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为题作文
今儿,正月十四,是我的生日。
六十一年前的今天,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给家庭带来了欢乐,也给父母带来了负担和忧愁。因为在那个物质生活极端贫困的年代,家里又多了一张吃饭的嘴。
儿子的生日就是妈妈的难日。正月十四,按照乡俗这一天家家蒸包子。妈妈生下我,没有吃软食,而是吃了一个大包子,从此得了胃病,终生未愈。由于生活拮据,上济老,下让小,妈妈营养不良,生下我几天后就断了奶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给本来就生活拮据的家庭又增加了负担。我是吃蛋糕长大的。当时我的一位姑奶奶家的表哥开小卖铺,父母就委托他给进蛋糕,用水泡了给我吃,所以妈妈说我是用钢板(钱)垒起来的。
我从小羸弱。肤色较白。奶奶说我就像一朵烟花苗花(一种野菜)。爸妈和奶奶非常疼爱我,有好吃的总是先济着我。就是在那极度困难的“瓜菜代”年代里,妈妈尽可能自己不吃,或吃野菜,也不让我挨饿。哥哥带回学校里发的净面饽饽给我吃。正是有了这么多亲人的疼爱关心和照顾,才使我这个弱不禁风的小烟花苗花成长起来。哥哥和弟弟小学没读完就被迫辍学,到生产队里劳动以贴补家用。在家人的供给下,我上到高中。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高中毕业后我回乡务农,后来考上了师范,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如果没有祖国这块沃土,没有党和人民的精心培育,没有党的阳光雨露的沐浴,我这朵小烟花苗花早就枯萎了。所以我要感恩父母,感恩亲人,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回馈社会,尽力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用自己笨拙的笔写人生,写社会,弘扬正能量,回馈社会。
20xx年冬,我查出了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做心外科手术。是家人的关怀,亲友的支持和鼓励,使我勇敢地面对病魔,度过了难关。去年冬季,我被推选参加了廊坊市第四届365百姓故事汇的宣讲活动。有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才使我勇敢地站在宣讲台上,并取得了好成绩。我要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他们见证,并帮助我不断进步。
我小的时候,每到正月十四这一天,妈妈总给我做长寿面。我结婚成家后,妻子也是年年如此。上世纪九十年代,我考上了成人高等学校,每到寒假,都要到廊坊市教育学院去学习,这样元宵节都要在学校里度过。正月十四这一天我也不在家,家里照常给我做长寿面过生日。早年我在新桥联办中学教过的十几名学生,一到正月十四这天就来给我祝贺,师生共忆当年在校的美好生活,是何等的惬意!
今天又到了我的生日,儿媳对孙子说:“今天是爷爷的生日,你给爷爷什么礼物呢?”孙子说:“用我的压岁钱给爷爷买一个大大的蛋糕,祝爷爷生日快乐。”我说:“只要你学习进步,做个好学生,就是给爷爷最好的礼物。”
元宵佳节度生辰,
牢记父母养育恩,
阳光沐浴禾苗壮,
文明传承后来人。
这是我们应该努力做到的。
恩师如长
无意地,知道明天正月十四是何万志老师六十一岁生日,心里有些不平静。
而他却说,有你和大家的祝福就够了。
怎么能够呢?怎么能呢?
仅仅靠一句祝福,怎么能表达我们敬重的心?
在外人眼里,他是我的何老师。是大家的何老师。德高望重。去年11月份,在滩里镇党委和县委宣传部的推荐下,他参加了廊坊市第四期“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并在活动中获奖。自从20xx年,何老师做了开胸手术,手术过程中注射了七次麻药,心脏置于体外达七八个小时,术后,身体素质大大下降。体质虚弱,时冷时热,时常犯病。记忆力明显减退,反映迟钝。但仍读书看报,与人交流,不认输。退居二线依然带病做公益活动。
作为廊坊作协会员,河北农民报优秀通讯员,他先后在20多家国家正式刊物上稿件200余篇。他的勤奋和谦逊让晚辈汗颜。
却让我叫他大哥,把我做老妹妹。平和的,让我感动。开始,我真的不习惯。或者是感觉自己这样做,就是不对,连基本的礼貌都不懂。更怕大家会笑我。慢慢地,随着彼此的交往,了解,我喊他大哥也自然了。
回想我和大哥认识总共没有两个月。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年前文安文联年会上。那天,我第一眼就认出他了。瘦瘦的身材,白净的面孔。即使不笑,他明亮的眼睛都让人感觉到他的慈祥,和善。一见面,何老师就亲切地叫出我的名字,一下子让我不再紧张,不感到手足无措地,陌生。
而这一面是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但我们合作却越来越频繁。后来,我也慢慢地了解到,他真的是文友的伯乐,文友的福星。61岁的人了,每天还会不断地为大家编辑推荐优秀作品。他的热心,他的真诚,他对文朋诗友的爱护,让我们深深感动。
如果换个角度,换做我们,会这样无私吗?而目前的文化圈,写作圈,打压埋没的并不在少数。新人新作品要想出头,的确很难。而我的作品,刚刚写出来的,就会得到何老师的关注,并及时地给予推出。
何德何能啊?得到他无私的爱与呵护。而我又不善于表达对他的感激,就如同其他的作者一样,心里有,口头却说不出。在我的心里,他不仅是我的恩师,更如我的父兄。只能更加勤奋地笔耕。
古人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想我用它来见证我们的情谊,再恰当不过了。而我相信,我们之间的情谊更多了情意,情义,生生不息。
在何老师,不,我的大哥即将61岁生日前夕,我只能用浅浅的笔墨,表达我真挚的心意:大哥,生日快乐,因了我们众多文朋诗友的敬重祝福,更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