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的作文
说到我的家乡菏泽,自然会想起菏泽的万亩牡丹。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东京城。”每到谷雨前后,大片的牡丹竞相开放,香飘万里。有的金黄金黄的,好像金色的太阳;有的火红火红的,好像大大的火球;有的雪白雪白的,好像盛开的白荷花;有的墨绿墨绿的,好像闪光的绸缎;有的一朵花上有几种颜色,好像花蝴蝶在迎风飘舞。有的牡丹花才展开两三片花瓣,有的花瓣全展开露出了金黄的花蕊,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的马上就要破裂似的。在这些牡丹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豆绿、魏紫、牡丹王和太空牡丹了。
豆绿刚开花时是嫩绿色,好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盛开时颜色变浅,好像青衣少女,娇嫩妩媚。传说豆绿是百花仙子头上的碧玉簪变的。
魏紫的花瓣约有几百片,层层叠叠,犹如在花的海洋里泛起了圈圈涟漪。如果你贴近去闻,一阵清香夹着泥土的芳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牡丹王是一株明代的牡丹,高约一丈多,花冠足有三米,好像一颗花树,每年都能开400多个大花。“嗡嗡嗡”小蜜蜂飞来了,采走了香的粉,酿出了甜的蜜。
太空牡丹,则是我国神州三号飞船带着牡丹种子,绕地球108圈后培育出来的,有20多株,共5种颜色,其中一株第一次就开出了16朵洁白硕大的花朵。引来了无数中外游客前来合影留念。
牡丹全身都是宝,不仅可以观赏,而且花瓣可以酿酒,根可以入药。如今,靠着花农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牡丹不仅可以在春天怒放,而且一年四季都能盛开,如果你来到菏泽,纯朴好客的菏泽人,会伸出热情的双手欢迎你,会捧出香气扑鼻的牡丹酒和美味可口的牡丹糕来款待你。
菏泽的牡丹天下闻名,我爱这国色天香的牡丹。