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作文
我喜欢聆听雨的声音,这是精神上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愉悦、平和、惬意和自然。雨似柔情似温情,雨滋润清新,它化解尘嚣烦躁、潮湿空气,潮湿你的心。雨能把你的心事化成涓涓细流,随着思绪而尽情流淌。因而,听雨便成了一种净化心灵,融入自然,清心驱嚣的方式。
小时候在乡间每当细雨潇潇而下,我便戴起斗笠,赤着脚踩着雨的韵律向林间走去,听林间滴嗒的雨声,闻林间那份清新。赤脚走在铺满树叶的的泥土路上,嚓嚓的脚步声和滴嗒的雨声令脚很舒畅心很惬意。淅淅沥沥的雨落在树叶上斗笠上,静静地仰望雨水淋过的碧绿,看如珠般晶莹的水珠在叶片间滚来荡去,若在田间的荷池更是别有一番风趣。
听雨,无论是蒙蒙细雨,还是暴风骤雨。无论是霪雨,还是阵雨。无论是雨打树叶,还是雨敲屋顶。无论是雨击大地,还是雨落水中。时大时小,时缓时急。时似珠落玉盘,时似槌敲大鼓。都令人陶醉。
听春雨的温柔,夏雨的豪放。听秋雨的婉约,冬雨的深沉。听雨的怒吼、雨的细语、雨的倾诉、雨的呜咽、雨的哭泣、雨的低吟、雨的呐喊、雨的微笑,都使我心旷神怡。
春雨,是无声像有声,有声似无声,时有时无捉摸不定。“润物细无声”是春雨的专利。她具有无穷的魅力,轻柔的春雨,仿佛是她和嫩芽甜蜜的切切私语,又好像是她吻绿叶、花瓣柔情的声响。春天的雨是绵绵缠缠的情丝,多愁善感的精灵,它会使你回味往事、追寻怀旧,因而春雨是诗,是画,是心境,它迷茫朦胧,若隐若现,如梦如幻。你放眼望去,世界也一片轻柔,雨丝如帘,细细密密而又缥缥缈缈,它的轻柔、它的细密滋润了一个冬天的干渴。万物在春雨润无声中悄悄醒来,那朵朵含苞的花儿,那片片吐翠的嫩叶含娇含嗔,婀娜多态,唤起了你心田的复苏。你会在雨朦胧色朦胧中仿佛看到一个赤脚少年,从远处的一个山间小路走来,也仿佛看到一个少女撑着一朵彩云,袅娜地走在光洁的青石板路中,那似隐似现的情景你是那么的熟悉。
夏雨,豪放不拘一格。有时心平气和含情脉脉,有时怒气冲天电闪雷鸣。便有了晴天的毛毛雨,有了“黄梅时节家家雨”,有了淋漓尽致的倾盆大雨,有了铺天盖地无所畏惧的狂风暴雨。让人恍然惊觉,生命是如此的多姿多彩而又壮丽辉煌。
秋雨,有一种婉约的风韵寂寥的伤感。在飘落的秋雨中,浸透了无穷的哀叹和孤独,与挥之不去抹之不尽的满腹愁绪。秋夜残灯明灭,细雨绵绵,宛若人的凄婉忧愁。“夜雨敲窗急,玉人伤心泣”。淅淅沥沥的秋雨,往往伴着深沉地叹息,“秋风秋雨愁煞人”,也是秋的一种心境。秋雨,不是春雨胜似春雨。秋雨湿润了多少女儿情、男儿心。秋雨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哀怨和倾诉。
冬雨,像花的私语,是一种思念、一句祝福、一份安慰、一缕温馨。在飘雪夹雨的冬天,在心中却燃起了一堆圣火,使我看到了冬的渐行渐远和春的渐近渐浓,人生美好的憧憬在冬的等待中慢慢到来。
听雨,仿佛是听一曲悠扬的歌。在雨声绝美的意境中,间杂着泥土和花的浓郁芬芳,荡涤着灵魂,似歌的愉悦内涵,抚平烦燥的心情。听雨,我喜欢坐在阳台上,听密集的雨点奔泻而下与万物撞击的声音。听雨的时候,心里的那份悠然自得,感受着雨一样的轻松和惬意。当你投入地去感受它时,它是那样的让人陶醉,当细雨纷飞时,雨声又是那样从容不迫,滴答滴答的雨声舒缓而优美。纷纷扰扰的现实似乎被雨声所掩没,时光静静地消逝并融和在雨声里,这种自然的天籁之音会或让人徒增愁怅或让人陶醉。
听雨滴落在房檐上的声音;听雨打芭蕉的声音;听雨水汇集流淌的声音……听雨的心情是浪漫的。目睹粒粒雨珠朝着窗户玻璃急驰而来,那美妙清脆的雨声,伴着青春吟唱般的和鸣,熨平了尘世中碰撞折腾得满是褶皱的心情,清纯的雨滴拭净了自己的心境。雨入梦有痕,雨落地有声,朦胧而动人。
如今,虽没有了那份心境,但我仍喜欢在雨中漫步,在雨中倾听,想着你,默默的给你祈祷,希望你过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