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拥抱你作文
是个周末的傍晚,时间已将近7点钟,别的班级都放学了,只有我们班还灯火通明。
我在同学生们谈话。我给他们讲近来班里的情况,给他们讲应当怎样学习,应当怎样做人,应当怎样提高自己的修养……
这是我送走一届毕业班后又刚接手的初一年级分校新生。这帮孩子的家庭背景比较复杂:有城乡结合部的,有家在外地农村,父母在这里打工或做小生意的,有父母下岗的,等等。学生们极差的行为和不良的学习习惯,有时几乎使我对他们丧失了信心。
讲完后,我抱了一摞书走出教室。身前身后是我的学生,他们背了书包,说笑着,喧嚷着,正准备回家。
我感觉疲惫极了。
“老师!”一个声音在叫我,我回头仔细一看,眼睛一亮:是我原来的学生!名字叫王华伟,他已经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
他急切地跑到我身边,脸上带着久别重逢的亲切和羞涩说:“老师,我等了你很久了……”
我也高兴地说:“王华伟,长这么高了,真像个男子汉了!”
能看到我过去的学生,我心中很是欣慰,尤其是看到王华伟,我心里更是高兴。说起他,我们之间曾经还有许多故事发生。
王华伟原来有着孤僻的性格:他不喜欢与人交流,偶尔同别人说话,也是十分生硬,让人难以接受;自习课上老爱自言自语且声音很大,班干部说他,他从不理睬,照样我行我素;不做值日,组长管他,他会把组长顶撞得哭鼻子……这样一来,很多学生都不愿意与他坐同桌。
我知道,这样的孩子内心尤其敏感而脆弱,同时又尤其渴望关爱和理解。我决心帮助这个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同他谈心,谈他的自身优势,谈对未来的理想,对人生的看法,谈该怎样与别人相处,谈那些有成就的人曲折的人生道路和他们积极向上的进取态度;我鼓励他,愈是有挫折就愈是应该积极向上,愈是有毅力。女同学张璐性格开朗,为人热情善良,学习成绩好,又是班长,我就安排她与之坐同桌,并嘱咐她一定要对其多些理解,多些帮助……
这样之后,王华伟在各方面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和变化:他脸上笑容多了,与同学的关系融洽些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但尽管如此,他的心理波动及一些不太好的表现仍然反复出现。我知道,想要让这个孩子的心灵之花真正绽开,我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于是我继续不厌其烦地想办法帮他调整心态,委婉地告诉他应当改掉自身的一些毛病……一次,王华伟又因为说难听话把一位女同学气哭了,我了解了情况后,劝说他向这位女同学道个歉,孰料却被他生硬而毫不客气地顶了回来!我没有生气,而是在冷静了两天后又找他谈心,谈到动情处,我自己都想落泪了,王华伟也痛悔地哭了。没想到,第二天,他主动诚恳地给我写了一封表示决心的信,并在信中用血写了四个字:“此血为证!”我大吃一惊,赶忙去找他,一看他把自己的手指割流血了。我心疼地一边责备他,一边带他去医务室做包扎,他又哭了……从此以后,王华伟有了彻底的改变:他积极向上,不仅学习刻苦,能与同学融洽相处,还主动递交了入团申请书。后来,他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中招考试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一所重点高中学校录取了!
……
我去办公室送书,王华伟紧紧跟着我,一边走一边侃侃而谈,这同以前不善言谈而又冷漠的他相比,简直判若两人!我们交谈了很长时间,走到学校大门口的时候,该告别了。王华伟忽然有些羞涩地嗫嚅着说:“老师,我给您提个要求行不行……”
我望着他笑道:“有什么要求?尽管说吧。”
迟疑了一会儿,王华伟忽然抬头看着我,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说道:“老师,我想拥抱你一下……好不好……”
我一时愣住了,一阵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涌上了心头,我笑着张开了双臂。
王华伟也张开了双臂。他紧紧地拥抱着我,有些哽咽地说:“老师,想想那时候跟着您真是太幸福了……”
泪水涌出了我的眼眶,此时的我,何尝不是沉浸在为人师的幸福和喜悦之中呢?
不是喊什么口号,不是表什么决心。从此,无论怎样,我要用心做一名好老师,尽最大的努力培养更多的人才。能做更多的孩子心灵的引路人,我幸福自豪,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