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一天,我又回到生我养我的渔村,倚窗面海之际,不由得想起了往昔许许多多的海趣来。
海趣<a href=高中作文" title="海趣高中作文">
家门口那片广阔的沙滩是童年幸福多彩的乐园,每至假日,宁静的沙滩就变得热闹起来,在晴朗的早晨和迷人的黄昏,小伙伴们聚在一起有时在看日出、看晚霞、看白帆、看鱼儿欢快地跳跃、看海鸟自由地翱翔;有时在追逐舔舐沙滩的浪花,或者追赶沙滩上成群结队的“沙马”,或者用贝壳在沙滩上比着画画、写字。在贫穷的年代里,沙滩上欢乐的笑声伴我度过了那段艰难而富有的岁月。
大海给予人类的恩赐是殷实和丰厚的。在饥饿的年代,讨小海不仅是种乐趣,更是一种谋生的辅助手段。每逢大潮,在海潮退却的大片滩涂上,可以捉到跳跳鱼、虾蛄、“土婆”、石虫寻、鲎,或拾到一些花螺、扇贝、江瑶、竹蛏等,回来后,全家人围在一起好好美食一顿,也算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奢侈了。
深海的沿岸礁石耸立,苔厚石滑,不谙海事的人是不敢贸然前往的,那是“探险家”的乐园。那里的东西比滩涂上要多得多,马蹄螺、石鳖、龟足、石鱼会、铁钉菜、石花菜、海牛等都是那里才有的。有一年夏天,我到深海沿岸去讨小海,不慎跌倒,贴着布满藤壶和海蛎的礁石滑出三丈多远,滚入滔滔大海之中,手上腿上臀上就像被锋利的铁丝犁出无数的血痕来。结果鱼篓没了、铁钩丢了,什么都没有了,留下的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至今无法忘怀。
大海给予人们巨大的诱惑莫过于她那广阔裸露的胸膛所呈现的清澈洁净的碧绿。海泳是一年中最有趣的活动,小时候与同伴们在一起打水仗、比游速,或从沙滩的这边游到那边,练耐力、练技巧,累了,静静地躺在沙滩上任凭海潮冲刷;或者在礁石上静静地坐着,沐浴着凉爽的海风,那简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悠长的夏日就是这样在大海浪漫而多情的怀抱中度过,物换星移,年年如此。
也许是对大海情有独钟,步入更高一级的知识殿堂,学的还是与大海有“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水产养殖专业。暑假,和在生物系念书的高中同学经常去拾贝壳、捉鱼虾、采海藻,然后按照各门类生物的特点进行分类,制成标本。回校时,带着假期满满的收获,让山里的、城里的和许多不曾看到大海的同学狠狠地羡慕一顿。借着天时地利,我把书本上的理论与在海边的实践结合起来,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学到了许多不曾学到的知识。现在回想起来,这无疑是我求学生涯中心情最好、收获最多、同时也是意义最大的一段时光。
走上工作岗位后,有时很想远离都市的喧哗,很想到海边去寻找一份宁静、一份清闲。于是就与在机关工作的几个儿时伙伴结伴而行,带着渔具,带些啤酒和下酒料,站在海岸边钓鱼、蹲在海边的礁石底下喝酒,“就地取材”,试着吃些比酒家更为清甜的“海鲜”,那简直就是“把酒临风,宠辱皆忘,其喜洋洋者矣”的境界了。
在大海获得的不仅仅是乐趣和追忆,更多的是思索和启迪。在某个炎热的夏夜,卷着一床被席,一个人静静地躺在沙滩上,望着茫茫苍穹,枕着阵阵涛声,看着海面上宝石似的点点渔火,听着林海中情侣般的呢喃鸟语,用心默默地倾听海风带来的天籁,在一种极深的沉寂中体会个体的渺小与宇宙的无穷。
在某个的冬日晚上,披着清冷的月光,踏着绵软的细沙,在空旷和寂寥的寒夜里,孤独漫行,想起卢梭的睿智、庄子的深奥、苏轼的豪放、尼采的狂热,渥伦斯基的背叛,想起多少英雄人物、风流才子,多少富贵荣华、显赫宦达,多少奇情轶事、妙龄韶华,在悠远的时间和广袤的空间中,如过眼云烟、飞逝流星,一瞬而过。人的一生仅仅是一种经历,仅仅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罢了,人生短短几个秋,何必太计较呢!
于是,对于人间的背叛、荣耻、死亡,对于人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也就释然了。
大海赋予的回忆是温馨而美好的,在大海中获得的乐趣是多彩而无穷的。大海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他就像一位宽厚慈祥的老人,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欢乐、恩赐、知识,还有做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宽容、毅力、勇气。于是自觉留恋和热爱大海。海趣多多,情愫难却,今生与海有缘,来生还想与海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