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作文
在这个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已经长大的一代,在信息高速路所构筑的王国拼搏、遨翔;在依靠理想和创造力建设的未来,孩子——明天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应该快乐的成长。
当一棵种子在泥土里生根发芽,地球便幻想着一次轰动的成长;当一只雏鸟破壳而出,天空便等待着一种激情的飞翔;当一个婴儿第一声惊喜的啼哭在产床上响起,世界注定从此多一个灵魂参与创造与幻想。
或许,当你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你已经有了培养一个有用之才的理想;或许,当你初为人父母的时候,你已经思索过育儿的篇章;或许当你走上讲台之前,你已经立下让桃李芬芳的誓言;或许当你已是中年的时候,却开始为自己的儿女、学生惆怅……望子成龙,望学生成材,是理想,是责任,是永恒的希望!然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作为老师、作为家长可能更多地考虑了我们的责任、我们的希望,却在很多时候忽略了让孩子们快乐而健康的成长,忽略了他们心理和灵魂的健康!
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这个话题里有太多的悲喜。那个为上网而杀死奶奶的初中孩子走进了高墙,媒体的讨论刚开始冷却的时候,另一个杀死母亲的孩子又让自己的灵魂开始了精神地狱中悲伤的流浪,即使在我们居住的周围,也总是不时有令人伤心的事件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发生,让我们的心不得不思考,让我们的灵魂不能不激荡!孩子,你怎么啦?教育,你怎么啦?我们究竟该怎样教育孩子?
或许,我们负起了让孩子长大成人的责任,却没有太多让孩子长大成才的思考;或许,给了孩子教育,却没有让他们享受快乐的成长;或许是我们给了孩子成长的条件,也让他们付出了成长的代价,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让人揪心的成长悲剧在我们身边反复上演?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要让祖国大花园里的花朵更加艳丽,那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当孩子几乎空白的心灵向我们、向世界伸出成长的触角的时候,我们必须给予滋润——思想、知识、人格魅力、奉献精神的滋润。《世说新语》讲述的关于方仲永的故事肯定让所有家长和老师耳熟能详,作为一个早慧的孩子,如果他的父亲在他“能诗”之后继续给他一颗飞翔的灵魂,而不是把他当作生存的资本,带着他在达官显贵和乡绅间游走,或许,我们读到的就不会是一个让人心酸的成长悲剧。在周恩来的成长过程中,如果没有老师、父母的谆谆善诱,如果不能很好的认识祖国的极度贫弱和复兴民族的大义,或许他就不会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志向,或许他就不会充满责任意识并且快乐地读书,就不会修养成就完美的人格,最终成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来建设祖国的生力军,他们必须是有理想、有创造能力、有奉献精神的新型人才,少儿时代的教育将对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远古时候,如果我们的祖先没有飞的理想和创造力,他们就不能在理想的王国描绘出那么多的姿态曼妙动人的飞天形象;如果没有飞的理想和创造力,他们就不可能让风筝在蓝天上随风飞翔。今天,如果没有几代人让祖国腾飞的理想,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我们的“神五”就不会上天,我们的巨轮就不会远航,我们的祖国或许还是几十甚至上百年前的贫弱状况!
孩子的成长昭示着祖国的未来和明天的希望。为了民族的复兴,我们必须把孩子培养成自信、自尊、有理想、有创造能力、肯奉献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让他们快乐的成长,我们必须让童心学会飞翔!
当面对高山的时候,让我们教会孩子享受攀登的快感;当面对海洋的时候,让我们教会孩子体会征服的浪漫!面对孩子的每一分钟,让我们打开思想的桎梏,在他们开始起跳、想要飞翔的时候,帮助他们的灵魂插上理想、自信、奉献和创造的翅膀,让童心快乐飞翔,让他们在明天有能力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