尺,要有度。感情如面,别越界。
人与人,最怕是看懂后的转身,理由很简单,不想再继续交织苍白的故事;心与心,最怕是深知后的冷漠,原因也简单,不想再用热烈来燎不起的火焰。
懂后与深知的两个结果都一样,都会埋汰过去。
交往的至高境界:亲而有间,疏而有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人与人之间最褒有精彩的往来与有兴趣的期待,也只有保持若近若离的距离。不惊于精彩故事背后的苍白延续;不必惶恐不安于亲近过后的冷漠。若,不索取太多不该懂得,至于他人懂不懂或交不交织,热烈与冷漠都是一阵风来云去,无痕拂过。
保持距离的觉悟,从根本上说,这也就是互相尊重对方的独立人格的觉悟。
“刺猬法则”来源于西方的一则寓言:在寒冷的冬天里,两只刺猬要相依取暖,一开始由于距离太近,各自的刺将对方刺得鲜血淋漓。
后来它们调整了姿势,相互之间拉开了适当的距离,不但互相之间能够取暖,而且很好地保护了对方。
人与人之间其实就像是相互取暖的刺猬,只有适度的距离才能更加和谐地相处,以至于不被彼此刺伤。
俗话说“距离产生美”,保持距离感,设置的是物理距离或心理距离,而不是感情距离。
适度的距离觉悟亲而有间,和而不同,然则温暖!
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私交好的王安石与司马光在北宋政坛上互为劲敌,轮流担任宰相一职。在同一君主的质问下,两人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大为赞赏对方的人品与才华。
自宋神宗一句“卿等君子也”后,一段关于“君子和而不同”的佳话就此流传。
如果说,道不同不相与谋。那么,和而不同,就可相与谋了。这并不意味着对你个人道德品质的否定。
待人做事有原则有分寸有底线,这才是君子。先哲伏尔泰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愿意用生命来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每个人的生命都属于独自个体,思想方式迥然不同,处事的方法,这是一种距离但不排斥对方的方法方式,并不意味着对个人道德品质的否定,双方的关系距离却不因思想迥然而拉远。
亲而有间,和而不同。
交往的质量在于距离,适度的距离就是交往的质量。固然也是亲而有间,和而不同,则顺意天成。
你会发现,你最要好的朋友之间,是有距离的。这个距离,不远,也不近,不疏,也不密,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不绝欣赏,是一段情对另一段情的永恒仰望。
和伴侣之间,给彼此留一点空间。夫妻相处之道,也就是把握夫妻间距离之道。夫妻之间,关系很亲密,但这并不意味着两者之间就不能有些小秘密。特别是在兴趣爱好上有差别的夫妻,不能强求对方要和自己有一样的爱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认同对方的喜好,然后有各自的朋友圈子,和睦愉快相处。
和子女之间,保持"一碗汤"的距离。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父母能够接受与子女间有一定的距离。但距离不太远,双方都能互相照顾,还可避免一些矛盾和麻烦
有界限、有距离、有联系、有守望,最佳的距离就是“一碗汤的距离”。
生活上,和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能常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一碗汤;心理上,也要和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不会因为太热而烫到他们,也不因为太冷而凉了心意。
和亲人之间,不能没有恭敬心。
亲情,是难以割舍的情感。和亲人相处,不要太随意,一定要有恭敬心。获得亲人的帮助要感谢,亲人有难处也要及时提供帮助。
亲人家中的事情,人家愿意说的就好好听着,不愿意说的就少打听,不要干涉,更加不要肆无忌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不愿被别人涉足的角落,尊重他就是尊重你们的亲情。
和朋友之间,时刻牢记无所求。
有些人和朋友关系亲近一点,就开始有各种要求,如果朋友不满足,就抱怨。这样的朋友相处起来,让人觉得心累。
真正的友情是纯粹的,不带功利的。朋友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不能用道德去绑架他们,要他们不限量地满足你的需求。
很多朋友关系越搞越糟糕,是因为向对方索求的太多了。这就是造成翻脸的原因。
和陌生人之间,见人宜说三分话。
君子之交,淡如水。有些人是第一次见,有些人一年见一两次,和这些不熟悉的人相处,就算第一印象再好,也不能没有分寸。
不要试图窥探别人的隐私,说话留有余地,不能强人所难,说话不能不看时机。
惟有亲密有间才能最大限度的感受美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