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片海11
提起一只狼毫毛笔,铺开一张毛毡,放下一张宣纸,我写的一横一竖、一撇一提,都汇成我心中的一片汪洋。
我从小就喜欢书法,初学书法总以为书法就不过是写写字罢了,练久了,才慢慢体会到其中的奥秘,要练好书法,必须有一颗像大海一样平静的心。记得以前周末在家总要挥上两笔,缓缓地向砚台中倒入乌黑的墨汁,一股涩涩的香气便散发了出来,洗好毛笔,蘸上墨汁,细心对照字帖,手中有了掂量,才敢写下一笔。
年级的时候,我甚爱《鲜玗璜碑》,于是我让妈妈买回了这本字帖。刚拿到字帖的我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就想下笔书写,可是总不是那么称心如意。我要么不会出锋、要么字体写得歪七扭八,像一个个打了败仗的逃兵。
认真想过,才发现是我太急于求成了。书法从古至今就讲究“宁静致远”,只有保持一颗如大海般平静的心,才能拥有那份至高的境界。
步入初中后,因为学业的繁重我就没有太多的时间练习书法了,成绩的压力、升学的压力让我的内心失去了往昔的平静,整个人渐渐变得烦躁起来,听不得家人的唠叨、老师的批评。学习成绩时高时低、表现时好时差。
今年暑假随爸爸、妈妈回到老家,在整理书房的时候偶然翻到了以前的书法作品和那本略微有些泛黄的《鲜玗璜碑》,心中突然有了一股莫名的冲动,我找出毛毡,铺好宣纸,倒上墨汁,当毛笔接触宣纸,墨在宣纸上晕染开来的时候,我的内心感受到了似曾相识的坦然、平静,我努力倾听笔尖在宣纸上划过的音符,用心体会隶书那雄厚的笔力,内心涌动的海浪渐渐平静下来。我又找回了心中的那片宁静之海。
后来,每当有空闲的时候,我就会铺开宣纸、掂起毛笔,去感受书法带给我内心的那份淡定从容、那份宽广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