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种,过早束缚自己的选择的人可以看见未来。想必在小时候我们都被问过这样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你长大想做什么?”那时我们的答案都很一致:“科学家”“艺术家”“明星”,几乎没有人说“服务员”“清洁工”,好像我们天生就知道卑劣,天生就知道有些工作是被人看不上的,可长大后成为科学家的寥寥无几,我们大多数人都从事了最平凡的职业。这是为什么?最可能的原因是儿时的梦想太虚无缥缈,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又或是在生活的打磨下我们褪去了棱角,也失去了那份炽热与纯真:谁没幻想过要拯救世界?谁没幻想过要万众瞩目?拼命想证明自己有出类拔萃的才能,到最后发现自己真的只是个凡人。但还有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束缚了自己的能力,失去了选择的机会,于他们而言,这个问题不再是“你的梦想是什么?”而是“你能做什么?”
我一个朋友的妹妹成绩很差,中考成绩连二中的分数线都够不上,最终选择去读技校,当幼师。朋友跟我说时,羡慕地说“我真后悔考上了磐中。你看我妹妹,去读三年技校,然后去医院实习就有工资了。而且她当幼师,又有周末,平时可以发展自己的爱好。人生充满了选择,哪像我们,只有读书这么一个选择。”又想到自己只有二十天的暑假,更加羡慕地说:“她有三个月的暑假啊!”我听她这么一说,还真的这么觉得,好像成绩不好轻轻松松的人生也充满了可能。
我还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高中因为成绩差就去读了艺校,才过了一年,她就已经脱胎换骨:她越发高挑会打扮自己,成为了我想象中二十五岁才会成为的模样;她更加自信,舞技突飞猛进,从一个瘦弱害羞的小女孩,变成了可以在舞蹈教室上独当一面的优秀舞蹈教师。在那个我们补课的暑假,她就已经赚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已经可以和朋友外出旅行——好像她的暑假比我们充实太多了。在未来,她会成为一位优秀的舞蹈教师,带半年的辅导班,赚我也许一年才能赚的工资,在剩下的半年里去我想去的地方旅行。
她们的未来很清晰,一个是幼师,一个是舞者,大家觉得她们的未来如何?令人向往吗,你们想成为这样的人吗?是的,她们的人生也精彩,但于我而言,这不是我想要的。
我觉得我们当下应该静下心来,保持那颗乐观上向的心,努力充实自己,给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选择的可能性。一个人的天赋只能决定你的底线,但后天的努力可以影响你发展的高度。大家都是磐中重点班的同学,学习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与她们相比,我们应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我之所以不会去当护士幼师,不是因为我不能而是因为我不想;因为我想要一个更加丰富的人生。说得更长远些,有一天当我们老去时,我们还有书籍陪伴,还有音乐、书法、绘画陪伴,还可以旅行;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在年轻时给自己创造的选择。
但现在我们大多数人还在迷茫,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保留一份对梦想的执着,常常为心灵除尘,顺其自然但不任凭命运摆布,我们不一定要明确知道未来的目的地,但我们一定要把握未来这辆列车的方向盘,那么未来就一定会在未来张开双臂,给我们一个最热切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