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周六下午,我应邀参加了郑州市62中的“越读者俱乐部”和纬三路小学的“馨香读书社”联合举办的“《教师阅读地图》读书研讨会”,获益匪浅。
说实话,达到活动地点之前,我的心情颇有些忐忑。一来,虽然《教师阅读地图》这本书我认真地读过,也很受触动,但是忙碌的毕业班工作让我一直没有腾出手来整理读书笔记,有的只是读书的一些感性的认识,因此感觉心里没底,担心自己诚意不够;二来,这次活动估计是以62中和纬三路小学的老师为主,认识新朋友了固然是好事,可是孤身一人第一次面对那么多陌生的书友,还真是心里没底。
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下午三点我准时来到了活动地点——纬五路与经七路的完形教育五楼。一进屋,我就感受到了一股别样的气息:偌大一个宽敞的场地,放着悦耳的轻音乐,大家悠闲地坐在软绵绵的垫子上,品着茶,磕着瓜子,聊着天,每个人看起来那么放松惬意,我也被这种气息感染,与大家微笑示意,算是打过招呼了。
很快,活动就正式开始了。这次读书活动由纬三路小学的李伟峰主任主持,以《教书阅读地图》为蓝本,设置了三个交流环节的活动。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大家互相认识;第二个环节,每人限时三分钟,谈一谈自己的阅读误区;第三个环节,大家共读书中的“知性阅读”部分,然后畅谈对“知性阅读”的看法。
纬三路小学的马校长,借用养生堂于康专家的养生观点表达了她对“感性阅读”与“知性阅读”的看法,“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地吃法;读书亦是如此。”,语出惊人;完形教育的祁心老师认为,“阅读是在把自己打开,它是一种认识自己的方式和途径。”,表达了她对读书、对自我成长的解读,引人深思;关于如何爱上读书、读什么书,62中赵渝老师认为,“读书是一种生活,怎么生活就怎么读书。不要强迫自己,也不要强迫别人。”书香浸润的宽容与淡然,让人折服;…… 在交流中,大家以书会友,以诚相待,畅所欲言,既开阔了事业,也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让我获益匪浅。
关于“感性阅读”和“知性阅读”,赵渝老师的总结精辟到位。他认为,“感性阅读”就像是看到美丽的风景,在这个过程里你会愉悦、欢呼,会渴望与更多的人分享这种快乐;而“知性阅读”则像是不断地升级大脑的CPU,不断提升它的运作速度,来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涵养,最终实现自身的蜕变。精辟!
在与大家的交流和碰撞中,我也明确了自己关于“感性阅读”和“知性阅读”、关于读书的看法。我认为,关于阅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阅读是一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感性阅读”是“知性阅读”的基础,从“感性阅读”步入“知性阅读”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当然,要是有贵人引路,会少走很多的弯路),同时,二者也是相辅相成的。
关于读书,我一直都喜欢,但是却走了不少的弯路。先闲扯一下,去年暑假我去学习心理学,最初我的动机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帮助身边的人呢,后来深入学习之后,我才发现最需要帮助的是我自己、最收益的是我自己。
其实,我对读书的看法,与学心理学的经历何其相似!关于读书,最早,我是兴趣使然;渐渐地,考学的压力和大学后的迷茫,我荒废了好几年的读书好时光;后来,教学和管理中遇到了瓶颈,我带着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开始读书。我是抱着解决外围的问题的心态重新开始阅读,可是读着读着,我发现需要解决的都是自己内在的问题,读书只是为了促进自己的成长、不断完善自己,最终成就自己。
另外,在交流中我才得知,顾宇燕老师不仅爱读书,才华横溢的她还自己出了好几本书,赞! 赵渝老师正在抄《红楼梦》,只是想借这种方式细细体会这部名著的精髓,羡! 祁心老师准备用毛笔字抄《道德经》,只是借这种方式来静修,磨练自己静心的定力,叹!
……
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美丽娴雅的祁心老师关上灯,伴随着舒缓的瑜伽音乐,引导着我们二十多个人一起做了放松训练、教授大家放松的技巧,短短的十分钟,大家睁开眼后,神清气爽,浑身放松舒坦,爽!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很快就曲终人散。但是,那醇厚的茶香,淡淡的书香,激情洋溢的交流,温馨的氛围,亲切的面孔等等,却是那么的让人难忘。喜欢这样的活动,庆幸有机会融入这样的氛围,这是这个周末最美的收获。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有幸与书为伴,更有幸与这样一群读书人同行,我期待与这群书友们一起在读书的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