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作文
朋友有一外孙,五六岁光景,人称小鱼干的,胖乎乎的个子,扛着肥笃笃的脑袋,篏着亮闪闪的眼睛,真是人见人爱。可是随着气温的升高,小家伙再也不愿出门了,整天钻在空调屋里,捧着ipad,玩得不亦乐乎。于是大人们开始着急,这个带他去学游泳,那个逼他去找小伙伴,可是不久他又捧起了ipad。
都是时代惹的祸,如今生活水平高了,家里有空调,为了安全,回家防盗门一关,与外界彻底隔离了,可怜的孩子只能与电脑为伴,如果我们的童年也有这个条件,也会和他们一样的。
时光倒退几十年,在我们的童年时代,没有电脑、没有空调、更没有防盗门,家家户户那么亲近,在那个特定的时代,自然会造成特定的游戏,其实,我们那时候丝毫没有感到孤独,相反,那些难忘的童年游戏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女孩子有女孩子的游戏,譬如踢毽子、譬如跳皮筋,那些是男孩子所不屑的,男孩子有自己的玩法,而且内容要丰富得多。
打弹子
打弹子是最受欢迎的游戏,约上几个朋友,在地上挖三个坑,找出几个玻璃球,有大有小,有无色的,也有里面有花纹的,那个花纹像三片叶子,黄的、红的、绿的都有。打弹子有两种打法,普通的是把弹子放在拇指指甲下方,拇指一弹,弹子便飞了出去。有些则是把弹子放在拇指关节处,这样打起来力量更大,命中率更高。打弹子也有规则,从第一个坑出发,把弹子打向第二个坑,参与者轮流上阵,打进第二个坑后再第三个坑进发,如果中途遇到对手的弹子在旁边,可以设法把它打开,怎么打开也有技巧的,就像现在的桌球一样,高手可以一下打出去,不但你的弹子飞到指定地点,自己的弹子也到了需要的地方。最后以谁的弹子先进入第三个坑来决定胜负。
飞洋画
洋画是一种彩色的硬板纸,上面印有程式图案,更多的则是水浒人物。洋画几分钱一大张,拿回家后按图案剪开,就可以和小伙伴比试了。飞洋画的规则与打弹子相比就简单得多了,把洋画微微折一下,贴近墙面,突然一放,轻轻的洋画在空气作用,加上微微折出的弧度,便打着滚向下向外飞去。谁飞得远谁就赢了,于是败者的洋画就归胜方所有,有些高手从来不买洋画,那么多的洋画全是赢来的。多少年在中学学习了物理,才慢慢明白这里的奥妙所在,既自一由落体运动,又有空气的合力作用,如果现在再玩,也许有更大的收获。
滚铜板
所谓的铜板,其实很少是铜的,通常用各种垫圈,只是中间有个洞,大概称其“洞板”更为合适。铜板有大有小,比赛时需要相似大小的。滚铜板时和飞洋画类似,用铜板靠近墙上,铜板落地时会向外滚一动,看谁滚得远,远的可以用铜板瞄准近的,你打中的铜板就归你了。由于铜板比较重,玩时也有不滚的,大家拿着铜板斗智斗勇,打的到的就打的,打不到的就躲,有时也用弹子玩的。现在的垫圈到处可见,扔在地上也不见有人拾起,可在那个时候是宝贝,能觅到一个铜板的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一搓一铁箍
现在人们都使用不锈钢盆或者塑料盆,木盆已经越来越少。木盆是要箍桶匠制作的,那是个已经快要失传的工艺,用一块块木头拼在一起,再做一个铁圈把它们固定起来。那个铁圈就是我们经常玩的铁箍,当木桶坏得不能再用时,我们便乘虚而入,把铁箍占为已有,再用一根铁丝弯成固定模一式,但可以配合着铁箍玩耍了。一搓一铁箍可以一人玩,也可以和大家比着玩,玩起来用弯好的铁丝贴着铁箍向前行进,通过铁丝控制其速度和方向,甚至可能通过障碍物。由于做木桶的特定需要,铁箍是有倾斜度的,有的玩者可以根据倾斜度玩出眼花缭乱的内容,引起大家一片赞叹声。
折纸箭
前两年文体局组织过一场趣味运动会,有转陀螺的,有踩气球的,也有飞纸箭的。纸箭需要当场折叠,现在的小孩已经大都不会折叠了。折纸箭也有技巧,取长方形废纸,一端折几下,再垂直折一下,并呈放射状折成箭状,由于箭头方已经事先折了几下,有一定重量,所以向前飞行时不会飘移。那天趣味运动会演习前我成小试牛刀,可以将纸箭从起点飞到终点,事后很遗憾为什么没有报一项,否则冠军非我莫属。小时候飞纸箭也是很风光的,大家试着谁飞得远,胜者用纸箭射击近者,射中了近者的便归你所有了,其玩法与滚铜板无异。纸箭比的是距离,而纸飞机则是比的飞行曲线了,同样用纸自制,折出的飞机千姿百态,飞机要的不是重,而是飘,这样轻轻一扔,飞机会在空中飞出几个跟斗,样子十分好看。
多少年过去了,儿时的玩耍历历在目,那时候也不会觉得外界热不热,地上脏不脏,有时一场游戏归来,不是热得一身汗就是冻得手上肿得像只小镜头,至于衣服更是肮脏不堪,如果遇到特别冷的天气,回家时还会挂着鼻涕,完全像个小乞丐一样。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乐此不疲,手上皴了,贴张膏药;身上长痱子,干脆把衣服一扔。回家常常遭到父母痛骂,第二天照常玩。现在看看这些游戏其实是最环保最健康的了。
童年的游戏,虽然已不为现在的孩子所喜爱,随着时光的推移,这些游戏只会留在我们的心里,但毕竟是它们伴随我们度过了那段美好的岁月。好想回到童年,如果还有童年,我还会拾起那些游戏,邀上一些小伙伴,喊上一声:“朋友们,我们打弹子飞洋画滚铜板一搓一铁箍折纸箭去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