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作文
物欲横流的世界如洪水般冲溃了我们几乎所有的防线,可是仍有一扇门我们必须坚守,那扇门叫做:“坚持真理!”
我不敢想象如果一个世界没有真理,究竟会是何般模样,是黑漆漆的人吃人的混乱,还是浮华背后的阿谀奉承、尔虞我诈的阴险?
于是,我开始怀念古人了。
夏言,一个坚持真理、铁骨铮铮的汉子,折服了多少心怀正义的仁人志士。奸佞当道,他何曾皱过一次眉头,毫无畏惧地惩恶扬善正是他刚劲的骨格;皇帝怒骂,他又何曾退缩,义正辞严地据理力争方显他的英雄本色。他就是一个擎天巨人,扬起了鲜艳夺目的真理的旗帜,藐视着不讲原则的无耻小人。然而,这个巨人即将轰轰烈烈地光荣倒下,因为坚持真理总会让人付出代价,甚至是生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天下第一大奸臣严嵩向他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所谓进攻,不过他的看家本领——栽赃陷害而已。巨人就这样倒下了,但是一批又一批捍卫真理的人士勇敢地站了起来。因为真理就像太阳一样引领着人们追寻光明,任何遮蔽它的乌云必将消失殆尽。夏言,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我对你无话可说;严嵩,我也对你无话可说!
让我们把目光从中国转移到西方。在重重的人群之中,一个人被紧紧地绑在火刑柱上,死亡的阴影已渐渐向他靠拢了。当罗马教廷要求他放弃他所坚持的日心说时,他断然拒绝了,这就意味着他放弃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还记得他说过的那一句话,“也许你们判决我时比我收到判决时更感到恐惧!”是啊,这就是真理的力量,真理可以让一切作恶多端的小人感到畏惧,也赋予一切坚持它的人以伟大的力量。虽然熊熊的烈火毁灭了布鲁诺的躯体,但是它永远也毁灭不了他那颗为真理而跳动的心。
让我们再把目光转移到生活中来,有些人为了能够步步高升,而笑脸逢迎、阿谀奉承;有些人为了一解心头之恨,而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古人为了真理能舍弃生命,而今人却……
守住心灵的那扇门,让真理与我们结伴而行。真理如同一阵和煦的风,吹醒了人们疲倦的身躯;真理如同一场及时的雨,滋润了人们干涸的心田;真理如同一束灿烂的光,照亮了人们前进的道路……
当今世界到底什么才是真相?而真相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远?
苏格拉底的苹果引发我们对世界的思考,也引发了对诚信的思考。深深映在脑海中的是那个赢弱的孩子,抱着空空的花盆,一副受了欺负的样子站在国王的面前。但这个孩子却是最勇敢最诚实的,因而他成为下一代的国王。可见,一个人的诚实对于国家是多么重要。
或许人类社会中那不诚实的一面一直就伴随着诚实而存在着,随着社会的发展,好像诚实缺失的情况日益严重。不诚实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我想对于那位哲学家,我不知他是出于什么目的对那些学生说:“这个苹果是我刚从果园摘来的,你们闻到它的香味了吗?”但是那确实不是真正的苹果,哲学家说了谎话。实际上,这也映射出当今教育制度存在的问题。教育者有些时候会因为教育的缘故,故意设定某种不真实的问题,这种暗示可以让某些学生说“假话”。有时,冠冕堂皇的“假话”,在某种情况下也反映了教育存在着的问题——久而久之,作为学生,也就很难分辨是非真假,从而出现那种闻也不闻就说苹果有香味的学生。
另三位沉默的学生在心中都存在着疑问,但是他们对于疑问的处理方法却不相同。那个说没有闻到的学生,是最真诚的,他实话实说,没有迷信老师的权威,善于尊重事实。可是,有些善于说真话的人,却得不到别人的赏识;而说假话的人,却如鱼得水。社会环境对人的影响,有时超越人的本性认识。人在某些虚荣心的驱使之下,想要听真话的欲望被渐渐磨灭。
敢于挑战“所谓的真理”,这个世界不缺少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往往会在科学的某个领域作出一番成就,就像打破牛顿直流电的世界开创交流电先河的尼古拉特拉斯一样,成为科学领域的巨人。他们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观点,不断实践检验真理。他们的思维没有真理的束缚,终究会给我们开创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
那个“摸了摸说,这是什么苹果?”的学生,他敢于把自己的疑问提出来,但是他也还是有顾虑的,不敢明白地说自己其实并没有闻到,既没有迷信权威,也没有违背自己的内心。而那个“老师,今天我感冒了”的学生,好像是最聪明的。其实,他也是有疑问的,但疑问好像都归结到“感冒”上了。这样,他不会违背自己的内心而且也不会因说错话而惹恼老师。
这些学生代表了四种不同类型的人。社会环境好像总是可以把人分成不同的类型,要想适应社会,人们都在努力地寻找适应这个社会的方法。但是,“诚实”永远是主流,人们更喜欢“真相”。所以,我们要学会真诚待人,用诚信铸就自己纯洁的人生;我们还要学会诚实接物,用诚信打造社会向上的环境。
要想成为下一代“国王”,“诚实”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