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为题的作文
重读《故乡》,朦胧里渐渐明白鲁迅的怀念,不仅仅是一份对故土思念的寄托,也是一种对岁月沉淀的崇敬,更是对逝去童年的仰望。童年是一首忧郁的诗,即使不堪回首,也定是我们百读不厌的。
我的童年是闰土的样子,无拘无束,正是鲁迅向往的自由。北方乡村的孩子,春夏秋冬都有数不尽的乐趣,那时候没有上学的压力,没有规则的约束。春日,自己裁几张硬纸,做成最简单的雨燕形风筝;夏天,池塘里有采不完的莲子,捡不尽的野鸭蛋;秋日,果园里挂满水果,黄澄澄的酸梨,晶莹剔透的紫葡萄,红扑扑的苹果,跟闰土家一样,路人摘点解渴是不碍事的;冬天会有卖货郎走街串巷,拨浪鼓、麻糖、干枣各种小玩意。最温馨的是父亲为我们做糖葫芦,每年冬天,他会亲自挑选最好的山楂,熬最稠的糖稀,然后蘸成糖葫芦分给我跟伙伴们,在不富裕的日子里,这是比过年还让我期待的时候。虽不及闰土海边生活的的洒脱,却也是一种温馨。
而今,过年父亲依然会做糖葫芦,只是早已成家的闺蜜不会跟我一起企盼糖稀熬成的时刻,倒是她的女儿每次回外公家都会吵着要糖葫芦。那是一张曾经熟悉的面孔,我仿佛看见十几年前的自己牵着她的手走在果园的小道上。
时光把鲁迅带到异地谋食,他记忆的闰土也早已不在。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每天都在新的起点,做着或许不曾计划过得日子。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的,与其一直寻找记忆的影子,不如把握现在。渐渐地我们都会发现,世界的某个地方,会有另一个曾经的你,过着与你类似的生活,就像鲁迅和宏儿,闰土与水生。生命的延续不会因为某个人的成就或苦难而停歇。
当然也有闰土、鲁迅不曾体验过的。母亲生我那年也就20岁,是我们现在的年纪,过早的承担了生活的艰辛,无暇过细地关心我的生活。我的童年自然也就被粗犷地放养着。那时父母的日子的确苦涩,记忆里8岁以前的春节就没有年夜饭的概念。每到年关,家乡必会下一场很大的雪,每户都要不间断的放鞭炮直到凌晨,我家无力承担这不菲的鞭炮费。每次父亲都会披着一身的雪赶在我要睡着前回到家,手里会拎着几棵菠菜或者几个鸡蛋,然后母亲煲汤做给我们爷俩吃,算是年夜饭,连水饺都是奶奶送来的。这时,母亲的眼角会有很深的泪痕,把被窝里抱了半宿的暖水袋放在父亲的胸口,把蛋放在一个碗里全都给我。第二天一早父亲又会起早找零活。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当岁月把我们带到生活的十字路口,要记得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我们并不孤独,每个人都能歌善舞,也许曙光就在下一个转角。感谢童年给了我宝贵的生活财富,这是我一生都受用不尽的。
再后来实在没有工作,他便自己贩卖地瓜,因为人手不够,也会带上我,用父亲的话就是“我家有女当儿养”,印象最深的一次。我们爷俩守着地摊冻了一天,最后一算账,赚了27块钱,父亲开心地要买个烧饼给我吃。他离开的几分钟里我卖了三块钱的地瓜,收了一张50的假币。那个烧饼我是就着泪吃的,倒不是因为害怕。即使那种情况,父亲都不曾骂我,也是那一次我看见寒风里父亲无助的眼神,当龟裂的手指默默地擦干我的眼泪时,我分明看见父亲的背有点佝偻。今天那张假币依然被我固执的挂在相框里,放在床头。母亲说那是我的嫁妆,要记得曾经的自己。
童年的美丽有可能跟明媚无关,但肯定是赤诚的。孩子的心有天空的辽阔,当年闰土和鲁迅断然是贴近过的,有过一起捉鸟雀的梦,有过相知一生的热忱。生命的原则,身份的悬殊,既然不能改变,能让童心去融化也是一种公平吧。
“豆腐西施”是婶娘的样子,小时候她是那么多孩子心中的女神,端庄、大方、美丽,因为她是村里为数不多学历高中的人。守着全村唯一的超市,一年又一年。暑假回家一家人聚餐,餐桌上话语最多的是她,从东家小吵小闹到我家油盐酱醋,她都能详细道来。偶尔我看见一绺白发还有眼角深深的鱼尾纹,虽然市侩却依旧有种久违的亲切,这是看着我长大的亲人。不会有鲁迅对圆规的鄙夷。谁又能想象二十几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呢,岁月能把“豆腐西施”变成圆规,同样会把你我变成不可思议的模样。我们是幸运的,能在鲁迅的字里行间读到这种无常,然后善待自己、原谅他人。
不同于鲁迅先生的是,我我希望朦胧中,眼前能展开一片平原青葱的草地,上面淡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白云里飞翔着童年的风筝,我想:童年是一本已经读完的书,不管过程怎样,心底都会有最柔美的角落将它供奉,以便时时来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