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旅行3
一件当前必须要办的事,逼使我今天非出门不可,而且我也很清楚,这次旅行必将非常艰苦。来回一百四五十里,而且又是山路,无法坐车。尽管我知道骑车子也是最多能骑一半儿,另一半儿还得我推 着甚至扛着它走,但我还是决定骑车子去。说实在的,要是回到二十几年前,这样的旅行是经常的事,自然也就不在话下。可是现在我真有些发怵,又担心走晚了到黑返不回来,因此早早就出发了。不 过,经过将近十二个小时的跋涉以后,我还是顺顺当当地回来了。尽管的确走的非常辛苦,进家门已经累得像脱水了似的,但任务准算基本完成,照样很高兴。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今天想说的。我要说的 是这一路的所见所闻,给我的感触颇深,必将终身难忘。
我二十多年前就离开家乡,直到现在,不管再回来多少次,每次所能看到的,也不过是公路或铁路俩旁的那些其实并不能说明什么的景象。像今天这样真正的再走进大山深处还是第一次,那变化真的让 人非常触目惊心,是我根本就没有想到的。首先是沿途的那些村庄,那时候不管是什么时候路过,准是人来人往,鸡鸣犬吠,热闹非常,而如今竟是如此萧条冷落。绝大部分的房舍已经坍塌,只留下了 一些残墙断壁,有个别经管保存完好,但也是人去屋空,进了村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有的村子尽管还留守着几个人,也不过是些等待死亡的老人,他们三三两两窝在道旁的某个角落发呆,当然我只是 对此感慨而已。不管怎么说,曾经的美好准是让人怀念的。
我一向比较喜欢独自和大自然亲近。绵绵起伏的群山苍茫悠远,风中摇曳的青草和野花广袤无边,蜿蜒曲折的小路坎坷不平,蚂蚱的叫声不绝于耳,惊起的鸟儿从头顶掠过,沟坠里的树荫下一个个村庄 沉寂而苍凉。原来的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啦。哎吆,我一路行走一路的矛盾。一方面欣赏这纯自然的美景,一方面又为失去了的曾经而感慨。不过我坚信,家乡的人民做出的 选择永远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