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作文
这一段时间,我有一半时间生活在姥爷和姥姥家和年过六旬的姥爷和姥姥住。
姥爷和姥姥把我当成掌上明珠,舅舅和舅妈对我也都很爱我。表兄弟和表姐妹也都让着我,可能是爱物及物的原因吧。
姥姥家靠近丹江北岸,离丹江河边只有两公里。离县城也只有两公里。岸边有一公里的沙滩,白沙满地,走在上面,一步一个脚坑,非常柔软。沙滩边长有一里宽的,不知有多少里长的巴巴毛林。巴巴林很茂密好像是一个天然的固沙屏障。林外是明眼白沙,林内是沙土地,乡亲们在哪里种了好多花生和西瓜,在这些地旁有乡亲们为盖房铺路挖了很多大沙坑。到了夏天,西瓜地旁都搭起了很多看瓜棚,好像扎寨的军营。沙坑里积满了水。我和一群小伙伴们都去哪里洗澡,洗完澡就到瓜地里去偷西瓜,看瓜的老头来追我们,我们就钻到巴巴林里和他们捉迷藏,巴巴叶很剌人,他们追不到我们。
离西瓜地不到一里地是乡亲们的菜地。姥姥和舅舅家的菜地都在哪里。姥姥家离县城很近,人烟稠密,土地很少,很多时间都在忙着种菜卖菜。我有些时候也和姥姥、姥爷,舅舅们一起去菜地,帮他们拔拔草,推推水车。有些时候和他们一起去城里买卖菜。大表哥养了一头大绵羊,很帅很漂亮,一双大角呈半圆型弯在脑后,把两只耳朵都圈在两只大角的中间了,看起来很雄壮。农闲的时候,大表哥牵着大绵羊带着我,去县城西关和别人绵羊抵攥,当时县城西关是一个牲口交易市场。有很多生意人和玩家到哪里做生意和玩。
绵羊抵攥是其中的一个游戏。开始两个绵羊的主人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把豌豆喂绵羊吃了,然后把各自的绵羊拉开有五十米放手,大声吆喝道……上……上……。两只绵羊就撒开腿飞快的冲了上去,四只大角哐当一声闯到一起。然后两只绵羊自动后退大约五十米左右,又飞快的冲上去,四只大角又闯在一起,这样要反复多少次,直到一只绵羊最后战败了,自己离开为止。第一次去的时候我都看呆了。习惯了以后,我也和大人一样在一旁大声吆喝着上……上……,有些时候大表哥的大绵羊一连能抵败好几个对手。每一次战对手的时候,大表哥都要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把豌豆喂绵羊吃,好像是给胜利者得奖励。可是战败的绵羊就没得吃了。开始我很纳闷,不知道是为什么?后来长大了看了马戏团的表演后才明白了为什么。原来游戏开始的时候喂绵羊的一把豌豆是鼓励他去战斗,后来喂的一把豌豆是对胜利者得奖励,因为他给主人争得了荣誉。
姥姥家房后不远有一条小河,河水很清,乡亲们都在哪里淘菜、淘粮食和洗衣服。这条河的名字,乡亲们都叫他小河。小河里有很多小鱼,我时常和表哥们去小河摸鱼,我当时还小他们不让我下水,只能在岸上拎着小鱼篓给他们看衣服。他们把摸到的鱼扔到岸上,我把他放到小鱼篓里。有的时候半天要摸几十条呢!我们高高兴兴得拎着回家让姥姥给我们煎着吃,有的时候摸到两三条我们就在河岸上拾点干树枝和拔点干草点着火,用菜叶把鱼包着烧着吃。也有的时候连一条也摸不到,我们只好撅着嘴拎着空鱼篓回家,姥姥老远就看到我们撅着嘴,说道:今天没有摸到鱼吧,没事姥姥晚上给你们做面条吃,在哪三年困难的时候吃顿面条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哪个时候我们一个月都吃不上一顿面条啊,整天都是吃玉米糊糊下红薯。有一天,我和只有六岁的二表哥又去小河摸鱼,二表哥喊道:弟弟我摸到了一条大鱼,当二表哥把鱼那出水面的时候,手一滑鱼又掉到水里了,二表哥去追鱼的时候,不小心滑到了小河转弯出的水潭里,小脑袋一会露出水面,一会又钻进水里,两只手乱扑腾,嘴里喊着救命……救命,我当时就吓哭了,对在不远处正在割麦的三舅喊道:“三舅,哥哥掉深水里了,快来救他啊!”三舅拿着镰刀就跑过来了,连鞋和衣服就跳到水里,把哥哥从水里拉出来。说道:快回去,不要再来摸鱼了。我在一旁给吓着了,我还没有见过三舅发这么大脾气啊。我拉着哥哥会家去了。中午二舅妈割麦回来,三舅把我们摸鱼掉水里的事给二舅妈说了,二舅妈把大表哥揍了一顿,说道:“你怎么让弟弟也下河摸鱼啊,要是把弟弟淹着了,我怎么向你大姑交待啊。二表哥说:我没让弟弟下水,他只在河边领着鱼篓呢。姥姥在一旁护着哥哥,不要再打了,他知道错了,以后不去就是了。姥姥说道:“快给你妈妈说:以后不在去摸鱼了。”从次以后我和二表哥再也没去小河摸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