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老师是我六年级的数学老师,我与他相处不足一年,分别却已有一年多了,但关于他许多事,我至今记得并值得我永远回忆。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开学第一天,上课铃响起。门口站着一位高个子的人,他听到铃声走进教室。我瞧见他有着银白黑相间的头发,虽然颜色杂乱无章但都一根根笔直的立着,精神极了,方正的脸上透着红润,他微笑着对我们说:“同学们,我是你们的新数学老师,我姓唐,你们可以叫我唐老师。”接着,唐老师叫我们拿出数学书,开始给我们上课。唐老师嘴里讲着题,自己在六十多个学生之间穿梭,我注意到唐老师上课不拿书的,但是他能清楚地叫我们翻到第几页,声情并茂的向我们讲述上课的内容。同学们坐在下面专心致志的听老师上课,连平时几课上课老爱打瞌睡的同学也做着老师随时抛出的练习题。
不知不觉间,一个多月过去了,我们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月考。这里考试的具体细节我记不清了,只知道当时数学考的差,为此,唐老师还将叫我到他的办公室。他问我:“伍兰心,你这次数学怎么考的这么差?”我听见数学老师的质问,心里忐忑不安,用蚊子般的声音回答到:“我不知道。”或许是看出了我的紧张与害怕,他放轻语气询问到:“是不是我上课讲的太快了?你是不是听不懂?你其他科目都很优秀,千万不要让数学拖了你的后腿。”我点了点头,双手紧紧的攥在一起,手心里满是汗。我知道自己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还是很怕这位数学老师骂人。等了许久,见他不再说话,我悄悄地抬起头,便听见他说:“你能把数学试卷拿过来给我看看吗?”我又点点头,又将试卷拿了过来,唐老师接过试卷,将我的错题一道道的看下去,越看眉头拧得越深,他拿着铅笔不停的画着圈。过了许久,他放下试卷,指着题目对我说:“你错的这些题有两道是计算出错,其余的是题意理解错误,你看这一题”老师开始一道一道的教我做题,还举了几个同类型的题教我,经过他这么一讲,我了解到了自己的弱项与易错点在哪里,懂得了如何总结规律,这对我今后在学习的过程中起了巨大的作用。
六年级下册因为要小升初,每门学科都要疯狂刷题。但是那时我在农村小学读书,班里的同学大多是爷爷奶奶带,没有很多钱用来买资料,所以我们的练习题都是要将老师资料书上的题抄到黑板上,在让同学们抄在本子上做的。身为班长的我免不了要提语文和英语老师们抄题。令我意外的是,唐老师的作业一直都是他亲自操,从不让学生帮忙,作业也是亲自改,不要组长们帮忙。他觉得这样还不够,他为了让学生们用短暂的时间刷到更多类型的题,他让我们写作业时只写答案,不抄题,他自己将题目抄满了后面的四个黑板。
在期末考试的前一个月,一向按时到校的唐老师缺席了。班主任告诉我们,数学老师这几天身体不舒服,请假三天到长沙去检查。我起初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一天天的在心里期待唐老师能快点回来。这三天里,同学们上课都恹恹的,全然没了平时的精气神。终于到了第三天,数学课,同学们都盯着门口,期待着从那走出我们的数学老师。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这是门口走进来一个人,我们都坐直了身板,但在看清来人后,又趴到在桌子上,进来的是班主任,他面色凝重地对我们说:“唐老师查出来好像叫胃肠炎吧,挺严重的,要做手术,学校安排我们班以后的数学课由隔壁老师代替。”听到这一段话,我很惊讶,唐老师的病有这么严重。我才想起,唐老师,这周上课的状态有事有些不对。他那原本红润的脸颊变得惨白无光,上课的时候也没有以前那么活跃了。这些我们竟然没有人注意,谭老师竟然带病上了三天课。我想,如果不是痛的,实在忍不了了,他一定会继续给我们,上课吧!就这样,从那时一直到毕业的这一个月,我都没有再见过唐老师。
我现在上初中了,我没有他的照片,也不清楚他家的住址,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可能再见他一面,唐老师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只是中国千百万教师中的一员,但是在我心中,他是最使我感动的一个,我用什么方法来报答他的深恩呢?我将努力学习,不辜负他对我的期望。
愿唐老师能身体健康,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