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作文
我四岁那年,妈妈生了个小弟弟。我们家又增添了新的生机。我妈妈更忙了,她要给村里看山护林,还要照顾我和弟弟。自弟弟生下来后,我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我也能自己穿衣服、洗脸和吃饭了,有时还能帮妈妈扫扫地,刷刷碗,看看弟弟,甚至帮妈妈烧火做饭。有一次,妈妈去看山了,我在家里看弟弟,眼看叔伯们都在吃中午饭,妈妈还没有回来,我把弟弟放到床上,就搬了一个小凳子放在锅台后面,往锅里添了妈妈平时添的四瓢水,然后把红薯放在盆里洗干净后,放在案板上用刀把它切成块,然后把一块一块的红薯都放进锅里。我开始烧火做饭了。我把水烧滚后上在小凳子上,用筷子扎扎红薯块,扎不动,我又烧了一会,红薯块能扎动了,我学着妈妈从缸里挖了两勺玉米面用筷子搅着下到锅里。然后我又烧了一会火感觉饭好了,就把没有烧完的柴退出来用水浇灭。这时弟弟哭的很厉害,我抱着弟弟嗷嗷的哄着,他就是一直哭,就是哄不乖,我也给急哭了。邻居的大妈看我们小弟兄俩哭成一团,赶紧过来接过弟弟问道:“妈妈还没回来,弟弟可能是饿了,”她把弟弟抱在怀里把自己的衣服解开给弟弟喂奶,弟弟不哭了。我说:“妈妈还没来”。大妈说道:“你也饿了吧,去我家吃饭”。我说:“我把饭做好了,不去了,谢谢大妈”。大妈用惊奇的眼光看着我。然后抱着弟弟来到厨房把锅盖揭开,看着一锅红薯玉米稀饭说道:“孩子,小小年纪,你真行啊”。弟弟不哭了,我说道:“大妈弟弟不哭了,你回去吃饭吧,谢谢大妈”。我送走了大妈,抱着弟弟坐在门外的石凳上等妈妈。又等了好长一段时间妈妈才回来。我抱着弟弟去迎妈妈,妈妈看着我满脸黑灰和泪水,又看看弟弟问道:孩子怎么了。我说:“妈妈没什么,刚才弟弟饿哭了,是大妈给他喂了奶”。妈妈接过弟弟,我拉着妈妈的手说道:“妈妈,你饿了吧,我把饭做好了,快去吃饭吧,”妈妈睁大眼睛看着我,我把妈妈拉倒厨房,妈妈看到锅台后面的凳子,揭开锅盖看到热腾腾的红薯稀饭,眼泪唰的一下流出来,他抱着我和弟弟说道:“孩子你长大了……。”
我爸爸因工作忙很少回家,有时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才回家一回。家庭的重担都是妈妈扛着。爸爸回来的时候给我们买很多糖果吃,还有米面和肉,我可高兴了,很想爸爸回家。爸爸回来时候,家里的空气好像变了,变得活泼了,温暖了。村里很多人来看他,他拿出香烟和酒来招待他们。我也像个小跟屁虫,整天跟着他,乐得屁颠屁颠的,爸爸每次回来都帮我们割一些柴,把院子里堆起一个柴垛,够我们烧几个月的饭,就要去上班了。在这几天里,我整天跟着他,帮他拿镰刀,扛扁担,和他一起去割柴。我爱爸爸,爸爸也爱我。我不想爸爸去上班,可是爸爸说了,不上班怎么能给你们买糖和卖肉吃呢!怎么给你们买新衣服穿呢!每次爸爸走的时候我都把他送了好远才回去。
弟弟长大了一点,我和妈妈在春天和秋天的时候也带着弟弟去山上看山护林。不同的是我现在上山背着一个小背篓,拿着一把小劂头挖一些药材,贴补家用。摘一点蘑菇和金针改善生活。有的时候还能拾到很多鸟蛋呢。就这样年复一年,直到我上小学了,不能在陪着妈妈去看山护林了。可是弟弟长大了,他能和妈妈作伴了。
小学离我家只有五百米。老师是从山外来的,很年轻,也很漂亮,大概有十七八岁,留着两个小辫,名字叫周条焕,是个女老师。对人很和善,乡亲们都很喜欢她,我们也很爱她。
我们学校有三间房子,一间你是老师住室,两间是教室,共有一至三个年级22名学生,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学校复试班。上午八点至九点给三年级的学生上语文课,上完课,三年级学生做作业。九点十分至十点给二年级的学生上语文课,上完课,二年级学生做作业。十点十分至十一点给一年级学生上语文课,上完课一年级学生做作业。十一点至十二点这段时间学生有哪些地方不会的可以问老师。学校十二点放学。
春天、秋天、冬天学校下午两点上课。两点至三点给一年级上数学课,上完了,一年级学生做作业。三点十分至四点给二年级上数学课,上完了,二年级学生做作业。四点十分至五点给三年级学生上数学课,上完了,三年级学生做作业。五点至六点学生们有哪些不会的地方可以问老师。学校下午六点放学。
夏天学校是三点上课,七点放学。
就这样年复一年,我在这所复试学校读完了三年级。在这三年里。我长大了,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年年学习都是满分。爸爸妈妈都很满意。在这三年里,我年年假期都去山上挖药材,给自己交学杂费和学习用具费用。在这三年里,我虽然很少陪妈妈看山护林,但我天天都帮妈妈做饭,扫地,帮弟弟洗洗尿布,(弟弟尿床都尿到十多岁,特别是冬天他尿的更厉害)。在这三年的假期里,我除了上山挖一些药材给自己准备学杂费和学习用具费外,还采摘一些蘑菇、金针、核桃等土特产品,把她们晾干给城里的爸爸和姥姥姥爷以及舅舅老表们送去。我爱爸爸,更爱我的姥姥姥爷和舅舅和老表们,因为我的儿童时代大部时间是在他们那里度过的。她们爱我,让我度过了困难时期,给了我快乐和幸福。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出妈妈以外,她们也是我最亲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