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为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 ,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金秋十月,我校米河二中以各种形式开展了“我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我们要怀着恭敬、敬重的心情,集中学习宣传 “我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王三乐、常献忠、张芬仙、吴新军、张粉娥、刘绪通、张可山7位道德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是全市开展道德建设的宝贵资源和财富。
闪光点,写心得体会,找差距、查不足,真正从思想上提高对学习道德模范的认识,把一些低俗、庸俗、媚俗的不健康的东西,替换成 “我身边的道德模范”内容,道德就像太阳的光辉,照耀并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道德的力量是强大的,这种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是大爱,这种爱的力量是可以感染的,是可以传递的。今天我们学习的的七名模范,多是来自于基层或农村,但他(她)们却以实际行动和朴素的感情诠释了人间大道、人间大爱、人间大德,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
“企业家身上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是刘头通的座右铭。三十年来,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投入扶贫助困、建校修路等公益资金数百万,先后荣获中华百业杰出创业人才、河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巩义市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称号,20xx年被评为郑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王三乐,男,1934年生,巩义市西村镇罗口村医生,现任罗口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因家贫,王三乐早年辍学,从此他潜心钻研医学知识,最终成为一名乡村名医,免费为困难群众看病万余例。1994年以后,他任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捐资建校,不遗余力,创办了罗口村家庭学校、开办了家长讲坛,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 20xx年荣登“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榜,20xx年6月,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常献忠,现任巩义市公安局副局长。20xx年6月,他临危受命,带领侦破6.12巩义特大系列盗抢案。6月25日下午,他接报后,带人前往抓捕犯罪嫌疑人,面对歹徒手中的尖刀,他临危不惧,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歹徒的逃路,最终因失血过多,昏倒在了追捕途中,用鲜血写了忠诚,他被誉为不怕死的公安局长。
20xx年,常献忠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忠诚卫士、荣立个人一等功,参加了第四届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被公安局评为特级人民警察,20xx年6月获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家住竹林镇被评为“中国孝老敬亲之星”的张粉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孝敬公婆、照顾家人;帮助邻里,助人为乐的平凡故事,使在场的观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传统文化教育。
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巩义市小关镇山怀村村民张芬仙,用山里人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三个傻小叔子的感人故事。伴随着她的娓娓讲述,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所有观众,看电视片记录的她生活的点滴,现场的观众无不潸然泪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传人尚继业和他的徒弟,用河洛大鼓说唱的方式,热情赞颂了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巩义市站街镇巴沟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可山一心为民,累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感人事迹,还原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大形象。 吴新军、武劲风、刘红刚是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群体,电视专题片用纪实的手法,真实记录了英雄群体勇救落水青年、英雄吴新军至今下落不明的英勇事迹和吴新军家人不向组织伸手的高风亮节,他们的英勇事迹,为全市人民树立了楷模。
我市道德模范的事迹进一步说明,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感动他人的人,而不仅仅是我们被别人所感动。公民道德的魅力,不仅在于能够释放出质朴的人性光辉,为他人和社会奉献人世间最可宝贵的爱与善,更在于它能够焕发无声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上善若水,道德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它是事关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你我幸福的重要力量。
在人们越来越自觉的实践中,道德日渐升华为一种追求进步、崇尚文明的精神。这种精神,包含着当代公民具有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自主意识,表现为当代公民浓烈的人文关爱、国家情怀与自觉担当。这种精神,内化为个人品质,就是崇高的公民道德与良好的公民素质;外铸成社会力量,就是为他人奉献、为社会分忧、为国家尽责。让我们在学习传播道德模范感人事迹的同时,也从自身做起,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言行汇聚成无穷的道德力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