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池塘15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因为苏东坡的诗,天下人都知道西湖的美丽与神韵。却很少有人知道,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池塘,也有着美不胜收的景致。
池塘不大,四周种了很多柳树,还有两棵高大挺拔的银杏树。
草长莺飞的春天里,柳树最美,嫩绿如玉的柳叶像是被剪刀一样的春风随意裁出的一样,大小不一,形状也不尽相同。细细的枝条低垂着,在微风中轻轻摇摆,不知道是想要和地上的小草说说话,还是想要抚摸堤岸上的石头,让人陶醉在烟雾迷蒙的春色中。
天高云淡的秋天里,是银杏树最美的时候。整棵树上的绿叶,似乎被秋风施了魔法,在人们稍微走神的一瞬间全都变成了黄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灿灿的光芒。秋风吹过,银杏叶在枝头“沙沙”作响,像无数人在表演大合唱;还有一些叶子随风飘落,纷纷扬扬,像一只只金色的蝴蝶漫天飞舞,最后落在大树边上,让人感慨:落“黄”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其实,最美的还是夏天的池塘。层层叠叠的莲叶铺满池塘,是那么的青翠碧绿;亭亭玉立的荷花在阳光下盛开,格外的鲜艳娇红。蜻蜓在池塘上空飞舞,有时候在水面上点一下,有时候落在美丽的荷花上头。在莲叶的缝隙间,可以会看到一条条小鱼儿,他们欢快的游着,一会游到东面,一会游到西面。
如果苏轼生活在我们这里,我想,他一定会写出一首比《饮湖上初晴后雨》更美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