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感觉14
小时候,我总喜欢穿妈妈的高跟鞋、打爸爸的领带,尽管鞋子大得像“巨轮”,领带乱得像咸菜,但我还乐此不疲,因为这些都是大人的象征。我还问爸爸妈妈怎么才能快快长大?他们总是笑着说:“多吃菠菜呀!大力水手就是吃它的……”那时,我一直盼望的是快快长大,体会长大的感觉。
第一次觉得长大的感觉是我神奇而又美妙的一次买鞋的经历。那次去商场看到一双金色的高跟鞋,我的目光就久久盯在上面。我并跟妈妈打赌:只要这鞋我能穿就给我买。妈妈还以为我只是她怀中那个长不大的孩子,就爽快地答应了。可出乎意料:我真的穿上了,很合脚。经不住我的“威逼哄骗”,妈妈只好买了。突然,我觉得长大的感觉就像灰姑娘穿上水晶鞋那样奇妙和不可思议。
真正觉得自己长大的时候,是目睹了一场交通事故。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人坐在地上痛苦地惨叫,撕心裂肺,血顺着脚流下来,染红了漆黑的柏油马路。原来一辆中型客车压在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脚上,鞋袜血肉“交织”在一起,和那只变形的鞋分离不开。围观的人山人海,可没有帮助的意思。只有一个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毫不犹豫地停下车,对着人群大喊:搭把手,抬上车。可始终没人肯站出来。一个念头在心中闪过:我也行!我在人们奇异眼神中走出来,轻轻托起“伤员”的脚,小心地把他扶上车。出租车司机一踩油门把人送往医院。围观的人都说我勇敢,可是我鄙视他们,在事后对人敬佩,为什么就不能化为出事时对弱者的帮助呢!不过我体会到了长大的感觉: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这件事成为我长大的催化剂,让我早一步体会长大的感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和谐相处,相互帮助。
长大的感觉很甜蜜,很奇妙。但在它之中包含了一种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如果找形容词来形容长大的感觉,我能说出一万个:奇妙、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