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论品书——好读书,读好书,品书道
品书,是一门学问。书籍是指引人们走向某一条路上去的使者,读好书是重要的。不读书,会使一个人情操坠至谷底。不好读书,读再好的书也是浪费,必须得有自己兴趣。读好书加上好读书这两点,已经是不错的了。我却认为这完全不够更热烈的求知欲,因为囫囵吞枣一般读书是不太好的,还要品书中的道理,才能够完全读透。好读书,读好书,品书道。这三条就让我来总结一下吧。(此为作者本人观点)
好读书,是挺重要的。读书必须得有热情,没有热情怎么会读好呢?即使是真的下好了决心去读,也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不喜欢读书,还强迫去读,效果与不读一样。读书,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读好,才能够真正了解书中人物的特点,才会知道书中的故事内容。外国小说的人名又长又复杂,不好记,怎么办?不要看到人物名字太长就皱眉头,这样会打击本身读书的兴趣。我自己的办法是先笼统读上一遍,然后再深入了解人物的特点,这样就会背下拗口的人名了。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帕夫卡,这个名字的确有些长,但是了解人物的特点个性后,“名字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了。
所有,读书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的话,看了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还不如不看呢。好读书只能建立在读好书的基础上,否则就会闹出大笑话来。例如一天,王同学问我怎么读书,此时我正在仔细演算数字王国中的计算作业,于是含糊的说一句:“好读书”。王同学听到这句话如获至宝,当天晚上用我这个仿佛去读《阿衰》这本粗劣令人作呕的烂漫画书。第二天,令我吃惊地是他的热情这么火热,学着上课在课桌洞里看漫画,结果被老师发现,让班长同学打电话给家长汇报情况,然后被开到家中反省两天。第二天晚上,全小区响遍了他的哭声。
以上事例就这么鲜明地说明了光靠“好读书”就压根没有一点用,我们还得做到“读好书”。读好书用简练的语言来说其实就是读世界名著及一切对个人影响巨大的有益书籍。读好书,不光可以读到有趣的情节、人生的道理,还能够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可谓有益无害,受益匪浅。在一代又一代的小说写手中,除了世界名著的作者以外,还涌现了许多玄幻小说、悬疑小说、校园小说、推理小说的青年优秀写手。我举个典型例子:励志校园小说作者杨红樱阿姨,她用马小跳、笑猫来鼓励新一代的小学生写手,让同学们认识世态炎凉、善良品格。我记得还有一位作家被收入“全国作家富豪榜”,《盗墓笔记》销量过千万,他的笔名就叫南派三叔。这是一个以盗墓为题材的冒险小说,残酷揭露了现在的世态炎凉竞争强大的世界。用书中一句话来说就是“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我向大家推荐这一本书,胆量小的同学尽量别看了,里面很是吓人。
读好书,好读书,太容易了。讲故事整个囫囵吞枣一遍,虽然也能吸收到知识,但是也不能将作者的写作个性、所包含的道理、当时的社会风气还有作者的波浪起伏的写作情感。品味书中的道理,揣摩作者的心理,感悟其写作风格,统称“品书道”。
如何品书道?首先,先将书读完,然后再作其批注,有些剖析能力不够的小同学可以只做以上两条。做好了批注,然后再阅读经典语句,多读几遍,在联想作者的心情。例如成人杂志《爱你》的一篇文章的句子:“我很快就受到了惩罚,当我的知父亲一九七二年在台北悄然去世时,我才猛然醒悟我做了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我亲手烧毁了对我有着养育之恩的父亲的照片!我是大逆不道、罪孽深重的的儿子!”我明显在其中读到了作者对烧毁父亲照片内疚!成为了作者的一个大心结,永远解不开的心结!
好读书,读好书,品书道,这才是读书的最好方法,只有这样小学生作文水平差的同学将会进步飞快,成为班级中一颗作文新星,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