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康教育课上,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喜欢和爱称赞你的人交朋友吗?班内一阵轰动,随之便有一部分同学大声叫道:“不喜欢,谁愿意跟这种爱拍马屁的人交朋友!”老师没等同学们讨论出一个统一的答案,便说道:“可是据调查却有多数人爱和这类人交朋友。”“虚伪呀!”
这个短小的问题引起了我的沉思: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和爱赞扬自己的人交朋友就是虚伪吗?
美国学识最渊博的哲学家约翰·杜威指出:“人列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也说:“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林肯曾在写给别人的信中提到:“人人都喜爱受人称赞。”举例来说,美国石油大王洛克非勒让人觉得自己“具有重要性”的方法是捐款在中国北京建立一所现代花医院,造福那群未曾谋面的穷苦人民;作家雨果最热衷的,莫过于希望有朝一日巴黎能改名为雨果市;甚至最有能力的莎士比亚也千方百计地为自己的家族谋求一枚象征荣誉的徽章。总之,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能在别人心目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渴望受到别人的尊重、肯定和赞美。这是人类行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法则,也是人类区别与其他动物的一种特有的心理需求。这决不是虚荣心的表现,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要。
同学们的看法的出发点是不是错了呢?
如果生活中没有赞美,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每个教师、演员、演讲者都知道,当躺们倾其所有给听众,却得不到一丝赞美时,内心有多失望!同学们,千万别忘了我们所接触的是人,他们渴望被赞赏。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赞美与拍马屁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赞赏是发自内心的对对方某种长处的肯定,而拍马屁是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虚伪地吹捧。
和爱赞扬自己的人交朋友不但不是虚伪,反而是体现了对人的尊重、期望和信任,并有助于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让我们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不是逢迎,而是出于真诚地赞赏他们把,生活回因人们彼此的真诚赞美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