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作文
我一直以为,生活就像一滩死水,波澜不起,停滞不前;我一直以为,生活就像一棵枯树,催枯折腐,毫无生气;我一直以为,生活就像一盒盒沙丁鱼罐头,无滋无味,平淡无奇;我一直以为,每天的生活都千篇一律,毫无色彩;我一直以为,每天的生活电影都在重复播放,枯燥乏味;我一直以为,青春的色彩苍白无色,尽显无力;我一直以为……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间翻开杂志,看到了一幅幅唯美的图画,下面配着一些极积的美文。那是海子写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句“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陌生人”,这个常见的名词,却深深地刺痛了我的眼睛。“陌生人"是指那些素未谋面,毫无交集的人吗?为什么海子要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毫无吝惜地就给予了这些人?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三岛由纪夫写的《金阁寺》,其中有这么一句话,“把所有的背阴译成向阳,把所有的黑夜译成白昼,把所有的阳光译成日光,把所有的夜间苔藓的阴湿译成白昼晶亮的嫩叶在摇曳。”“心若向阳,年华未央;心若向阳,何须悲伤”。难道心若向阳就会保留住青春永不逝华吗?难道心若向阳就不会有悲伤逆流成河的痛感吗?我苦苦思索一夜,无果。这一刻,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寂寞与孤独……
后来我有幸读了斯蒂芬·威廉·霍金的故事,他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是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也是二十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而这些华丽的标签下,竟隐藏着一具如此让人心痛的身体:他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他能动的地方只有一双眼睛和三根手指,其余的都不能动,可是他依然可以打字,读报,甚至独立去试验室做实验!一个行动都不便的人,却为后世研究宇宙空间做出了如此之大的贡献!我不得不承认,如果心不放弃,那么一个人的意志可以支撑起整个世界。再后来,我看到了梵高所画的《向日葵》,如此明艳鲜丽的颜色,与周围昏暗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进入他的世界,想去看看他生活地究竟有多么快乐?可当我找到他的资料时,便失望透顶,他生活得并不幸福,性格的放荡不羁让他连连失职,于是他将全身心投入到油画创作当中,即使他的油画得不到大家的赏识,即使他还需靠弟弟给的生活费生存,那又怎样?!可是即使是这样劳累一生,他连死亡之时却也还在微笑。“生命越灰暗,画卷越斑斓”,有的人就这样评价梵高。我认为是再恰当不过了,在当今社会,已经很少有人注意到他背后的辛酸,而沉溺于那浮华的外表了。于是,这一刻,我仿佛明白了什么,霍金和梵高虽不是处在同一个历史时期,可是通过他们,我好像看到了本质,好像看到了心若向阳,春暖花开的景象!原来,通往天堂的石阶在这里……
而现在,我总是很乐意去相信,在这个世界之外还有另一个世界,在那里充满了和平,充满了祥和。总是在不经意间,贫穷遇到了欢喜,孤单邂逅了自由,爱哭的玫瑰遇到了爱笑的狐狸,沉睡的豌豆邂逅了闪闪的玻璃鞋。从那一刻,世界明媚,春暖花开。也曾尝试过,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一袭裙,安之若素,静谧祥和,心里播种太阳,倚栏而望,便会看到天边云卷云舒,红尘千姿百态;心里播散希望,倚楼听雨,便会看淡繁华烟云,独赏清雅之时。面对一山一水,一朝一夕,一草一木,甚至是鳞次栉比的房屋,我都会从容一笑,心之向阳。现在的我,学会了昂着头朝前走,无论时间多么残忍,哪怕连眼泪滑过脸颊的片刻都不留!我也始终相信,心若向阳,即使是眼泪落下,也会变成一道道七彩斑斓的彩虹,折射着我的笑脸,引领我走向远方!我也渐渐懂得,我们无法改变曾经的宿命,也无法改变曾经的结局,唯有心之向阳,才能走向天堂!
渐渐的,我发现,那些曾经要陪我走完一生的人突然迷路,挚爱的亲人、亲友会毫无声息的离开,哪怕上一秒他还在我的身边。可是,我能改变什么?最后只能选择心之向阳,安静地等待春暖花开。
我相信所有被我遗忘的美好,现在一定像个小孩般隐匿在这世上的某个角落,等着我去发现,等着我去寻找。也始终相信,心若向阳,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