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寒食节黎明时分,母亲带着满腹的遗憾和十分的不舍,悄悄地走了。当时,她的丈夫和儿女都不在她的身边。她说:“今天的水真甜!”然后就走了。
民间有三个鬼节,每逢节日,儿女们都要给过世的长辈们上坟烧纸。而我,却很少给母亲上坟,一则我不敢去,二则这些年为求学东奔西走,很少在家。
母亲的去世对我是一个莫大的打击,对我一生的成长都有着巨大的影响,也是从那时起,我的心便灌了铅,从此再也没有轻松过,一直生活在忧郁的阴影里。然而我却很少给母亲上坟,因为我不敢,不敢去戳那份伤痛。
在外婆家上学的那一年。清明节,外婆和舅妈忙着给过世的外公叠纸钱。我的心止不住地颤抖,泪水疯狂地涌流。我跑到东屋里,扶住墙壁,咬住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来,我怕外婆和舅妈知道。我只想流一小会泪呀,可为什么却源源不断呢?细心的舅妈发现我流泪,问我怎么了。我再也忍不住了,放声痛哭起来。舅妈说:“华妮,别哭了,咱俩去看看你娘。”外婆也说:“都这么多年了,别难过了,愿意去就回去看看吧。”
我和舅妈骑车行了七里的路程,到了我们家的祖坟。一路上我的泪一直淌个不停,舅妈也无言。来到母亲的坟前,我跪倒在地。八年来,尝够了人世的艰辛,看透了人情的冷暖,小小的我没有一片可以遮风挡雨的天空,谁知道我的心已碎已死,谁又能体会得了我心中那份难言的苦楚呢?
临走的时候,我看见了父亲——他去烧纸。/我站起来,望了再望母亲的坟,然后走了。走到了村头我却不愿回家——回家干什么呢?况且,那是我的家么?心中唯一牵挂的是父亲,既已见到了他,又有什么必要再回去呢?
有一年的七月十五,两个姑姑来了,我们一起去上坟。路上碰见了好些人,她们和他们打招呼,说话,脸上挂着笑。我沉着脸,反感地咬着嘴唇。
跪倒在娘的坟前,新仇旧恨,所有的辛酸和苦楚一齐涌向心头,心抽痛得使我想打滚。姑姑拉我,我不起,我哭喊着说:“不要管我,不要管我!”几年了,我一直不敢到这儿来,既然来了,就让我哭个够吧。母亲生前,我不是一个孝女,她去世后,我依然不是,在父母面前,我一直都不是!我哭啊,哭!我哭母亲的不幸,我哭自己的不幸,我哭天下所有善良人的不幸!我哭生活的残忍,我哭命运的无情,我哭为什么好人不长寿?!我哭,我哭!
姑姑劝我:“别难过了,都已过去那么多年了。”我不语,心里却说:别难过了,说得真轻松!你们又何必跑那么远来惹我难过?今日的苦楚都尝到了,当初又何必造那么大的冤孽?人世、人情、人心!
许多人都问过我:你们怎么过?你们的被子谁拆洗?你们的棉衣呢?这其中不乏真正的关心者,但也有假惺惺者,但无论对哪一种人提这一类的问题我都反感:你们又不为我们解决问题,又何必问呢?但我却还不得不挂着勉强的笑去回答他们。
人世的复杂,世俗的许多酸礼节,都使我不得不做许多违心的事。我只是一个孩子,可人们却要求我去做一个“大人”;我是满腹的幼稚和单纯,为什么非要我戴上“成熟”的假面具呢?我不明白,真是不明白!
如今的我,比起十年前的我,已几乎判若两人。岁月的流逝令人无可奈何,而人的逐渐蜕变,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我无法不承认,十年来的艰辛与苦痛在我身上留下的烙印太深,在对生命的探索和生活的价值上,因为过分的执着,拼命探索,却得不着答案,于是一份难以轻视的哀伤,使我难以超脱。但无论怎样的变化,内心深处我都会永远保持住最初的那份赤诚与纯情。
记得小时候,我特别喜欢,总喜欢托着腮痴痴地望,也曾向母亲要过,母亲总是很温柔地对我说:“睡吧,睡着了,你会有一个的。”于是,在梦中,我总会看到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总会听到一首美丽的小曲在轻轻地唱:
“月儿明,风儿静,树叶儿照窗棂。悄悄地说,轻轻地笑,我在月下慢慢地跑。弯弯的月儿,圆圆的亮,希望你能陪我一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