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堑长一智作文
人人都会犯错,但是,要懂得从错误中学习,吃一堑长一智。错误就好像是病毒,他在让你生病的同时,也会使你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对于你来说,在工作中,要想少犯错误乃至不犯错误,那除非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说。当然,如果果真如此,你可能就一无是处了。当你犯了错误的时候,如果别人对你的评价正确,那么,你就要作出适当的调整;如果属于无理指控,那就忘掉她们,走自己的路。过错产生之后,进行恰当而合理的反思和总结,有助于你发现根源,纠正身上的缺点。毕竟,有时候,小的缺点会酿成大的错误。这就如同花园里有了杂草,就必须及时清除,否则时间一久,他会遍布整个花园。
正因如此,我们应该提醒自己:错误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你要心平气和,把注意力放到错误的纠正之上,要自我反省,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误。通向智慧的道路是什么?说起来很简单,那就是不停的犯错误。唯有如此,错误才会越来越少,智慧的门槛就会越来越近。人人都会犯错,但是,要懂得从错误中学习。错误就好像是病毒,它在让你生病的同时,也会使你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而且,医学报考表明,那些发生病变的器官,比正常的器官更显强壮。这也正像犯错误的情形一样,每一起错误都可以成为你的前车之鉴。
你见过倒在地上的大象吗?大象总是以站立、行走或者奔跑的姿态示人,即使在生病的时候,大象也要保持站立的姿态。为什么?大象巨大的体重,决定了这一切。他一旦倒下来,巨大的内脏就会相挤压,再加上本身的重量,将会使自身受到极大的伤害。所以,除非到了生命终结之时,否则,大象是不会倒下的。请你也以同样建议的姿态正视错误,绝不轻易在错误面前倒下。一旦倒下,你可能就会元气大伤,想恢复如初就很困难了。只要你坚持站立,或许1秒钟之后,错误就会使你修成正果,于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在工作中,犯了错误,等于是埋下种子,长成树木;正视错误,决不气馁,就是修枝剪叶的过程;从错误中学习,并得到经验,乃是收获美味的果实。因此,我总是告诉自己:假使有第二次生命,我依旧会犯错误,甚至宁愿速度更快。这样,(人生感悟www。cglzw。net)我就可以获得更多学习的机会。我始终坚信,如果能尽早犯下所有不得不犯的错误,那么,这就是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所有渴望成功的人,都会把错误看成是通向顶峰的必由之路。我还相信,真理是不朽的,错误终有一死,几乎所有的错误,都可能加以修复。成功者会从他的错误中受益,并以不同的方式再度尝试。达尔文说过:我热爱那些貌似愚蠢的试验。我总是尝试这样的实验,并从中吸取经验。
在成功者看来,犯了错误,没什么大不了。我认为,犯了错误固然让人沮丧,但是,如果你发现自己无关紧要以至于没有人注意到你的错误,那才是真正令你感到沮丧。所以,重要的不是错误本身,而是你采取的态度。当然,过于严重的错误,同犯罪没有什么两样。不过,相当多的错误,却可能转化为成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从事过的各种工作中,我经常需要作出决定。不少决定,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于是我就立刻返回,以另外的方式重新思考和部署。这样,比起在决定上不停拖延的人,我花出的时间,要少得多。
据说,人的头脑,每秒能够处理14万条信息。如果花上几个小时、几天乃至几周时间,才得到一个所谓圆满的决定,那么,实际上,这很可能得不偿失。在高度竞争的社会,速度往往是获胜的法宝。所以,为了追求速度,多犯错误,也是必然的代价。我相信,没有人会永远犯错误,除非他是一个白痴。当然,经常犯错误,不足为奇,没有任何人完美无缺,所谓美玉亦有微瑕。一位哲人说:一个人说犯得最大的错误,就是害怕犯错误。我想,这话很有道理。当你果真犯了错误的时候,不妨追本溯源,索解错误产生的过程。
最大的错误,就如同最粗的绳子一样,无论如何你都不能把它扭断。绳子通常有很多股线组成,如把它一点一点拆开,分解为组成他的细小的丝线,这样,你就能把他们一根一根的拉断。此时,你会认为:啊,原来不过如此!但是,把它们重新拧在一起,再想弄断这根绳子的话,那么,你会再次觉得力不从心。人类从大量错误中认识自己,由此逐步接近真理。没有任何错误,你的人生就是一张白纸,这就如同你在动笔之前,就用橡皮擦的话,那显然是白费力气。犯错误是人类的本性
有时候,我们犯的错误,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人之为人的特征之一,就是会犯错误,而动物却很少甚至不犯错误。或者说,人类犯错误的趋向,要比动物明显和常见。人类的智商,固然远远高于一切动物,可是,要想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建设,错误是必然不可缺少的。即便在人和人之间,类似的差异同样存在。一个人踟蹰不前,无所作为,他当然不会出错,而他的能力也将因此变得极为有限。相反,另一个人忙着犯错,却不断地变得优秀。一个人如果不犯任何错误,那么,他就不可能做出任何事情。有时候,我们从一个人的错误当中,比从它的美德那里学到的更多。
我已经说过:千万不要害怕犯错误。而且,在一生当中,对于最初的5000个错误,如果他们越是能够早些出现,你就越是可以及时的修正。这对你有益无害。但是,你也要保证,同样的错误,不会屡屡出现。
莎士比亚说过:人类的真相是什么?那就是他们的一生中,所犯的错误不计其数。以我来说,任何时候,当我接过一只盛满错误的口袋时,我希望里面装满种子,这些种子的名字就叫做自我修正。它们逐渐增多而膨胀,最终导致口袋归于破裂,使错误从此消失。必须正视自己的错误,懂得如何化害为利。不要急于否定他们,应当及时从错误中学习。如果能够利用错误,那么,你就成功了一大半。错误,是连接无知和智慧之间的桥梁,你要让昨天的错误变成今天的教益。偶尔犯一次大错,与那种顺利完成事业的能力,是密不可分的。从来没有犯过错误的人,是那些躲在树林深处睡大觉的人。年轻人尤其会犯错误,而时间会矫正一切。
与一生一世不犯错误而一事无成相比,充满错误的一生,显得充实而光荣。从来不犯错误,生活将变得非常乏味。一个毫无瑕疵的人,他的人生,不会有任何结果。一旦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理解力并非十全十美,那么,犯了错误,就不是多么羞耻的事情。拒绝体察和改正所犯的错误,才是最大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