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为什么我们生活中充满了无数的快乐与不快乐,当然,大多数人希望自己的生活永远的是快乐,那么对于那些不快乐的片段我们应该如何处置呢?当然,有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们不能轻易的忘记,为此,大家总是纠结于这些不快乐的事情当中。有没有想过,其实快乐与不快乐是自己的事情,因为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即便是别人惹咱们,想让咱们不高兴,但真正决定自己快乐与否的主观条件是咱们自己的心态,或者说是咱们自己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而已。
如果咱们能够把一件事情看得很淡的话,那还能有什么能够难住咱们?还有什么真正值得咱们去痛苦万分。因此,建议大家看一下张德芬的《重遇未知的自己》—为你的快乐负起责任:简短的为其中的一段做一个解释吧!
生活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必须为自己的生活和快乐负起责任。没有谁会为你的生活去负责,即便是自己的父母,顶多会给你一些生活的建议,对于你想要怎样生活,生活的怎样,他们没有太多的建议,毕竟,自从我们进入这个社会开始,我们就算是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我们不可能把每天的事情都想我们的父母报告,父母也管不了我们太多了。所以,我们只能是为自己的生活负责。让自己努力过的更加的快乐。
她引用《当下的力量》中的内容,解释了“生活”和“生活情景”的区别。生活应该永远都是美好的,只是生活当中的一些情境让我们失望、痛苦。为什么生活是美好的?因为它就是“如是”,如实地存在着,不会因为你的批判、论断而有所改变。
我们想要快乐,第一步就是要和我们的生活和睦相处,不去抗拒它。生活就像大海,而生活情境就像大海的波浪,也许我们不喜欢太大的浪花,但大海始终都在那里,一直都是宁静的。
为什么我们在很多时候会不快乐呢?作者的认为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承担生活以及生活中各种情况给他们带来的麻烦、痛苦、羞辱和不堪,不能以柔软的心来接纳生活的安排。所以我们不快乐,以为把“不快乐”当成抗拒的工具,就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情境,结局是生活情境不但没有改变,反而变得更糟糕了。因为我们把焦点聚集在让我们不快乐的事物上,不断去放大、增强它们的影响力。
如果我们想要生活的快乐就要和我们的环境妥协,去接纳他们并端正自己的态度。用我们的智慧以及力量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情境。不快乐,只能说明我们把力量用错了地方!我们不应该抗拒生活和生活情境,也不应该坐在那里抱怨,而应该先向它们臣服,然后采取一些积极的行动去改变我们不喜欢的生活情境。将抗拒、抱怨改为臣服、行动!
我们会对外界的人、事、物感到厌烦,是因为我们对自己厌烦,我们失落了与真实的自己的联系。一颗开放而谦卑的心,可以让我们少受很多苦。
我们要怎样 才能做到不抗拒,甚至臣服于自己的生活情景呢?周德芬的方法:
当你厌烦身边的人、事、物,或是感觉到不快乐时,就闭上眼睛,回到内心问自己:“我是否能够 欢迎它?”答案显然一定是:“不,我怎么可能欢迎它?”没有关系,因为当你能够这样问自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把自己和让你讨厌的生活情境或是负面情绪之间的距离拉开了,你不会 被它们牵着鼻子走,或是无意识地认同它们,沉浸在问题中钻牛角尖了。
接下来,你再问自己:“我是否 能够允许它的存在?”当你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你心知肚明,不管你允 许还是不允许,它都已经存在了。即使你勉强、委屈地回答“好吧”,你也会觉得有一股小小的内在力量由心底 升起,因为你允许了一件你不喜欢的事物存在。这就是臣服的第一步。
试着在生活中经常回到自 己的内心去观察自己,跟自己在 一起。也许你一开始会很不习惯,因为你很厌烦自己或是你的 生活情境,逃都来 不及呢!可是,当你逐渐把眼光由外界收回到自己身上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 内在力量在逐渐地 累积、增长,跟自己的关系也在逐步改善。
希望大家能有一颗足够谦卑的心,去相信这个世界、这个宇宙有一种最高的力量,或是智慧的存在,然后去寻求它的帮助,把你的不快乐、厌烦都向它倾吐。当你和它建立了一个沟通的管道之后,你也就找到了一条通往真我的捷径。把你想要放弃的能量转化成正面的能量!其实它们的性质都是一样的,只是你以前没有看到自己是有其他选择的。
对于这些话大家有什么感想呢?其实,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快乐,人生没有十全十美的,对于生活中的缺失抱有一种坦然接受的心态,当做是生活中必经的阶段,坦然、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