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百种千种未来的图画在我的脑海里闪现过。
在未来,未来的几秒里,巨大的海浪恶狠狠地想把我撞碎,我甚至没来得及惊慌地大叫。
未来的一分钟里,我被水憋得难受,耳膜因为水压已经快破了。我睁开眼,四周一片漆黑,就像小时候被妈妈关进小黑屋,我不断挣扎直到失去力气,水灌进肺里一阵刺痛。
未来的两分钟里,我意识到我死了。不对,我快死了。我听不见声看不见光,就像我出生时一般。而这两者的区别是,出生时我躺在妈妈的怀里,现在却蜷在冰冷的水里。我想我妈了!我突然想到她还在等我吃饭,我爸还在厨房忙碌着……
未来的两分钟后,我的身体变轻,呼吸变得顺畅,心里空荡荡的——我死了。我迅速地上升,一直飞到了云端。世界沐浴在阳光下,美丽而喧哗。
这不是世界的末日,只是我的末日罢了。在未来,我就这样去海边,然后被海浪拍死。我的灵魂在海面上徘徊,爸妈坐着警方的快艇在海面上找我,妈妈不停地哭啊,叫啊,爸爸搂着她,轻声地安慰着。我在她身边转悠,“妈,你别哭,别哭。”我大叫着,但他们听不见。警察轻轻拍着爸爸的肩,低低地叹了口气。
我知道,我在世界上是一粒尘埃,多我一个嫌多,少我一个绝不嫌少。
没有葬礼,只有一块墓碑,安静地站在许许多多墓碑之中。菊花瓣静静地躺在地上,任秋风把它们抛起,掺着灰和泪水。爷爷蹲在那儿注视着冷冰冰的大理石墓碑,面无表情:“你哟!让我这个老头子送你这个小姑娘!”
“爷爷,是神收走了我的灵魂啊!也许这样更适合我吧。”如果他听得见,我一定会这么安慰他,安慰我自己。
为了我上学,爸爸常年陪着我,如今搬回了家和妈妈一起住。我很高兴,他们终于可以团聚了。奶奶依然喜欢坐在客厅里一动不动地想心事,然后轻轻地说:“我想啊,那丫头以前就坐在对面写作业,然后转过头来,笑一笑。”我坐在她旁边,咬着嘴唇。“她啊,就是不专心,耳听八方。”姑姑会有一句没一句地接话。这种话题总是突然想起,然后戛然而止。
未来之后的几年里,我的房间里蒙上了一层灰。妈妈固执地不让爸爸把我的东西收起来,她认为我会回来,告诉他们一切都只是我的小把戏。妈妈不敢进入我的房间,她无法面对现实。妈妈把家里小黑屋——储物间的门也拆了,阳光投进去,驱散里面的黑暗。我最讨厌小黑屋了,妈妈每次都在我犯错后把我关在里面,然后就不管我了,任我又哭又闹,我从小就十分怕黑,到现在都是,但她总是要把我关很久,然后她会在外面问我错在哪里,直到我说对了为止。那时我很讨厌她,我常常缩在角落里想着妈妈在外面把我忘记了会怎么样。“每次关她小黑屋的时候,我都一直站在外面,听着她在里面的动静。”妈妈坐在小黑屋外面讲着,声音里有些哽咽,她脸上的皱纹多了不少,人也老了好多,“我不想关她,她哭,我就难过,想打我自己。但是她一定要认识自己的错误,长大后才能不撞南墙……”她终于忍不住哭了,我也哭了。我从来不知道她一直坐在外面;从来不知道,她心里会那么痛;从来不知道,她是为了我好,才关我小黑屋。“如果她回来,我再也不把她关在小黑屋里了!”妈妈哭着说。
如果我能回来,我宁愿你天天把我关在小黑屋里!
日子还是要过,每个人都必须往前走。人在活着的时候总是在争自己的东西,而忽略身边的人啊,事啊。但最后他们走的时候,却带不走一片云彩,连后悔自己不曾珍惜身边的风景的资格都没有了。
未来的十年里,哥哥姐姐都已打拼出了一些成绩,妹妹上了高中,长得很水灵,而弟弟呢,他在部队,成了一名优秀的军官。我有点内疚,我曾经否定过弟弟,说他永远不能成为军人。就像爸爸否定我,姑姑否定姐姐,“大师”否定“弟子”一样,肯定而残酷。
他们都有自己的前途和家,我每次看见爸爸提到哥哥姐姐时,眼里流露出深深的落寞。我觉得自己成了罪人,他们养了我十多年,我就给了他们这样一个结果。
真不是 “对不起”就能说得清的!就能忏悔解脱的!
时间倒流,一直倒到我灵魂升上天堂的那一刻。上帝收起他书写的未来,问我:“有何感想?”他的声音很苍老,却老不过爷爷看见我墓碑时的低语。他的声音因为看过太多世事变迁而变得空洞麻木。“我想我爸妈了。”我认真地告诉他,然后静静地向下看……
然后,一切都像沙子一样,从掌心里溜走,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