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种,能清晰勾画出自己未来的人可以看见未来。英语作业本上的爱迪生,那个从小就描绘出自己梦想蓝图的奇才,他的未来很清晰;语文课本上的达尔文,那个为了研究昆虫把第一只虫子放入口中的大学生,他的未来很清晰;十二班的林赫,那个一心想成为物理学家的少年,他的未来也很清晰。人的精力有限,一生只够专注地做一件事,他们能守着那颗不变的初心,真的很令人敬佩。
龙应台说:“一个人一株树,把孤独静处作为自己的奖赏。”离开青春校园之后,你会踏上一条电扶梯,电扶梯有个名字叫做“努力”。这个电扶梯一直往前,不断向上,没有休息站,没有回转站,没有终点站。在名为“努力”的电扶梯上,你的心不断地累积灰尘,努力和忙碌的灰尘,一层一层在不知不觉中厚厚地盖住你青春时明亮如清水的那颗初心。唯一可以除尘的时刻,就是你孤独静处的时刻。我们并不一定要成为这一类人,但我们应当常常为自己的心灵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