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作文
我的童年算不上非常幸福,可是充满快乐,以至让我潜意识里觉得,只有那时的故乡才是我最怀念的地方,也是我最期待的归宿……
童年的我,由于学习成绩很好,在家里有又懂事听话,不仅深受父母疼爱,还是长辈们教育自己孩子的榜样。因此,我的身边总有一群孩子跟着。我的童年不乏亲情,不乏友情,也算是很成功吧——因为我总是听到别人的赞美:
“又是第一名,真厉害!”
“家里什么活都帮忙干,真是乖孩子!”
“兄弟俩真可爱,是双胞胎吗?……”(呵呵,其实我弟弟比我小两岁……)
在学校里,我深得老师们的厚爱,从幼儿园一直当班长到初三,从少先队小队长做到大队长……在村庄里,我深受长辈们的信任,许多爸爸妈妈专门把孩子送到我家来和我一起玩,他们说我是好孩子,小孩和我在一起,他们很放心,甚至有时也是放心过了头,以至偶尔玩得有点出头了,他们也不会责备我们,所以小朋友们都爱找我玩。这种老师和长辈们营造出来的氛围让我渐渐成为了孩子王,从比我大一二岁到比我小四五岁的孩子,我都能轻松地指挥,真是好不惬意!
8岁那年(1988年),家里有两件喜事,首先是大哥成了村庄里第一个大学生,虽然我这个一年级的“小学生”那时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大学生”,但是从大家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来,“大学生”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做了“大学生”就好像做官了一样光耀门楣。我想,村里的长辈们那么相信我,除了我学习好,表现也不错之外,和我有一个很了不起的哥哥也有很大关系。也是大哥带了个好头,他这个大学生在村子里享受到了太多的优遇,以至吸引着弟弟们努力学习——最终我和弟弟也相继成为这个村庄里第二个、第三个大学本科生……当然,今天已经有n多个了……
另外一件喜事就是这年家里买了电视机——虽然是黑白的,却让我的生活从此多彩了许多。暑假期间,我常常带着孩子们躲在自己家里看电视。因为要放牛,不得已常常把牛拴到山坡上,然后偷偷跑回家一看就是一下午。让爸妈心疼不已的不仅是电费,还有被小朋友们弄得乱七八糟的房间。节目虽然很精彩,但是看多了也很自责——该放的牛没有放,饿得骨瘦嶙峋,该做的作业没做,该背的书也没有背。从那时起,我就体会到了自责和空虚的滋味。现在想起来,除了《西游记》、《小龙人》、《葫芦兄弟》、《恐龙特级克塞号》等节目外,其他的都不大记得了。隐约还记得名字的只有《星星知我心》,那是大人们看的节目,我们小孩看不懂,现在只记得主题曲很好听。
我们最喜欢的是秋天,天气凉快而晴朗,又是农闲时节,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活动,很小的时候通常是玩游击战,玩泥巴,捕蜻蜓,掏鸟窝,捉萤火虫做灯笼……大一点的时候开始在小溪里抓鱼、上山采野果、去山头放风筝、到田头捕田鼠……这些快乐的时光让我终生难忘,后面我将一一叙述……
在成长的岁月里,我也犯了不少的错误,这些错误,让我渐渐和小伙伴们变得疏远,以至再也凝聚不了他们。
我们常常在一起打游击战,就是分成两对人马,各自隐藏,谁先发现对家的人就说一声:“啪——某某某”,那么这个被先发现的人就要出局,直到一方全部出局,另一方就算胜利。但是,伙伴们也常常因为同时发现的情形争得面红耳赤,甚至闹到“没事讲(客家话,就是‘断交’的意思,见面互不说话,形同敌人)”。我觉得自己最不光彩的地方在于,如果某个人敢于和我抗争,我就宣布大家不许再和这个人交往,如果发现有人胆敢“通敌”,就会被宣布为“汉奸”,大家也都不理这个“汉奸”。当然,小朋友们之间是没有真正的敌人的,只要他表示认错,愿意“回归”,我们也很快就会接受他。不过,也有一些很硬骨头的,一直不肯认错,断交最久长达大半年,后来也就不了了之。
最糟糕的一回是我们和“敌人”势均力敌,双方互不相让,甚至闹到互相贴小纸条攻讦对方……这次敌对状态是在老师的干预下结束的。我贴的小纸条被班主任拿到班上,要求贴纸条的人自觉承认。
我一看竟然是自己贴的纸条,眼看藏不住了,就好汉做事好汉当,承认了自己的行为,并向老师和同学认错并道歉了。结果老师不仅没有批评我,反而表扬我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是个好孩子。我觉得这回老师真的是偏袒我了,换做是其他孩子,一定会被罚站的。
多年以后,伙伴们渐渐长大了,我这个孩子王的威望逐渐消减。可是我还是常常因为这些往事深深内疚,觉得自己对不起那些信任我的长辈们,对不起我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