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家乡的作文
思乡是一种眷恋,思乡是一种温柔的情怀,就像平原上的袅袅炊烟被风扯向无尽的天边。
每次外出到异地求学,总止不住眼眶中的泪水,惜别家人。伙伴,背上沉重的行囊,
一步一回头地踏上远行的道路。渐渐地看着熟悉的小镇模糊,然后消失不见。我看见窗外的大树,它的枝干指着许多的路。而起点只有一个,终点也只有一个,每个离开家乡的人,都带走了一片绿叶,却留下了一条根。至莫夜月明时,就会想起父母亲,想起那充满回忆的小屋。父亲拾起一根根枯枝,犹如把那些破碎的日子一一点缀,然后把温暖交到我的手上,我仿佛看见冬日里母亲在炕灶里点燃的白色的昏暗的火焰,在我的心中燃烧着。这淡淡的思念是那样温暖,那样亲切。
又是一个月夜,我静静地躺在寝室里,身旁是数不尽的书山题海,我紧握着勤奋的桨,在知识的海洋里拼搏。屋外狂风无情地吹着,暴雨在窗外形成了一道雨帘,我瑟缩在床的一角,我感到无数的寒冷在包围着我,泪水溢满了眼眶,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我多想拥入父母温暖的怀抱,但是我不能,思乡是必然的,我有自己的梦想要去追求,我只能把感情收拾起来。窗外雨仍旧飘飘洒洒地下着,水帘依旧飞流直下。乡情,落在书中,落在心里。
窗外是绵绵的细雨;今夜风声又敲打着我的窗棂,思乡的心犹如一粒浸透了的种子,无端地膨胀起来。漂泊了许多日子的梦就模糊地爬上了村中那条弯弯的小路。
那是谁,在月夜里用笛声吹奏着那支思乡的歌,忧伤的曲调不经意塞满了我心中的荒原;是谁在夜夜释读那首思乡的古诗,忧伤的平仄滴动着无垠恬静的乡愁。曾一度认为自己在这陌生城市过惯了朝八晚五的日子,在流水般失意的日子里,故乡的山山水水,已渐行渐远。蓦然回首,才发现那尘封于心底地芳香,才明白,自己是一只放飞的风筝,无论身置何方,身在何处的心灵之绳永远栓在故乡门前的梧桐树上。
一场霁雨打湿了我所有的记忆,乡愁尤如满园的韭菜;长了割;割了又长。故乡的一切都在我的记忆中闪烁。在我孤寂的心灵中思绪如鱼在畅游。一度沉湎于生活的失意,然而那山那水,那纯朴的人家,故乡的恒古不变的姿态,在诗歌中演译着淡化成一首无字的歌,一篇无韵的诗章,而我的灵魂早已游离出去,透过千山万水,回归了故里,正和憨厚的乡亲们一起品尝那纯纯的米酒。
当空中再也望不到南飞的雁群,当梧桐树上的叶子黄了又青,我那不变的乡愁却又如此悠荡荡地演奏着,一如故乡那清远的笛声,缕缕不绝;亦如李后主的“离恨恰如青草,更行更远还生”。
我思念家乡的山;我思念家乡的水;我思念家乡的伙伴;我思念家乡的一草一木。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荷花的气息。啊!早晨,好清爽。我在蓬莱的这段日子里,我无时无刻不思念着我的家乡——苍山,我的思乡之情就好比鸟儿离不开蓝天;鱼儿离不开河水似的……
捡起一朵落花,捧在手中,我嗅到了家乡的气息;拾起一片落叶,细数精致的纹理,我看到了家乡伙伴的快乐和喜悦。
不久外面就黑起来了,我觉得黄昏时最有意思,我不开灯,便沉默的站在窗前,看着太阳渐渐的亲吻着西山;看着暗夜渐渐织上天空;渐渐织上对面的屋顶。一切都沉浸在朦胧的暗夜中。我的心有时候在沉默的不能在沉默的时候活动起来,我思念家乡,思念家乡的伙伴,心里有点儿凄凉,这凄凉不同与往常,它是甜甜的,酸酸的,浓浓的糊在心头。我想家,想家乡的伙伴们,我想的简直不能忍耐!
我躺在沙发上,听风路过窗外,风里夹着雨。天阴的如黑夜,我心潮起伏,又想到家了,我渐渐睡了,在梦里梦到了家乡,梦到了小伙伴们。我哭着醒来,幻出了伙伴们的身影,等我想捉住这梦时,这梦早不知飞到什么地方去了。我怅望灰天:“天哪!连一个清清楚楚的梦都不给我吗?”
啊!我是多么思念我的家乡!对家乡的思念一直伴随着我度过了在蓬莱的那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